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華提升社區組織力

居民“點餐” 社區“做菜”

於超蓉

2020年01月16日1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居民“點餐” 社區“做菜”

走進浙江金華義烏市江東街道雞鳴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來自厄瓜多爾的大衛正在給來自土耳其、墨西哥等10多個國家的外籍居民以及義烏的本地居民上西班牙語課。

雞鳴山社區有境外客商1300余名,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人口流動性大,文化背景多樣。“以前,外籍居民有學習漢語的需求,我們就邀請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為他們授課。現在,這些外籍居民也為本地的年輕居民上起了外語課。”雞鳴山社區黨委書記何文君說。

居民“點餐”,社區黨委聯合共駐共建單位“配菜”“做菜”,雞鳴山社區的做法是金華市加強市域治理的縮影。金華市通過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服務共商、基層共治、機制共抓,著力提升城市社區組織力,讓城市更溫暖。

在東陽橫店聚集了4萬多名“橫漂”。為保障社會和諧穩定和影視生產有序開展,橫店以“橫漂黨支部”為引領,細分紅色網格,壓實網格員責任,從維護權益、介紹工作、提升技能等方面提供服務,實現了“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金華市婺城區青春路社區的老蔣,離婚后與八旬老母親住在一起,最近因中風,生活無法自理。社區黨員網格員邵亮獲悉后,不僅送來了幫扶資金,還幫他辦理殘疾証、申請相關的護理補貼,母子二人很受感動。

近年來,金華市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納入網格,實行“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的“紅色網格”模式,發揮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帶頭作用。目前,金華市共建有基層網格5996個,配備專職網格員6078名,黨員網格員5.2萬名,確保每個網格都有黨組織、每名黨員都在網格中,常態化開展民生服務、矛盾調處、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16日 19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