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種力量,激勵我們勇猛精進

疫情防控中綻放“我自愛桐鄉”人文精神

2020年02月07日15: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對一座城市來說,也是如此。

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可以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不斷孕育,但在一些緊急關頭和重大事件中,更容易瞬間爆發,更能激發人們奮勇向前的強大斗志。

在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這段時間以來,浙江桐鄉一改往日的熱鬧與喧囂。安靜的城市,並不消沉,相反,一種屬於這座城市的獨特精神氣質在凝聚著、發酵著、升華著,賦予百萬桐鄉人以勇猛精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自從疫情防控的阻擊戰在727平方公裡的菊鄉大地全面打響以來,桐鄉積極踐行“勤善和美、勇猛精進”的新時代嘉興人文精神,“我自愛桐鄉”的城市人文精神被迅速釋放,全市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人人爭當正能量的“發光體”、“我自愛桐鄉”的代言人,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匯聚起決戰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力量,展示出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與風骨。透過黨員干部的一線堅守,透過無數愛心企業家和熱心志願者的努力,透過每一個桐鄉人對這場戰“疫”的堅定支持,我們真切地感受到: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是對桐鄉這座城市整體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更是一次對桐鄉城市人文精神的再強化、再提升。

“我自愛桐鄉”釋放出厚重的家國情懷,激勵桐鄉人主動站出來保衛家鄉。在疫情尚未爆發之前,習慣了“小確幸”的桐鄉人或許還意識不到,這個我們深愛著的國家,這個我們深愛著的桐鄉,如今卻需要我們以特殊的方式來“保衛”。在救治一線忙碌的醫護人員,在疫情防控一線戰斗的黨員干部、志願者,在家裡“宅”著的數萬名桐鄉人……每一個人都謹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要求,以各自的方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有的黨員干部在卡點值守的時候,餓了就方便面、餅干湊合一頓﹔有的黨員干部連續10多天沒有見到自己的孩子,卻絲毫沒有怨言﹔有的熱心群眾,冒著寒風冷雨為一線防控送去剛出鍋不久的包子、餃子等食品。這些在疫情防控一線與病毒斗爭的桐鄉人,其實也都是一個個普通的人,他們或許也愛追劇、看電影、吃炸雞……但是,當這個國家、這座城市需要人們來保衛的時候,他們選擇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因為他們知道一個朴素的道理:沒有國家的平安、沒有家鄉的平安,哪裡能有小家庭的平安。

“我自愛桐鄉”釋放出強烈的擔當意識,讓“我來,我上”成為最強音。越是艱險越向前,越能激發出全體桐鄉人的斗爭精神,千斤重擔一起挑。在這片土地上,全市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義無反顧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牢牢守住基層防控的“最后一公裡”,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人民。“在疫情面前,無所謂領導和非領導,無所謂前方和后方,哪裡需要哪裡就是前線。”正是抱著這樣的執著念頭,桐鄉黨員干部紛紛挺身而出,勇當抗擊疫情的“戰士。”“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不上誰上!”“疫情不滅,我們不退!”“隻有我們干得更多了,才能帶動更多群眾參與進來!”……一線的“戰士”不會說太多的豪言壯語,但是透過這些朴實的話語,我們能感受到黨員干部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對“我自愛桐鄉,人人愛桐鄉”這一情懷的踐行。

“我自愛桐鄉”釋放出無私的奉獻精神,將奉獻和大愛撒播各個角落。面對嚴峻的疫情,深藏在廣大桐鄉人民心中的熾熱情懷被迅速點燃、激發,大家自覺投入到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中,將奉獻和大愛散播到城市的每個角落。全市5300名醫護人員“舍小家為大家”,或義無反顧奔赴武漢戰場,或不分晝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與時間賽跑,與死神較量,彰顯了“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的仁心大愛,守護住百萬市民的健康防線。桐鄉一院呼吸內科護理組長鐘躍第一時間報名馳援武漢,成為最美“逆行者”﹔感染科主任徐菊芬一家三口連續奮戰在疫情抗擊一線,連見上一面、吃上一次飯都成為一種奢侈﹔感染科主治醫師吳麗娟與同事連續10多天與病魔搏斗,卻始終不退半步。全市2000余個基層黨組織、4萬余名黨員積極響應“五個帶頭”“五個不”倡議,主動認領“志願服務崗”,一批批黨員帶頭深入鎮村社區、田間地頭,一個個臨時黨支部在戰斗一線建起來了,哪裡疫情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大家都爭著把最艱巨的任務扛在肩上,編織成一張嚴密的紅色防控網,生動地體現了“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旗就是戰旗”。

“我自愛桐鄉”釋放出無窮的團結力量,給我們以迎接春天的強大信心。團結是最大的力量,隻有百萬桐鄉人民真正團結起來了,才能贏得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最終勝利。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艱巨的防控任務,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團結一致,同仇敵愾,將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信念傳遞到了每個角落,迅速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工作合力。洲泉岑山村網格員沈元暉始終堅守在高速公路卡口,妻子生產都未能陪在身邊﹔梧桐街道逾橋村黨總支書記金法根春節后一直住在村裡,2歲兒子生病住院了,也沒有離開過工作崗位﹔嘉興市級海外引才站點負責人、桐鄉籍旅日人才晉歐在日本牽頭發起“情系家鄉、情暖桐鄉”活動﹔墨西哥華安會委員長馮成康發動捐款,為家鄉採購到了一批醫護用品﹔不少市民主動留下錢物,卻沒留下姓名﹔廣大出租戶主動打電話勸阻租客返桐,並為租客減免房租……在菊鄉大地,“好人”和無名的凡人善舉匯聚在一起,讓這座城市處處散發著溫情和力量,給我們以迎接春天的強大信心。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無數的人們逆行而上,無數的人們毅然前行。在市委的號召下,在向上向善向美力量的推動下,在“我自愛桐鄉”情懷的感召下,桐鄉大地處處傳遞著堅毅和執著,每個人身上閃耀著的是堅強不屈的精神和對這片土地深沉的愛。有了這種精神,必將無往而不勝。我們堅信,陽光總會驅散陰霾,英勇的桐鄉人民定會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迎來又一個新的春天。(周志鵬)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