用燃燒的激情展現優秀紅盾衛士風採

——記嘉興桐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濮院分局局長商紅梅

陳強

2020年01月09日09:15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用燃燒的激情展現優秀紅盾衛士風採

看上去文文靜靜,說起話來輕聲細語不慌不忙,鼻梁上架著一副亮晶晶的眼鏡……乍見穿著干淨整潔的市場監管新制服的商紅梅,不熟悉的人會把她當成入職不久的一名新人,但事實上,她已是市場監管系統一名非常優秀的多面手。

商紅梅工作得早,19歲高校畢業就被選調到工商系統(今市場監管系統)工作。待過基層所、坐過審批窗口、到過綜合科室,20多年來,無論在哪個崗位,她都全身心投入工作,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養成了“心中有大局、認真有擔當”的工作態度,並以一顆盡心履職、真心為民、正氣守護的坦誠之心,扎根基層,愛崗敬業,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用燃燒的激情彰顯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展現出優秀紅盾衛士的風採!

在6年基層所入職磨礪中,她親民為民,不怕吃苦,樣樣都干,為后來開展各項工作打下堅實基礎﹔10年窗口服務中,她總結的“快樂工作”理念被桐鄉市審批服務中心推廣﹔5年綜合科室工作開辟全新的網絡監管思維,智慧監管成功運用於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食品安全保障﹔先后在桐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崇福分局擔任副職、屠甸市場監管所任所長,與同事共同收獲了“浙江省文明單位”等數十項重磅榮譽,她至少9次榮獲了“桐鄉市優秀公務員”等榮譽……

基層干起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你是商紅梅嗎?”“是啊,你認得我?”“是啊是啊,我這家老店的營業執照當年是你幫我弄的,我一直都記得你!”去年上半年的一天,時任嘉興桐鄉市市場監管局屠甸市場監管所所長的商紅梅到高橋鎮協助開展巡查時,一家店裡的老人認出商紅梅,驚喜地說。

這位老人的這家油漆店已經開了20年。他之所以又驚又喜地說出這番話,是因為這和商紅梅20多年前在高橋鎮的工作經歷有關。

1996年,商紅梅從寧波一所高校的工商行政管理專業畢業,被選調到當時的桐鄉市工商局高橋工商所工作。“那年我19歲,進所從一名新人開始,干內勤,又跟前輩外出巡查,干各種各樣的工作,晚上執勤是常有的事。”商紅梅記得,她進高橋工商所沒多久,就要管理一個菜場,“經常凌晨5點多我就要獨自趕到菜場,在一名菜場協管員的協助下同各種各樣的經營戶打交道,這給了我很大鍛煉。”

埋頭苦干4年后,商紅梅開始從事經營戶的注冊登記工作。“當年,經營戶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有些人識字都不多,我們幫他們辦理,不只是提供咨詢、蓋章,還要宣講各種各樣的政策,幫他們填寫各種各樣的表格。”正是在這一時期,商紅梅幫一位高橋老伯辦了張營業執照,不料竟被他記了20年!而這,正是商紅梅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的一個寫照。

盡心履職

銳意進取不斷創佳績

在高橋工商所工作6年后,商紅梅被調往桐鄉市審批服務中心工商窗口當辦事員。當年,工商辦事窗口工作量大,人手緊,商紅梅卻克服種種困難,沒有遲到早退一天,沒有向一名辦事群眾發過火,她練就了直面老百姓能按需服務的本領,總結的“快樂工作”理念被審批服務中心推廣,她榮獲了桐鄉市審批服務中心首屆“服務明星”。

“2007年,我被調往崇福工商所任副所長。”商紅梅告訴記者,在這個“承上啟下”的崗位上,她找准定位,講團結,重實際,協助領導攜手同事努力推動工商所提檔升級,用兩年時間就將崇福工商所從二星級提升為全省五星級,並成功創建了“浙江省文明單位”“浙江省五星級規范化工商所”“全國工商系統先進集體”等10多項榮譽。之后,商紅梅又被調往桐鄉市工商局網監科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桐鄉工商開啟的智慧監管填補了項目空白。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前夕,商紅梅接到建設“陽光廚房監管系統”保障峰會食品安全的緊急任務。時間隻有半個月,她加班加點實地走訪烏鎮各接待酒店、配送中心以及學校,了解各單位信息化建設實際情況,主動與相關單位協調會商,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各單位網絡不匹配問題、設備與景區管理安保沖突問題、系統調試周期問題等,每一個細節都親自把關,順利完成該系統的建設,實現了峰會的智慧食安監管,贏得了省工商局領導的高度認可與贊揚。

2017年,商紅梅因工作需要籌建起屠甸工商所並任所長。她帶領干部志願服務於企業、市場、校園和村舍一線,送知識送政策送安全,樹起了“黨員在你身邊”的旗幟。她輔導一家企業組建集團公司,將定制方案送到企業﹔得知這家企業因不懂相關法律被行政處罰后,她為這家企業送去廣告宣傳及商業秘密保護等法律知識專場講座。由於在攻堅克難中善於苦干巧干,她帶領全所干部勇創佳績,在系統考評中獲優秀,連年被當地政府評為先進職能部門。

不忘初心

永葆市場監管人情懷

濮院鎮是首批中國特色小鎮之一。轄區有20多個專業市場、35000多家經營戶(約佔桐鄉25%),管理起來難度很大。去年6月,桐鄉市機構改革調整后,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質量監督管理職能統一並入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監管面臨更大的工作壓力。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商紅梅來到了桐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濮院分局任局長。

“到濮院分局工作以來,面對更高要求和更為復雜的工作形勢,我懷著對本職工作的一腔熱愛,一如既往地以人為本不斷摸索,一手抓隊伍,一手抓業務。”在尚紅梅的眼前,新一年的藍圖已經徐徐展開。

歲月如歌,青春無悔。參加工作20多年,商紅梅不忘初心,一直懷著對市場監管工作的深厚情懷,勇於擔當,默默奉獻。她在隊伍管理上提出的“散時一根針,合時一根藤”,使她帶領的所有同志聚合有力﹔在履行職能上堅守國徽下的人民衛士“法內有原則,法外有溫情”,一直讓群眾如沐春風﹔在招商項目登記遇到難題時會想方設法讓項目平穩注冊,落實“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在食品安全管理巡查時面對面廣量大的工作難題,她與同事反復研究找到解決辦法﹔在企業需求時她會第一時間組織力量提供專場服務﹔在查無照打擊不正當競爭行為時,她嚴格執法公平公正……

國衛復查、文明市創建、交通安全大會戰、出租房安全隱患整治等場所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從業20多年,一直堅守在紅盾下,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對黨對人民高度的負責、對市場監管工作誠摯的愛和永遠燃燒的激情,展現一名優秀紅盾衛士的動人風採!

【初心宣言】

在其位,謀其職,負其責,盡其事。作為一名在紅盾下工作了20多年的紅盾衛士,紅盾已成為我的一種情懷,無論身處哪個崗位,我都遵循務學、務實、務廉這“三務”和角色定位准、把握方向准、業務知識准“三准”的工作信條,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不負於黨,不負於人民!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