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廬創新企退人員社會化管理自治模式

2020年01月10日10:0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如何滿足企退人員對美好生活的個性化需求,成為基層治理的關注焦點之一。1月9日上午,浙江桐廬企退人員迎來一個好消息——面積3500平方米、投資2000萬元的“5060俱樂部”在桐廬正式啟動。

“5060俱樂部”是專為50周歲以上女性和60周歲以上男性退休群體服務的公益性活動場所,由桐廬縣人社局和桐廬農商銀行共同打造,日常管理以退休人員自治為主。

俱樂部內設文體活動室、會議報告廳、養生餐廳、平價超市、各類業務窗口,還組建了5060的幫幫團、藝術團、文體團宣講團等團體,為5060群體提供最貼心的志願服務、最豐富的文化盛宴、最舒適的交流活動、最及時的知識解讀等。

加入5060俱樂部的退休人員可以獲得一張農商銀行定制的5060服務卡,具有志願服務記錄(時間銀行)和積分兌換功能,積分可在年老或需要時兌換相關服務,也可在5060俱樂部“豐收—雲螞蟻小店”抵現或兌換商品使用。

“滿足企退人員的個性化需求,僅靠社區和政府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隻有將退休人員富余的時間、精力調動起來,最大程度發揮其主觀能動性,投身社會公益事業,才能更精准地服務好企退人員。”桐廬縣人社局主要負責人說。

為此,該俱樂部推出一系列鼓勵措施。例如,在俱樂部工作的志願服務人員,白天可獲得積分2000分,晚上可獲得積分1000分﹔但凡參加俱樂部組織的志願服務,根據服務時長,每小時可獲得500分﹔為俱樂部志願授課,每課時(1個半小時)可獲得5000分積分。

據悉,下一步,“5060俱樂部”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建立“低齡助高齡”的互助養老形式,探索“時間銀行“的志願服務模式,形成一代人服務一代人的長效機制。並進一步加強與醫療、家政等相關領域服務合作,搭建更多共建共享平台,提供更優質、便捷的社會化服務內容。(何小華、錢凌芸)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