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衣衛變“霸道總裁”“甜寵”當道難有突破

張楠

2020年01月23日10:0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錦衣衛變“霸道總裁” “甜寵”當道難有突破

最近,影視劇盯上“明朝那些事兒”,但改編呈現未必能盡如人意。意料之外的是,一部特效簡單,並無大咖加持的黑馬網劇《錦衣之下》卻意外出圈。數據顯示,該劇在芒果TV和愛奇藝上線21小時就播放破億,開播剛過一周就突出重圍。兩位主演成了網友青睞的“錦衣CP”,私下互叫本名,一個叫對方“晶晶”,另一個回一句“國超”,還上了熱搜。

劇情開腦洞

錦衣衛成“霸道總裁”,還有辦公室戀情

該劇根據藍色獅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女捕快袁今夏(譚鬆韻飾)和錦衣衛陸繹(任嘉倫飾)因為一起案件而相識,從相互敵視到聯手破案的故事。

男主是錦衣衛指揮使陸炳之子,作為官二代,長得帥,武功高強,業務能力不錯,也頗有城府。假小子女捕快身世成謎,性格開朗,雖然愛財卻有自己的原則,雖認慫也有情有義。以現代思維來看,這樣一位霸道總裁跟六扇門女捕快,從互懟辦案發展到甜寵CP,符合不少女性觀眾追劇的情感需求。

見慣了《繡春刀》等影片中狂拽冷漠的錦衣衛大佬,《武林外傳》中搞笑版的六扇門捕快?歷史學家表示,對比錦衣衛和六扇門,從他們的直屬上級來看,錦衣衛直屬於皇帝,而六扇門則歸刑部管轄,因此錦衣衛的地位是遠遠高於六扇門。按照今天的職位來看,六扇門相當於刑警,而錦衣衛則屬於特種部隊。

劇中畫風一開始是兩個單身公務員一起出差、緝拿犯人、交流案情、假扮夫妻,慢慢地就從“錦衣衛大佬與狗腿小跟班的辦公日常”走偏,劇集各種發糖,喝醉酒公主抱、受傷昏迷喝不進藥靠嘴對嘴喂……

高傲冷漠的錦衣衛愛上萌萌的小捕快,這段故事立住了,盡管特效很一般,仍得到網友厚愛,順利拿到豆瓣7.4分。有網友調侃,“景有多假,情有多真”,兩位主演的表演撐起了一部劇。甜寵套路結合明朝錦衣衛懸疑破案題材,成功出圈。不過,也有網友擔心,甜寵路線,能不能撐到結局不爛尾呢?

“一下CP”走紅

觀眾就愛看發糖,新晉情侶甚至帶動股價

根據比達咨詢發布的《2019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研究報告》,近7成用戶願意為網文小說“改編的影視劇”買單。從2019年的爆款劇目和2020年待播劇集片單可以看到,流量與實力並重的演員+IP改編依舊炙手可熱,是爆款預備。

與之前《古劍奇譚》《青雲志》等大劇相比,《錦衣之下》的原著算不上知名IP,兩大主演也不是頂流明星,為何會成為黑馬呢?如何改編,演員CP如何組,其中有不少玄機。《錦衣之下》的選角,就被粉絲認為十分符合原著形象。兩位主演組成的“一下CP”也被網友評價為繼“坦誠夫婦”(《雙世寵妃》)、“靈修CP”(《香蜜沉沉燼如霜》)之后,又一對超甜CP,是2020年走紅小熒屏的新晉情侶CP。

除了人設反差帶來的吸引力,任嘉倫演繹的男主沉穩中有一點狂拽,正義中有一點陰狠,囂張中有一點惡趣味,淡漠中又有一點溫柔﹔譚鬆韻曾是爆款校園劇《最好的我們》中青春的學生妹,已經30歲的她這次又把女主演得活潑可愛,少女感十足。

之前羅晉與李一桐主演的《鶴唳華亭》,甚至朱亞文和湯唯主演的《大明風華》、《慶余年》中的張若昀和李沁的感情戲,都讓觀眾感覺有點遺憾,CP之間“甜度”不夠,感情戲看不夠。其實,主角CP如何深入人心,跟演員表演互動、劇情設置、服化道都不無關系。

《錦衣之下》憑借“甜寵”路線從明朝題材大劇中殺出重圍,甚至帶動股價,逆轉公司困局。1月7日,歡瑞世紀收獲其近日來的第三個漲停,最近5個交易日股價漲39%。這就與其投資的電影《誤殺》票房獲利、電視劇《錦衣之下》熱播不無關系。

明朝爆款何時再來

王學圻的朱棣剛下線,馮紹峰版又要來

清宮劇扎堆出現,盡管對於清朝的故事,仍有潛力可挖掘,但影視發掘確實走到一個發展的瓶頸期。明朝故事成了影視劇瞄准的方向,歷史劇發展的突破口,歷史趣味讀物《明朝那些事兒》也讓許多人對明朝故事有了更多親切感。

其實,明朝歷史成為影視聚焦的熱門題材的背后,尚有不少艱難和挑戰。記者了解到,《錦衣之下》本身也歷經兩年積壓,才有機會播出。同期熱播的《大明風華》在拍攝過程中經歷了大女主IP從熱到冷,以及影視寒冬等種種創作挑戰。此外,播出時間一再延期,經歷9次送審,反復修改。如今播出后,也陷入歷史改編的爭議之中。

《大明風華》中,王學圻演的朱棣剛下線,馮紹峰版也有望上線。待播的馮紹峰、穎兒主演的《山河月明》,以明成祖朱棣為主線,講述朱棣從年少喋血沙場,到后來被削藩,推翻建文帝,建立自己永樂盛世的傳奇故事。還有陳寶國飾演的朱元璋、張豐毅飾演的徐達、王姬飾演的馬皇后、王勁鬆飾演的劉伯溫等角色加持。

在《山河月明》的預告片中,出現朱棣為結發妻子之死而悲痛萬分的場景,歷史粉已經開始操心,有關朱棣的感情戲主創要怎麼改編。

學者認為,當下的明朝題材的歷史劇,問題在於沒有提供更多藝術化的展現。對於歷史文本的書寫,同樣都採取了碎片化、游戲化的邏輯,歷史在此被撕碎成為提供“爽點”和“爆點”的扁平空間,隻剩下作為背景的消費娛樂價值,幾乎全然不見創作者對於社會深度的體察和對於古代封建王朝所寄托的國族身份想象或充滿批判性的思考。這使明朝題材本身難以出圈,最后還是“甜寵”套路當道。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