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兩新組織攜手抗疫情 心理危機干預解“心病”

陳璐瑤

2020年02月02日09:38  來源:掌上普陀客戶端
 
原標題:普陀兩新組織攜手抗疫情 心理危機干預解“心病”

“有這種擔心是很正常的,但是也不用恐慌,你可以通過聽音樂、看看書等方式來轉移自己注意力……”

“要對我們現在的醫療團隊有信心,你可以在空閑的時候做一些放鬆冥想,這樣有助於焦慮情緒的緩解……”

近日,一支由9名專業心理咨詢師組成的防控疫情心理干預紅色小分隊在舟山普陀區迅速組建,其中有8名是黨員。心理咨詢師們通過電話連線為疫情隔離留觀人員提供心理服務,減少他們內心的焦慮。

“疫情暴發,人們不光面臨生理上的挑戰,心理上的焦慮和恐慌也在蔓延,所以我們將心理危機干預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舉措之一。”區委兩新工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支防控疫情心理干預紅色小分隊主要針對疫情防控期間患者、密切接觸者及其他重點人群心理焦慮、恐慌和公眾疑慮的狀況進行心理危機干預,緩解他們的“心病”。

“我們還加強了與全市心理咨詢師資源的溝通鏈接,建立了市區社會組織合作關系,根據實際情況充實心理咨詢師專業力量。”據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止目前,已累計為疫情影響人群提供心理咨詢服務200余次。

“我們會持續發揚‘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的疫情防控精神,爭取做到專業心理咨詢師認領服務全覆蓋。”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已經建立了強化信息互通互聯有效機制,如遇緊急情況亟需對隔離人員進行心理危機干預的,立即安排心理咨詢師以電話、微信、視頻等“互聯網+”方式,實施一對一心理疏導,傳遞“特殊暖心”服務,必要時採取安全保護措施后實施上門心理干預服務,全力防范不穩定事件發生。

據悉,連日來,通過黨建引領,區委兩新工委和區民政局積極發動全區各地的社會組織協同社區、社工等多方力量參與到疫情防控相關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來,目前已組建關愛疏導、瞭望觀察、勸導巡邏等黨員服務隊百余支。全區13家兩新組織向普陀醫院、區慈善總會等地捐贈資金5.4萬元以及口罩、體溫計等物資。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