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中小學及幼兒園2月底前不開學

2020年02月06日15:2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2月6日電 (郭揚)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在杭州舉行第十一場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以電視、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舉行。來自省衛生健康委、省教育廳,省民政廳以及省律師協會的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並回答記者提問。據悉,2月5日0-24時,浙江省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59例,新增出院病例18例。其中:新增確診病例中,杭州市10例、寧波市6例、溫州市32例、嘉興市3例、紹興市3例、金華市3例、台州市2例﹔新增出院病例中,杭州市8例、寧波市2例、金華市2例、衢州市2例、舟山市1例、台州市3例。

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通報,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作出重要指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浙江認真貫徹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力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已向湖北省派出醫生、護士、醫技及后勤人員組成的浙江醫療隊360余人,為湖北一線醫療救治注入新的力量。2月5日,省委書記車俊在杭州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時,於杭州蕭山機場臨時醫學觀察點視頻連線兩位湖北籍被隔離人員,鼓勵隔離人員和浙江人民共同戰斗、戰勝疫情。

當前浙江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們要牢牢抓住阻斷和治療這兩個關鍵點,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堅持不懈群防群控,把各項防控措施量化細化機制化,把責任壓得實而又實,把措施抓得細而又細,第一時間查漏洞、補短板,掃盲區、除死角,更加扎實有效地打好“五場戰役”。

與此同時,為確保廣大師生有一個安全的校園學習環境,浙江決定大中小學,包括幼兒園,2月底前不開學。經過密切跟蹤疫情的控制情況,綜合研判,開學時間一旦確定將提前向社會公布。

據統計,截至2月5日24時,浙江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954例,現有重症病例66例(其中危重15例),累計出院81例。

目前,全省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0191人,已解除醫學觀察5407人,尚有13979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發布會上,來自省衛生健康委、省教育廳,省民政廳以及省律師協會的相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浙江各地市紛紛加強社區管理,這樣的情況下社區的服務力量是有限的,針對這個問題,省民政廳採取了哪些措施?

省民政廳副廳長李潔: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疫情發生以來,全省24740個村社區的14萬多名城鄉社區工作者第一時間投入了疫情防控的一線。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復雜多變,任務繁重瑣碎。當前形勢下,確實存在工作力量相對薄弱,外來租用人員多,人員進出管控不夠緊等防控隱患。針對這個情況,各地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以社區為平台,加大資源統籌力度,實現人員統一調配資料,統一宣傳服務,統一進駐,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不斷地深化聯防聯控效果。

目前,全省在社區層面基本形成“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網格員+物業公司+醫務人員+志願者”的防控隊伍,除了社區工作者,鄉鎮下沉到社區的人員,政法部門組織的基層治理平台和網格員,衛健部門的醫療衛生工作者,環衛和物業企業也是社區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此外還有大量的志願者,包括組織部門組織下沉到社區的黨員,社區居民骨干,社區社會組織,專業社區工作者等都在宣傳教育、防控排查、隔離監督、心理援助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記者:浙江省關於學校開學是怎麼安排的?

省教育廳副廳長陳峰:為確保廣大師生有一個安全的校園學習環境,浙江決定大中小學,包括幼兒園,2月底前不開學。經過密切跟蹤疫情的控制情況,綜合研判,開學時間一旦確定將提前向社會公布。

從正常的寒假結束到正式開學這段時間內,全省各地各學校將組織開展遠程教育教學活動,指導學生在家學習,開展體育鍛煉和勞動實踐。提供合適的心理健康輔導,加強線上教學課程的指導和監督,確保教學質量,希望各地各學校要堅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師生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在正式開學之前,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線下集中教學活動和節慶活動,各類面向學生的培訓機構呢,也要暫停線下的各類服務。

記者:在實行嚴格管控措施的同時,民政部門如何對弱勢群體,還有特殊群體,做好人性化的管理呢?

省民政廳副廳長李潔:在特殊時期,針對特殊人群的服務不會間斷,疫情期間,社區的特殊人群主要有三類,老年人、困境兒童、生活困難群眾。對於老年人來說,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已經全部暫時關閉了,但是社區對確實有助餐、配送餐剛性需求的老年人,高齡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獨居老人,通過發動社區志願者,開展了送菜、送藥等關愛服務,確保老年人基本生活所需。

對於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親屬已接受隔離治療的老年人,社區協調相關養老服務機構為其提供專業服務。對於困境兒童,充分發揮兒童督導員和社區兒童主任的作用,加強對社區散居孤兒、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的疫情和防控工作,及時掌握他們的最新情況,幫助解決必需的防疫用品,如果其被實施居家隔離社區,確保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針對生活困難群眾社區將定期探訪,督促監護人全面落實肩負照料服務責任,幫助救助對象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確保特困人員平時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