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確診病例數量下降 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2020年02月01日16:4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月1日,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六場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杭州2月1日電 (郭揚)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在杭州舉行第六場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來自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省機場機集團、杭州海關、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據悉,1月31日0-24時,浙江省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62例,新增出院病例6例。其中:新增確診病例中,杭州市13例、寧波市9例、溫州市14例、嘉興市2例、紹興市1例、金華市7例、衢州市1例、台州市14例、麗水市1例﹔新增出院病例中,寧波市1例、溫州市1例、金華市3例、台州市1例。

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告訴記者,31號的確診病人數據相比前兩天有所下降,有的地區已連續兩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但按病毒最長潛伏期來計算,還有一部分前期輸入浙江的人群可能還未暴露出來,加上即將到來的“返工、返崗、返學”,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我們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絲毫掉以輕心。在此再次呼吁社會各界廣大民眾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做到盡量少出門、不聚會、勤洗手、戴口罩,共同努力一起防控。

針對社會普遍關注的患者醫療救治情況,浙江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對於輕症患者,原則上在市的定點醫院集中收治﹔對於重症患者,以市為單位集中收治﹔對於危重症患者,以省級定點醫院為主集中收治。確診病人的收治,從把原來分散在73家定點醫院的確診病人集中到了綜合能力較強的35家定點醫院,有利於提供同質化的治療,節源資源,提高效率。

此外為加強危重症病人的醫療救治,按照統一部署,浙江組建了3支由省級醫院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檢驗、護理等專業組成的省級醫療救治增援隊,其中兩支醫療救援力量已分別進駐省級和溫州市定點醫院。同時繼續統籌做好救治后備力量組織工作。

截至1月31日24時,浙江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99例,現有重症病例51例(其中危重10例),累計出院15例。

目前,全省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1110人,已解除醫學觀察513人,尚有1002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發布會上,來自省衛健委、省機場機集團、杭州海關、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目前全省航班運行的情況如何?

省機場集團副總經理徐樹雄:目前機場航班正常運行。受疫情影響,航班量同比下降了55%,國際、地區航班影響比較大,預估后續國內國際航班還會受到影響。

在貨運方面,我們將重點保証醫療物資方面。我們和海關、公安等相關部門會採取聯動機制。

記者:為防控病毒,杭州海關在出入境環節採取了哪些措施?

杭州海關副關長孫榮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1、年二十八開始,所有口岸一把手帶班,黨員干部上一線,專業性疫情檢疫人員再培訓。

2、在能力培訓方面,我們關注聯防聯控。在杭州市、疾控中心、機場方面,我們共同簽署了備忘錄,確保信息及時溝通、無縫銜接,以求及時發現疑似病例。

我們還和29個航空公司共建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廣大游客在飛機上就填寫申請卡。飛機旅客信息會第一時間傳回海關,我們依靠智慧衛生檢疫系統,來搜集相關信息,進行風險研判。

我們對病毒查發方面有一定經驗,在出入境檢疫方面請大家放心。我們的大數據篩查、信息互通、部門聯控等工作都在強化。根據航班次數調整,出入境人員在降低,我們提醒游客在出境前,及時通過有效渠道了解航班信息。同時,我們也建議盡量少出行。

記者:返崗返學返工即將開始,機場如何應對?

省機場集團副總經理徐樹雄:為對后續做好疫情防控,我們的主要工作為:

1、運用大數據分析,提早掌握疫情人員情況,主動推送疫情防控標准。

2、我們和航空公司一起,定制標准程序,進入航站樓、登機口、到達后、出機場都要進行測溫。根據情況的變化,和公安、地方疫情防控中心等部門,採取聯動。

3、旅客進入航站樓繁忙場所,我們會進行普遍、重點消毒。

4、現場聯合指揮部,與當地政府、疾控中心、公安、機場聯動。

5、對於一線的工作人員,按照醫療防護的要求,採取規范防護措施。

6、溫州機場目前防控形勢嚴峻,省委省政府派出專判小組進駐溫州。

7、根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統一要求,不同崗位的黨員突擊隊相繼成立。

記者:浙大一院病人收治情況如何?危重病人情況如何?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專家、黨委書記梁廷波:2020年1月19日,杭州市第一例確診病例在浙一發現。這標志著杭州的防疫戰打響了第一槍。

目前之江院區規模床位800-1000張,能夠收治重症病人的達到60-100張。醫護人員梯隊已經組件成功。之江院區直接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有400多人。

截至2月1日中午12點,醫院發熱門診累計接診2822例,總出院人達到145例,62例病人在醫院治療。出院人數中,包括83例經過檢測排除后的疑似病人。

62例在院治療患者中,確診病例39例,疑似23例。39例確診患者中,在浙一醫院確診的21例,外院轉入18例﹔男性24例,女性15例(包括兩名孕婦)﹔年齡最大的74歲,最小的13歲。大部分人去過武漢的人,或者有已經接觸過武漢有關人士,有不明流行病史的4例。

總體來說,39例確診患者中,22例病情出現明顯好轉。好轉率為56.4%。預計下個禮拜有5例患者達到出院標准。

目前,全員醫護人員0感染,患者0漏診。我們將盡全力降低重症危重症患者死亡率。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