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文化綜藝陪您在家充電

龔衛鋒

2020年02月10日09:35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高品文化綜藝陪您在家充電

在家宅了半個月,你怎麼安排時間?心理專家建議,普通人不應隻關注疫情讓精神過度緊繃,還應多吸收點其他信息。

其實,這段時間也是汲取精神營養的好時機。和往年一樣,幾檔高品質文化類綜藝再度集中在春節檔與觀眾見面——《中國詩詞大會5》《經典詠流傳3》《了不起的長城》。宅在家中不誤充電,快快抓住時機充實自己!

《經典詠流傳3》

《經典詠流傳》是央視推出的一檔大型文化類音樂節目,用“和詩以歌”的方式,將傳統詩詞經典與現代流行音樂相融合。第三季節目繼續由撒貝寧擔任主持人,邀請康震、廖昌永、朱丹擔任鑒賞團成員,在大年初二回歸,目前豆瓣評分高達9.3分。

首期中,去年憑借《陳情令》爆紅的肖戰登場,與他搭檔的是在音樂綜藝《我們的歌》中有過合作的那英。兩人共同演繹了由康震作詞、劉卓作曲的主題曲《千年一聲唱》,肖戰還帶來了個人傳唱曲目《竹石》。嘉賓康震看完表演后,引用王羲之《蘭亭集序》中的“茂林修竹”一詞來形容肖戰。節目播出后,肖戰的演出話題、短視頻傳播量在社交網絡維持高位。

第二期節目中,引爆熱搜話題的是去年因《主持人大賽》集體出圈的“央視F4”驚喜同框,康輝、撒貝寧、朱廣權、尼格買提合唱了范仲淹的名篇《岳陽樓記》。他們在台上妙語連珠,朱廣權的段子更顯人文色彩:“學會這麼多的詩詞之后,你便會感覺到,曾經和庄子一起坐大鵬之背,扶搖九天﹔和司馬遷看過江山無常,繁華落盡人世間﹔和曹操橫過朔,和李白醉過酒,和陶淵明採過菊,和白居易折過柳﹔這樣的文字才真正是不朽,當然這些詩詞一背就得一宿,但是以后它會讓你受益很久。”

去年因《野狼disco》成名的說唱歌手董寶石也亮相舞台,將柳宗元的《江雪》用說唱方式演繹。知名音樂博主耳帝高度評價了這首歌:“原詩是水墨畫一般,人如空寂廣袤的天地寫意中的一滴墨,而寶石呈現出的則是一種以心靈照見萬物的,帶有中國氣韻的自我修行與內在觀照,更難得的是,寫‘境界’,他寫的不是曲高和寡的靜心曲,而是Hook依然朗朗上口節奏明朗的流行歌,若是《野狼disco》的‘俗衣’讓你看不透他的才情,那麼這首則能讓你窺見幾分他的文字功力與坦然本心。”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還帶來了正能量。武漢市第一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曹麗蓉在節目中聽到了《岳陽樓記》,覺得這首歌很契合當下醫務人員的心情,於是在居家隔離的第14天,她用沙啞的嗓音錄下了清唱音頻,為戰友加油鼓勁。節目組得知后,“央視F4”再度合體發聲,表達對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的敬意。

《中國詩詞大會5》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第五季《中國詩詞大會》的關注度沒有往年高,但毫無疑問,它依然是春節檔關注度最高的綜藝節目。經過九場比賽,四場擂主鄭坤健、三場擂主彭敏、兩場擂主韓亞軒,以及通過飛花令獲得晉級資格的姜怡伶會師決賽。不過“誰是冠軍”並不太重要,大家更在意的是學詩詞,看選手和詩詞有關的故事。

這一季節目,老將復出,兩屆亞軍彭敏來了!彭敏是這檔節目粉絲熟悉的選手,他本科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就讀於北京大學,現任《詩刊》雜志編輯,曾獲得《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第三季亞軍,回歸的他被網友調侃為“《詩詞大會》最強釘子戶”。這一季節目,觀眾們也領教了后生可畏。“小詩神”吳玉曼對陣北大女博士,雖然惜敗,但在離場時,她吟詩“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成為整季節目的亮點。

這季節目裡更打動人的是選手的故事:第七場,19歲大學生於淼登場。於淼小時候因病導致聽力下降,一直需佩戴助聽器。爸爸通過學習詩詞對他進行“語速訓練”,經過長時間的反復刻苦訓練,於淼終於站上了《中國詩詞大會》的舞台。當主持人龍洋感嘆於淼的不容易時,於淼自信回應:“並沒有。我和我的爸爸都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普通人來看待。”於爸爸登場后也鼓勵兒子:“不要看別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花還沒有動靜就著急了,放棄了。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也不會開花,因為它是一棵參天大樹。”

親情故事在這一季《中國詩詞大會》還有挺多:年過八旬的爺爺奶奶,退休后在家讀詩、背詩,帶著兩個小孫女報名參加了節目﹔蒙古族青年阿古達木曾放棄學業擔起養家重任,但一直沒有放棄學習古詩詞,這次他和妹妹一起登上了節目舞台,妹妹更當場獻詩感謝哥哥:“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

《了不起的長城》

《了不起的長城》是首檔長城文化體驗類節目,劉燁、阮經天、楊超越、黃明昊、楊迪、周深、沈南作為“長城磚員”加盟節目,在“導游”張紹剛的帶領下,組成“長城研學團”,號稱要“走四萬裡中國長城,學五千年中華文化”。目前,節目已播出三期,由於肺炎疫情延期錄制,新一期暫停播出。節目口碑出奇地好,豆瓣評分高達8.8分。

節目中,嘉賓互動的設計非常有趣:既有“長城磚員”之間互懟的搞笑元素,如楊迪“調戲”孟姜女讓不少觀眾笑掉牙﹔也有類似《極限挑戰》的“做任務”模式,每期嘉賓需要合力完成一個目標﹔還緊跟熱點玩梗,在最新一期節目裡,周深和沈南合作模仿了2019年的網紅、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

節目最大的特色在於文化元素的強勢植入。明星“爬長城”帶來的是能引發觀眾共鳴的文化生活體驗﹔而長城“冷知識”的傳達,則彌補了觀眾的知識空白。比如,張紹剛考嘉賓:在修建長城時不需要哪些材料?“茅草、鶴頂紅、糯米、西瓜藤”四個選項中,多數嘉賓都選擇了“鶴頂紅”。但事實上,“鶴頂紅”的確是修建長城的原料之一,搭好磚,用茅草摻和糯米漿密封后潑上鶴頂紅有防虫噬的功效。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