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全力助推大城北美麗蝶變

黃冉

2020年01月19日08:2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拱墅全力助推大城北美麗蝶變

2019年,杭州拱墅大城北的面貌日日新。在全市大城北地區規劃建設的背景下,拱墅堅決扛起“北建”的責任和擔當,以全力沖刺的態度和破釜沉舟的決心,勾勒大城北美麗底色,激活大城北美麗基因,助推大城北美麗蝶變。

這一年,康橋居民和半山華電3根矗立的“大煙囪”告別了,半山電廠綜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啟動,通過建筑外立面重塑、景觀引導、色彩激活、文化滲透等多方面讓60年老企業煥發新活力,給工業企業轉型帶來悅動典范。實施半山電廠綜合改造提升工程,不僅是大城北規劃建設的重大項目之一,也是關系著城北產業轉型升級、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工程,對城北區域整體環境優化提升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這一年,曾經屢上“黑名單”的拱康路摘掉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標簽,啟動了渣土專用道建設。自去年5月中旬啟動封閉施工以來,歷時4個月的緊張施工,拱康路(石祥路-康橋路、含上塘路延伸段)西半幅完成面層瀝青鋪設,已正式通車。目前,東半幅道路即將完工,作為城北的主干道,即將實現全線通車,為城北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大城北居民,正是在這樣的“告別”中迎來美好的新生活。

沿著拱康路一路向北,一座詩意之城從20萬平方米的康橋花海鋪陳開來——城中村改造騰挪出來的土地上,波斯菊、百日菊、矢車菊、醉蝶花、馬鞭草等爭相綻放,“來城北,看花海”成了杭城市民節假日的熱門“打卡”活動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僅國慶假日期間,“康橋花海”接待游客逾8萬人。

大城北的高端醫療資源正不斷完善,邵逸夫醫院大運河分院正式開工建設,位於大運河新城核心板塊的城北健康中心也正式投用。這裡集城北名中醫館、國家紅十字會應急救助培訓基地,以及在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等服務基礎上建立的社區母嬰照護、互聯網診療、口腔診療中心等12大中心於一體,輻射周邊居民10萬余人,滿足多元化需求。

大城北的生活正在變得更溫暖——首個社區“鄰裡中心”運河鄰裡康橋農貿市場正式開業,居民買菜再也不用往拱宸橋跑了,在這裡就可以體驗一站式社區商業服務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和社區陽光老人家建到了百姓家門口,推出常駐醫生坐診、聯網醫保配藥、送醫上門等“醫護一條龍”服務﹔一輛輛公交車開到了小區門口,解決了大城北居民出行難題。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