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玉環“七守七最”守好“南大門”

張榮、曹思思

2020年02月05日08:46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玉環:“七守七最”守好台州“南大門”

“雷安家人們:推遲復工,放假期間基本工資照發”“在家多陪陪家人,2020大家勁往一處使”……這幾天,浙江雷安電氣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林亨沛每天都編寫微信發往公司的4個員工群,與員工保持溝通聯系,安撫人心,提醒他們不要盲目返玉。

這是台州玉環廣大企業積極響應玉環“七守七最”疫情防控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

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玉環市開展了“群眾不出門、干部守大門”疫情防控專項活動,以“七守七最”為主要內容,用更堅定的決心、更果斷的措施、更有效的行動,全面落實上級黨委政府各項防疫決策部署,眾志成城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守好台州“南大門”。

落實最徹底的全面排查

“七守七最”,即守住全線全域,落實最徹底的全面排查﹔守住重點人群,落實最嚴格的隔離觀察﹔守住主要卡口,落實最嚴密的內外管控﹔守住人密場所,落實最嚴厲的關閉關停﹔守住復工人員,落實最有效的三返措施﹔守住關鍵物資,落實最有力的供給保障﹔守住輿論陣地,落實最廣泛的宣傳動員。

2月4日上午,在G1523甬莞高速玉環收費站,醫護人員、民警、基層干部正冒雨對過往車輛攔截檢查、登記信息等。從1月24日起,玉環就打響“城門”守衛戰,在4個高速公路出口、3個市際卡點出口設立交通檢疫卡點,第一時間阻擊疫情傳入,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截至2月3日累計檢查車輛3.18萬輛、檢查人員6.53萬人。而隨著周邊地區疫情的升溫,玉環的“城門”戒備一再升級,目前僅余G1523甬莞高速玉環進出口作為對外通道,除疫情防控、醫療、應急等物資運送車輛及人員外,其余人員和車輛一律不得進出。

“自家人”管好“自家門”

外防內控,把牢“玉”門關的同時,玉環各鄉鎮(街道)以屬地為原則做好管理,依靠“自家人”管好“自家門”,目前已有100多個村居(社區)實行“半封閉”管控,村村隻留一個出入口。

在干江鎮上棧頭村,黨支部書記黃鬆土從1月22日起就沒缺席過防疫工作。走村入戶排查返村人員、勸阻村民舉辦聚集型活動、隨身攜帶小喇叭做宣傳、驅散搓麻將村民並將麻將桌鎖進老年活動室……面對村民的不理解,黃鬆土說:“我寧可現在被村民罵,也不想將來讓村民哭。”

在坎門街道花岩礁,40多名黨員干部分班輪崗,全天候在惟一出入口——南門值守,勸阻本村村民不外出,嚴防外來人員和車輛入村。參與值守的黨員干部說,村名叫“花岩礁”,我們的防控措施就要像岩石一樣堅硬,牢牢地為村民守住“家門”。

干部守大門,群眾不出門,一項項“軟服務”也緊隨跟進。連日來,玉環市各鄉鎮(街道)近萬名黨員干部自發當起群眾的“跑腿員”“外賣員”“管家婆”,通過“線上”接單、“線下”代跑的方式,“不打照面”地為居家觀察的群眾代買生活必需品、代辦身邊緊急事,讓群眾心甘情願“宅在家”。

另悉,玉環還制定了相關的追責問責機制,對措施不力導致疫情輸入和蔓延以及緩報、瞞報、漏報疫情等行為進行查處,確保“七守七最”落實落細。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