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夜,央視特別節目催人淚下

李夏至

2020年02月10日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元宵夜,央視特別節目催人淚下

每到正月十五,央視元宵晚會作為僅次於央視春晚最重要的盛會,因為承接了不少春晚的“遺珠”而備受關注。今年,因為適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央視元宵晚會也首次完全改變了晚會模式,整體時長縮短至一個半小時,取消相聲、小品、雜技、魔術等多種藝術形式,改為由詩朗誦、主題歌曲、疫情短片和直播連線等形式組成的特別節目。

原定於20時6分開播的元宵晚會,開篇處並沒有採用慣例的晚會開場歌舞,而是用無縫銜接的方式在央一播出的《焦點訪談》后,直接播放疫情相關短片。開場的詩朗誦《相信》由陳道明、濮存昕、吳京安、徐帆、宋春麗、史可帶來,“朋友,在中國,在你身邊,在這個特殊時期,你看見了什麼?記住了什麼?你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徹夜難眠?”

通過這樣詩朗誦的方式致敬在抗擊疫情中用生命呵護生命的白衣天使,致敬疫情當前、黨員不退的一線政法干部,致敬所有在戰“疫”中付出生命的勇士。這段以第一人稱視角演繹的詩朗誦情感豐沛,並輔以演員身后真實案例的視頻片段,讓不少觀眾潸然淚下。

曾在今年央視春晚帶來臨時特別節目情境報告《愛是橋梁》的央視主持人團體,在元宵特別節目中也再次登台。由白岩鬆、剛強、歐陽夏丹、賀紅梅、水均益、海霞共同帶來的《你的樣子》,再次將敬意獻給了一線醫護者、基建人員等所有奮斗在抗疫前線的人們。有觀眾在微博留言:“即使在元宵節這樣的團圓的日子,他們仍在一線,太惹人淚目。每一段朗誦都讓人眼酸,每個在崗位上努力的人,你們的樣子都會隨著這場戰役永遠被記載,你們都是英雄。”

這次特別節目還史無前例地採取了無現場觀眾的模式,當鏡頭掃到台下空空如也的觀眾席,不少觀眾都覺得心頭酸楚。這台時長一個多小時的特別節目,主打“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鼓勵信心、為武漢加油、打贏阻擊戰”理念。熟悉的藝術家如劉勁、張國立、張凱麗、濮存昕、張嘉譯等紛紛現身,為戰斗在一線的英雄們鼓與呼,為深受疫情重創的武漢加油。

相聲小品等節目相應取消,而圍繞抗擊疫情的主題歌曲如《天耀中華》《出征》等,穿插在詩朗誦與直播採訪中。其中《出征》由年度熱門單曲《野狼DISCO》的原作者董寶石原創,歌詞改編自岳飛的《滿江紅》,為出征逆行前往疫區的醫護者而作,由董寶石與鳳凰傳奇玲花、鄭棋元等共同演唱。

據了解,為確保防疫工作嚴密到位,此次特別節目除首次取消觀眾外,還改為了提前錄制,不進行現場直播,是以轉播的形式與觀眾見面。從酷雲互動實時收視率情況來看,央視元宵特別節目直播關注度高達7.67%,市場佔有率高達30.61%,在同檔期節目中可謂一騎絕塵。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