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靜下來 企業動起來

紹興上虞區有序推進企業復工生產

2020年02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連日來,在紹興市上虞區曹娥街道的臥龍集團內,來自河南的員工許英忙於生產,很少能見到妹妹許芳,而她也已經習慣了“兩點一線”的作息模式。疫情期間,為保障員工安全,臥龍集團一方面加緊生產,同時對員工採取“小組集中”的管控模式,班組之間減少密切接觸,從而防范交叉感染的風險。

“要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作為深化‘三服務’的重要內容,加強對企業土地、資金、能耗、政策等方面的保障,確保重點項目及時開工、順利推進,最大程度激活市場主體活力,穩定經濟運行。”上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上虞區已開復工企業76家,正在申請的有376家。

為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上虞區對企業復工實行嚴管嚴控原則,通過“白名單”“受控式”進入等制度,返虞員工嚴格執行以企業自行隔離為主的14天隔離。

“防疫不誤復工復產,我們堅決實施嚴密的防控措施。”臥龍集團副總朱亞娟告訴記者,作為各類醫療通風機、空氣淨化器等設備的核心供應商,臥龍早早開始了盡快復工的准備,還為外地員工租下了整個酒店,進行統一配餐和防疫培訓,提前居家隔離14天后盡快上崗。

疫情期間,上虞企業復工的“門檻”很高。

“有沒有組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有沒有完成職工信息台賬,有沒有落實員工隔離的場所,有沒有儲備完成醫用口罩、消毒液、測溫計等疫情所需的防護用品,有沒有完成返工員工身體健康監測……”這一連串的“有沒有”正是上虞對復工企業的“十個一”閉環管理措施。

“十個一”全部落實到位,經應急管理部門、衛健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政府聯動驗收通過后,企業才可以提出復工申請。隻要有一項不落實到位,一律駁回企業復工申請報告。

2月10日上午8點不到,紹興市上虞區崧廈街道的友誼菲諾傘業公司負責人徐建樹守在門衛口,親眼盯著每一個進入廠區的員工測量體溫、登記后才安心。“隻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才不辜負政府的全力保障。”

企業著急,作為駐企督導員的崧廈街道人大主任應維海同樣謹慎。因為,疫情期間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也挑在駐企督導員身上。為切實扛起監管職責,上虞737家規上企業都配備了一名駐企督導員,他們需要完成包括防疫防控督查、安全生產督查、職工返崗督查、產能恢復監測、企業精准服務等五個方面30條工作職責,一對一監督指導復工企業做好疫情防控。

“在上虞,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責任與企業主牽在一條繩子上。”上虞區經信部門表示,對違反規定的,企業一律立即停產整頓,相關責任人也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馮潔娜、張麗瑋)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