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化禮堂“動”起來(體壇觀瀾)

鐘文

2020年01月13日1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文化禮堂“動”起來(體壇觀瀾)

讓體育元素融入文化禮堂,不僅能讓文化禮堂動起來,還可拓展文化禮堂的傳統內涵,讓文化禮堂更好地為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服務

觀察浙江農村發展變化,每個村子的文化禮堂是一個重要窗口。

這裡有留住鄉愁的歷史記憶,更有協調發展的鮮活案例﹔這裡是群眾健身、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更是村民說事、民主評議的難得平台。一定意義上說,文化禮堂已經成為集中展示鄉村文明與基層治理的標志性場所。

作為一個窗口式展示場所,將文化禮堂的大門打開並不難,難的是門常開、人常來﹔如何讓文化禮堂更具魅力、更有黏性,如何讓文化禮堂更溫馨、更貼心,浙江很多地方都進行了有益探索。其中,寧波市鄞州區邱隘鎮回龍村將健身中心引入鄉村禮堂,讓文化禮堂動起來、讓科學健身火起來的做法讓人耳目一新。

回龍村地處寧波遠郊,這裡常住人口1700多人,周邊外來打工人員近1.5萬人,如何讓本地村民與外來人口和諧共處、如何讓公共資源更好地服務於周邊群眾,回龍村在文化禮堂裡建起了乒乓球場、羽毛球場、游泳池、瑜伽健身場所等體育場地,一下子讓文化禮堂動了起來,回龍村的整體氛圍也變得更加和諧。

傳統意義上理解,文化禮堂更為重視特色文化展示,提供的公共服務也多以閱讀、展覽等為主,而以較大力度引入體育元素的做法相對較少。回龍村將體育元素引入文化禮堂的實踐表明,讓體育元素融入文化禮堂,不僅能讓文化禮堂動起來,還可拓展文化禮堂的傳統內涵,讓文化禮堂更好地為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服務。

為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是籌建農村文化禮堂的初衷。將體育因素合理引入文化禮堂,讓文化禮堂的功效更多元,既是對全方位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准確理解,同時也是積極回應群眾需求的得當舉措。當然,在文化禮堂引入健身場地,並不是引入之后就可以做“撒手掌櫃”,隨后還要處理好社會化管理、市場化運行、公益化服務並行不悖的辯証關系。

適時嵌入體育元素,讓文化禮堂動起來,這是有待進一步探索的發展課題,也預示著文化禮堂將朝著更好服務於群眾健身需求的方向持續邁進。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13日 15 版)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