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亮劍U23亞洲杯 首戰韓國

奚源

2020年01月09日09:27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如何突破死亡之組 且看今晚

1月9日晚九點十五分,中國國奧就將迎來自己在U23亞洲杯暨東京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的第一場比賽。對手是此前曾經8次參加奧運會的韓國國奧。經歷了多次的換帥、人員流動等動蕩,加上被分在了死亡之組,外界對國奧此番參賽的前景,可謂是前所未有的看衰。可以說,這次國奧小組不出線基本屬於“大概率事件”,但比賽還沒有打,並不意味著就沒有機會期待“奇跡”發生。

從賽程上來說,國奧首戰面對小組實力最強的韓國,次戰上屆冠軍烏茲別克斯坦,最后對戰相對實力較弱的伊朗,這樣安排其實是比較有利的。畢竟歷來大賽的首戰存在意外情況的幾率相對較大,在韓國隊沒有來得及進入比賽節奏的情況下,加上之前熊貓杯上韓國球員腳踩獎杯的“舊仇”,如果國奧能夠擺正心態,拿出斗志,把握機會,並不是沒有從對手身上拿分的可能。

當然,國奧最能夠依靠的,還是自己的狀態和發揮。在1月8日中午舉行的賽前新聞發布會上,國奧主帥郝偉介紹了球隊的備戰情況:“隊伍按部就班在准備,接下來希望隊伍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與過程。比賽最重要的是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我們首先就是要發揮出水平,也分析了很多對手的情況下,也有針對性的部署。”

在談及如何調整球員的心態問題和參賽目標時,郝偉透露:“首先,我的球員不存在緊張問題。球員很陽光、很健康。其次,我們肯定是以小組出線為主要目標,爭取拿到奧運會入場券。”

在郝偉教練組上任之后,擬定了一個名為“88計劃”的備戰方案,也就是從他接手球隊的第一天展開集訓開始,到奧運會預選賽對陣韓國隊的第一場比賽開始前一天,中國國奧隊總共將進行88天的集訓。這期間,國奧參加了2019年10月份的萬州四國賽、11月份的重慶大足四國賽以及12月中上旬的珠海四國賽。另外還在11月初安排了一次泰國集訓,與泰國國奧隊以及當地的俱樂部球隊各進行了一場熱身賽,累計國際比賽場次超過了10場。通過這些比賽,確立了戰術和人員架構,可以說是盡可能地幫助球隊將狀態調整到最佳。

不過,球隊的隱患依然存在,其中作為主力中鋒的張玉寧肩傷最為致命。在海南集訓的最后階段,甚至傳出他在與石家庄永昌的熱身賽中受傷,可能無法參賽的消息。要知道,在目前這支球隊中,張玉寧作為前場支點的作用毋庸置疑。在黃紫昌因為狀態原因無緣大名單之后,入替的劉若釩能否擔負起前場支點的作用還是未知數。此時若張玉寧的傷情再次出現反復,國奧很可能將面臨沒有正面中鋒的尷尬。從之前的備戰情況來看,國奧在沒有支點中鋒的情況下,並不能拿出一個有效的進攻套路。

此外,教練組在大名單的選拔上,也做出了一些備受爭議的決定。比如放棄之前參加了大部分集訓和賽事的林良銘、曹永競等進攻好手,而改用了田鑫、陳蒲等魯能系球員,以及周俊辰這樣沒有參加過一次四國賽的球員。雖然這裡面可能有教練組對球員熟悉程度、戰術契合度以及短期內球員狀態、傷病等多方面原因。不過一旦球隊在比賽中出現進攻端的問題,那麼人員的選拔必然會成為一個招致詬病的理由。

當然,國奧也已經抓緊最后的時間進行准備,所謂“臨陣磨槍,不光也亮”,如今已經到了該是國奧隊亮劍的時候,最終的結果隻有在比賽結束時才能揭曉。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