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浙江法院“e鍵”讓文書輕鬆送達

2020年01月09日13: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月8日上午,隨著“e鍵智能送達”浙江省上線儀式的開啟,浙江法院也率先全國,全面步入全流程無法院人工干預的智能送達3.0時代。

送達,顧名思義,是指將訴訟文書或法律文書送交於收件人的訴訟行為。過去,法院工作人員在每一個送達節點打印文書,簽章並封裝郵寄,有時候甚至要跋山涉水、送達上門。而現在的送達實現全流程無法院人工干預完成。

“送達時效能從原來的3-10天縮短到0-6小時。”

從10天到零等待,跋山涉水親力親為的上門送達到全流程無法院人工干預的智能送達,這樣的改變經歷了什麼呢?

浙江全面步入全流程無法院人工干預的智能送達3.0時代。浙江省高院供圖

送達困境和信息時代

長期以來,送達難一直是法院司法工作中的一個痛點。雖然隨著時代發展,郵寄、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擴充了送達的方式,但人員流動、住址變更、郵件退回、電話拒接……送而不達的尷尬始終伴隨司法工作的開展,案多人少的現實裡,送達費用逐年攀升,案件公告率居高不下,拉長案件審理周期,損害當事人訴權,嚴重影響審判進程和訴訟效率。

探索不止,創新不斷,浙江高院向“送達難”全面宣戰。2016年7月,台州法院自主研發智能送達平台,完善電子地址確認和電子送達方式,兩年來基本解決送達難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2019年5月,省高院審管處與嘉興中院組建聯合項目組開啟研發攻關,打造線上線下、內網外網、有線無線協調一致、互聯互通的智能送達體系。7月份,嘉興桐鄉法院率先開展試點,並於一個月后在嘉興全市法院上線。隨后,浙江高院組織召開智能送達推廣應用工作座談會,進一步擴大試點,改進功能、出台規定,並在全省建立起e鍵送達網絡,為智能送達全面鋪開做好准備。

而今天,“無感啟動、智送速達”為主要特征的e鍵智能全省上線,開啟新的送達時代”:

——打造“新模式”。AI法官助理“小智”全面代替法院工作人員完成送達任務,將有限的審判資源從繁忙的送達事務中解放出來。

——探索“新規則”。為確保智能送達的全面鋪開,讓法官不再有顧慮,浙江高院制定了智能送達若干問題的解答,為創新實踐提供制度基礎,並繼而推動規則不斷完善。

——重塑“新格局”。如果說互聯網法院是將案件審理由線下搬到了線上,移動微法院是將案件審理由PC端搬到了手機端,那麼AI法官助理“小智”則是在這些成功的電子訴訟模式基礎上探索人工智能如何更深度地參與訴訟活動。

大數據和“小智”

變“單線搜索”為“大數據搜集”,構建最全送達地址庫

利用大數據信息技術,匯集當事人運營商實名手機號、民事活動活躍地址和行政主管部門登記地址、全省法院成功送達記錄等信息,構建最為完整的當事人送達地址庫。

變“人工介入”為“AI主導”,釋放科技創新紅利

智能送達改變了以往需要由法院工作人員參與的工作模式,將送達任務交由AI法官助理“小智”。“小智”通過智能語音外呼確認當事人送達地址及是否同意電子方式送達等事項。若當事人未提供詳細地址,“小智”則會在當事人送達地址庫中主動查詢。發生送達情形時,“小智”依托浙江法院辦案辦公平台自主完成送達任務,並將當事人確認送達地址行為以及送達全流程通過區塊鏈技術上鏈存証。在“小智”支持下,整個送達過程無感運行,在線送達當事人或推至郵政部門,形成“線上電子推送為主,線下郵政投遞補充”的全流程無法院人工干預送達模式。

變“節點控制”為“全流程自動”,打造線上送達閉環

“小智”在每一個送達節點自主生成需送達的法律文書並簽章,智能推薦最佳送達方式發起送達,反饋結果。根據預設的送達規則,智能判斷送達效力,決定是否選擇其他送達路徑再次發起送達,直至窮盡所有的送達方式和送達地址,發起網絡公告送達,將相關公告信息推送至網絡公告平台。有代理人情形下,電子訴訟文書還將被推送至律師辦案平台,方便閱讀、下載。

法院專遞和同城特投

為提升整體送達效率,浙江高院聯合浙江郵政構建全省E鍵送達網絡。在當事人不同意電子送達或對紙質文書有需求的情況下,“小智”會將被送達人相關信息及送達文書的電子材料發送至郵政平台,改變以往寄件法院封裝交寄的傳統送達模式,直接由收件人所在地郵政打印並專人送達,實時將GPS定位、受送達地實際情況及送達是否成功等信息生成電子回單回傳至電子卷宗,法官足不出院,即可實時掌控送達全過程。

智能送達,是浙江法院推進人工智能與司法審判深度融合的重大創新成果。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下,浙江法院將努力創造具有時代特色、引領潮流的司法運行新機制,讓人民群眾共享智慧法院建設帶來的更多獲得感。新的一年,浙江法院將繼續深化思想建設年、質量建設年、作風建設年,不斷加強智能化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更為便捷的訴訟服務。(郭揚)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