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旅客抵杭后續:愛讓我們肩並肩

王麗瑋

2020年01月28日09:4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1月24日夜10時許,TR188次航班從新加坡到達蕭山機場。機上335名乘客中有武漢客人116名,其中2名為發燒人員。25日晚,又有3架共載有25名武漢乘客的國際航班降落杭州蕭山機場,其中有1名發熱病人。

幾天時間過去了,航班落地對杭州疫情防控有何影響?機上乘客近況如何?記者帶著這些疑問進行了走訪。

新加坡:武漢旅客並非被遣返

對於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地勤工作人員詹俊來說,1月24日晚是個不眠之夜。隨著一架載有116名武漢乘客的航班落地,機場國際到達廳內的平靜被瞬間打破。三百多名旅客魚貫下機后,被統一安排在隔離區等待進一步觀察。

TR188次航班降落蕭山機場。

他們乘坐的航班是TR188次,隸屬新加坡酷航公司。記者在網上查詢得知,航班預定是從新加坡樟宜機場飛到杭州蕭山機場。起飛時間16點50分,到達時間21時45分。自開航以來,該航班一直使用酷航波音787寬體客機執飛。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武漢旅客飛抵杭州?1月25日中午,新加坡酷航公司發表了一則聲明間接道出了原因:“由於中國湖北省所有公共交通網絡暫時停運,受此影響,酷航取消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2月3日(不含當日TR120航班)所有新加坡和武漢之間的航班。若旅客希望更改旅行計劃,可選擇搭乘酷航運營的航班返回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其他目的地。”

戴先生是杭州人,前些天帶著老婆孩子去新加坡旅行,返回時乘坐了TR188航班。據他事后了解,這100多個武漢人中,大部分是旅游團,也有少數的散客和商人。“他們都是結束了在新加坡的行程后准備回國的,但因為武漢機場關閉,才滯留在新加坡。之所以也選擇這趟航班,大概也是覺得時間上比較合適”,他表示。

針對網上傳言“新加坡拒絕超過116名來自武漢的旅客入境”的說法,1月25日,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在社交網站上貼文澄清:“當局知道網上有謠傳超過100名來自武漢的旅客被拒絕入境的消息。消息並不是真的,這起事件並沒有發生。希望公眾不要繼續傳送這些沒有根據的謠言,並促請公眾到衛生部網站了解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消息。”

杭州市民:他們是我們的同胞

詹俊當天負責TR188次航班接機工作。下午五點多,他接到領導通知,從新加坡起飛的TR188次航班上有116名武漢旅客,下機后需要進行隔離,需要做好服務工作。第一時間,他走到倉庫裡查看了餅干飲料毛毯等物資情況,確認物資充足。

記者從蕭山機場了解到,24日下午機場得到12345市長熱線的市民爆料,並經過多方查証,確認從新加坡飛來杭州的TR188航班上,機上335名旅客中,有一個116名的武漢籍團隊。該團是1月19日從武漢飛往新加坡的,極有可能存在潛在感染病例。隨后,省機場集團按照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要求,迅速組織聯檢、公安、民航浙江監管局、相關航空公司等單位召開緊急會議,結合航班運行實際,制定了嚴密的預案。

TR188航班於24日21:33落地,25日02:30,116名武漢出境人員全面完成排查,發現7名旅客體溫異常,由疾控中心帶走做進一步排查,其他109名旅客由杭州機場安排到機場附近賓館進行強制醫學留觀。另外219名旅客和9名乘務員測溫正常,但作為密切接觸者在機場國際到達處進行醫學留觀6小時。

機場方面送來的早餐。

詹俊參與了留觀期間旅客服務工作。據他回憶,當天晚上他和同事來回跑了十幾趟給旅客搬運餅干、飲料,都是按照不限量來提供。有的旅客提出想吃點熱乎的東西,他們搬來了多箱泡面。怕旅客著涼,他們還發放了三百多條毛毯。25日上午八九點,他們又給旅客送去了早餐,包括包子、雞蛋、豆漿和稀飯等。

採訪中,詹俊向記者坦言,作為一名杭州市民來說,這些武漢旅客無論什麼原因來到杭州,作為同胞,都應該好好照顧他們。

1月25日10:20,在公安、武警的支持下,杭州機場安排5輛客運大巴將所有旅客送往市委黨校進行定點篩查隔離醫學觀察。1月25日晚,又有3架載有武漢乘客的國際航班(AK1574、CA734、MF8642),降落杭州蕭山機場,和上次一樣,機場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3架飛機上的25名武漢乘客除1名發熱病人已送定點醫院治療,其余24名安排在定點賓館醫學觀察。

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

在機場附近賓館,TR188次航班上114名武漢乘客及25日晚降落在杭州蕭山機場的AK1574、CA734、MF8642航班的武漢旅客正在隔離中。記者看到,賓館門口停著一輛公安巡邏車,前台工作人員穿著防護服,旁邊放著幾桶消毒液和幾箱醫用物資。此外,蕭山區區疾控中心和醫院派了醫生護士在現場,隨時掌握武漢旅客的體溫狀況並做好登記。

隔離點內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記錄。

“土豆燒肉、紅燒蘿卜、西紅柿蛋花湯……”是賓館為武漢旅客准備的晚餐。據了解,賓館每天為客人准備熱騰騰的一日三餐,餐標是每人每天一百元,費用全部由政府出。此外,考慮到武漢客人喜歡吃辣,酒店還採購了兩百瓶“老干媽”辣醬,希望讓他們感受到來自杭州的溫暖。

在杭州市委黨校,除武漢旅客外的219名TR188航班乘客被安置在這裡進行隔離觀察。記者了解到,被隔離人員基本上一人一間,除非是需要照看的小孩,才與家人同住。房間裡有基本生活用品,還有幾份材料,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識》《來杭人員集中醫學觀察告知書》等,讓旅客清楚隔離期限及注意事項。

雖然被隔離,但愛沒有被隔斷。當地工作人員充分考慮了被隔離旅客的需求,為了防止人們從熱帶回來受不了杭州低溫受涼感冒,他們調配了200多件軍大衣和毛毯分發到旅客手中。根據隔離觀察的要求,是不能打開中央空調的,當地還准備了熱水袋,每人一個。隔離期共十四天,為了方便旅客,杭州市在雲棲小鎮的賢雲廳開設了臨時的“家人送貨點”,方便旅客家屬送取換洗衣物以及相關個人物品。

蕭山機場對進入航站樓的所有出港旅客進行體溫檢測。譚申捷 攝

記者從1月27日下午召開的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發布會上獲悉,全省率先推出“十個最”防控舉措,啟動了一級響應,目前確定省市縣三級定點醫院95家,設置發熱門診335個。杭州蕭山機場從1月26日8時開始,對到達旅客測溫的基礎上,對進入航站樓的所有出港旅客進行體溫檢測。針對近日網上出現的關於“將有6萬武漢人員從境外來杭”等虛假信息,杭州市“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揮部也進行了辟謠。

“我相信我們的醫療條件和處置能力,隻要我們眾志成城,一定能夠戰勝這次的疫情”,TR188次航班上一名旅客家屬對記者說道。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