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浙江時刻:守土盡責 全民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張麗瑋

2020年02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當前是疫情防控緊要關頭,必須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依靠全省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參與、共同努力,繼續以鐵的決心、鐵的舉措、鐵的紀律,堅決打好防控戰,爭取早日拿下疫情拐點、早日送走病魔瘟神。

——車俊

當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復雜,各地處於防控的關鍵時期。

疫情之下,沒有局外人,這是一場全民響應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場戰役中,浙江省廣大基層黨員和群眾凝聚在一起,全力排查,精准到戶,精准到人,努力織起一張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護網。

一名黨員一棟樓 掃清排查死角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回鄉人員陸續開始返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將迎來一次新的挑戰。

幾人返程、什麼時間、去了哪裡、是否出現發燒症狀……最近幾天,這些問話成了桐廬縣不少黨員口中出現的高頻語句。

“一名黨員一棟樓,當好樓道‘紅管家’”。在桐廬縣,每名黨員認領一棟樓,確保每個單元、每個樓層、每個家庭戶都有黨員責任人,為居民打造安全溫暖的家園。

成功打造無疫情小區是樓道長們的共同期望。陸一銘 攝

樓道“紅管家”協助街道、社區開展“地毯式”排查,詳細登記相關人員的返鄉情況,並實行一日一報和“零報告”制度,確保排查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中杭社區富春黨支部書記童忠獻是金龍花園小區的樓道“紅管家”。在他負責的范圍內,排查出春節期間趙先生曾離開桐廬並極有可能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趙先生被列入了居家隔離名單。童忠獻則負責每天記錄趙先生的身體健康狀況,若有不對,立即送往醫院。

杭州三裡家園社區的黨員呂美雲今年67歲了,在杭州的“一名黨員一幢樓”的活動中,她所帶領的樓道第二黨支部共有12名黨員參與了認領。呂美雲認領了21幢4個單元。

微信能聯系上的微信溝通,能打電話的電話聯系,都聯系不上的,就戴上口罩出門,通過樓下的對講門鈴和鄰居確認情況。

黨員們作為社區黨委防控疫情的觸角,將防控工作落實到每棟樓、每戶人家,掃清了排查死角。

防患於未然 用自律守好自家門

“我們的家園,我們自己守護!”在桐鄉市崇福鎮灣裡村入村口,這十一個字顯得格外醒目。

村民沈高守在這裡,對過往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耐心地詢問人員疫情接觸信息。

據介紹,為了減輕鎮村干部壓力,沈高與其他8名黨員和群眾骨干自發成立了迎新苑自治小組。在排查工作中,自治小組成員發現,如果所有人都自覺做到疫情期間不外出、不串門、不聚會,就可以防患於未然,對疫情能起到有效控制。

如何約束村民外出,沈高想起了村裡的村民自治公約。自治小組成員一合計,決定出一份專屬疫情防控的村民自治公約。

“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不串門,不聚集”“無事不出門,出門戴口罩”“堅決不讓外人進入本小區”……迎新苑的村民代表們通過微信群“村民議事會”,對自治公約初稿進行了討論修改,疫情防控公約正式出爐。

村裡的“道德評判團”負責防控期間的各項監督工作,使防控有序進行。孔越 攝

很快,265戶村民紛紛在自治公約上簽了名字、按了手印,並許下了承諾:我們承諾,帶頭履行自治公約。我們承諾,管好自己,管好家人……

少吃一頓飯,感情不會散。浙江不少社區通過防控疫情宣傳,號召轄區居民減少外出活動和聚餐,強化自身防護意識,用自律守護家門。

家住杭州流水西苑的許林慧,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響應社區號召,拒絕聚會、聚餐,盡量不出門。通過分享疫情防控小知識和自己動手制作口罩的方法,許林慧收到了不少居民及親朋好友的點贊。

許林慧相信,如果大家都能少出門,少添亂,守好自家最后這道門,疫情會更快得到控制。

防疫不防愛 便民生活有“我”在

居家防疫不防愛,牆裡牆外見真情。在全民響應號召,“宅”在家共同抗疫的特殊時期,不少小菜場關門暫停營業,如何吃上健康的食品成了不少人心中的頭等大事。

尤其是老年人。一方面,他們腿腳不便走不了遠路,去不了大型超市﹔另一方面,他們也不太會使用手機下單購菜。

為了讓石橋老年公寓的老人們不出門也能吃上健康的食品,來自石橋青年志願突擊隊的熱心志願者為老人公寓送來免費的600斤青菜和500個雞蛋。

看著這些滿載愛心的蔬菜和熱心的志願者,老人們別提有多高興。他們說:“住在這裡很溫暖,很安心,一點也不念想出去,不能給街道、社區添麻煩!”

1月30日,新登鎮雙廟村全體村民收到了一條特殊短信——“在疫情沒有控制之前,沒有特殊情況請不要出門,如急需購買生活用品由村委代為採購。”

這是為了減少人員流動,新登鎮創新推出的個性化的“跑腿”服務。

首日,新登鎮十幾戶居民下單“跑腿”服務。江栗峰 攝

“村民將需要代購的物品上報,中午12點前的採購單當天下午3點前採購,中午12點后的採購單第二天下午3點前採購,有其他辦事需求的村民也可以上報。”該村有關負責人說,接到採購單或代辦事項后,由黨員代表、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按照村民指定的品牌和提出的要求到新登鎮裡採購,並按市場原價提供給村民。

“跑腿”服務啟動后,成效看得見。以前村裡一天進出車有150多輛,現在僅有30輛,大部分是上班的人員或需要看病的人員,外出買東西、辦事的基本為零……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全國人民都在為打贏這場戰爭而努力。黨員帶頭、群眾參與,上下齊心、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我們終將贏來這場戰“疫”的勝利。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