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縣(市、區)連續5天無新增確診

浙江疫情防控面臨“四個轉變”新特點

2020年02月11日16:2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2月11日電 (郭揚)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在杭州舉行第十六場浙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以電視、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舉行。來自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交通運輸廳及省郵政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據悉,2月10日0-24時,浙江省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5例,新增出院病例50例。截至10日24時,浙江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117例,現有重症病例87例,出院病例250例。全省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2550人,當日解除醫學觀察2119人,尚有12624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據介紹,從前階段走勢看,浙江新增確診病例呈下降態勢,出院病例不斷增加,疫情進入一個相對平穩的階段。目前,全省沒有出現死亡病例,也沒有出現醫務人員院內感染﹔12個縣(市、區)沒有確診病例,35個縣(市、區)連續5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特別是2月8日浙江出院人數首次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昨天出院人數為新增確診病例數的兩倍。

數據表明,浙江疫情防控效果正不斷顯現,但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從疫情防控工作面臨的新特點看,目前防控重點已從阻斷重點地區傳染源輸入向阻斷重點人群在本地擴散轉變,防控策略從全省統一防控向區域分類防控轉變,醫療救治從以治為主向治與防並重轉變,工作重心也從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向既抓好防控疫情又保障經濟運行轉變。

發布會上,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介紹了幾方面的工作情況。

一是關於防控救治工作。重點人群管控和醫療救治,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兩大發力點,浙江堅持不懈抓緊抓實。在重點人員管控方面,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集聚”,絕不放鬆重點地區疫情防控,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全省統一發布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等動態數據,對重點人員一律按規定實行集中隔離,對居家隔離也提出明確要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在醫療救治方面,著力完善治療方案,尤其注重中西醫結合,從留觀階段便組織中醫提前介入,努力降低感染率、提高治愈率。在合理調配醫療資源的同時,高度重視后續醫療資源保障。對溫州等地積極給予醫療資源支持,派遣省級醫療隊增援。特別值得提的是,浙江於前天下午又緊急組織5支醫療隊馳援武漢,為全國大局貢獻了浙江力量。

二是關於企業復工復產。這是企業界十分關心的問題。前天召開的省委常委會強調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省委、省政府於昨天印發《關於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力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若干意見》,在重要物資供給、企業降本減負、財政金融支持、保障企業用工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還制定《關於有序推進企業恢復生產 確保全省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的通知》。昨天的新聞發布會就上述政策已作了發布。這兩個政策都傳遞出強烈的信號,雖然疫情防控仍在攻堅期,但企業有序的復工復產是必要的。隻有企業生產正常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才能多一分主動,但復工復產必須妥善把握節奏。浙江已成立企業復工復產專班,緊扣物流、用工、防護物資保障和產業鏈打通等重要環節採取針對性措施。尤其將恢復和保障物流暢通作為當前突出重點,聚焦“人要管住、物要暢通”,杜絕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斷路阻礙交通等行為,尤其是簡化綠色通道查驗手續,確保疫情防控物資和生產生活物資運輸便捷,為企業復工復產營造暢通的經濟循環。

三是關於保障群眾生活。針對不同疫情的社區,浙江分類實施防控策略,引導開展“敲門關愛行動”。對居家隔離的群眾,實行統一送餐、統一倒垃圾、統一張貼居家隔離標識、統一醫護人員上門指導。同時,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對生活保供類電商及快遞企業實行“白名單”制度,保証快遞外賣、生鮮配送等服務正常運行。各地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不容回避也存在諸多不足,有的甚至為了管控方便而採取較為生硬的做法,不同程度對居民生活造成影響。省委、省政府對此態度非常明確,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堅決、果斷,但管控不可以走極端,不可以不顧及群眾生活。通過採取措施,一些具體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實現了疫情防控與民生保障的有機統一。

在陳廣勝看來,疫情防控已取得積極進展,但眼下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容不得半點鬆懈和麻痺。作為人口輸入大省,浙江面臨省外“三返”的重要時間關口,也面臨著“五個沒有變”:一是溫州等重點區域疫情局部擴散的潛在風險沒有變,二是醫療物資的緊平衡現狀沒有變,三是防輸入的管控壓力沒有變,四是社會面上受疫情持續影響的焦慮情緒沒有變,五是實現患者“零死亡”和醫護人員“零感染”的工作難度沒有變。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進一步以精准高效的工作機制,落細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舉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

發布會上,來自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交通運輸廳及省郵政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很多企業覺得元宵已過,想抓緊復工,請問省裡有何部署?

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對於復工復產問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正研究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浙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門就有序推進企業恢復生產制定了20條措施。請注意,企業復工復產不是開閘放水一起上,而是根據疫情形勢的變化,不同地區不同行業區別對待。目前,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疫仍排在第一位,我們要求企業切實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政府也將搞好企業服務。浙江將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措施,做到“能減就減,能退進退,能緩則緩”將企業的負擔進一步降下來。將實施審批的綠色通道,開展三服務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建立及時處理和反饋機制,為企業復工復產營造良好的環境。

記者:對2號防控令有什麼具體打算?

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浙江現在新增病例有所減少,仍不能有半點麻痺。應該看到有的地方措施層層加碼,甚至採取了一些簡單粗暴的做法,比如對居家隔離採取強行鎖門的方式,有的一刀切,關閉各類連鎖門店、便利店等,這些做法都是不妥當的。人為制造社會矛盾客觀上也帶來新的風險隱患,所以必須切實加以制止。管控措施應當突出重點人員、重點場所。切實做到分級分類的管控措施,不影響群眾的基本生活,應該精准化、科學化統籌疫情防控。在實行管控網的同時切實關注群眾生活的便利化。保証快遞外賣等服務正常運行,居家採購,訂餐配送事項代辦,心理疏導等便民服務。在疫情面前要善待隔離人員、外來人員、特殊群體和困難群眾。減少交叉感染的幾率,我們要鼓勵各地探索治理模式創新有效方法。余杭區運用數字科技手段,開發啟動了余杭綠碼,通過個人信息的自助登記,可通行的人員激活生成的綠色二維碼,憑碼在各社區、企業基層出入的創新實踐,要認真整理,加以總結。

目前,正在加緊建設全省統一的健康碼共享平台,方便群眾出行和企業復工。

記者:保障道路暢通方面有什麼措施?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寅中:昨天下發《保通保暢實施方案》。該方案總體考慮四個方面: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分類管理,協調聯動。重點內容主要針對路、車、人、保障機制:

確保路網暢通,全省暫停批准關閉高速出入口的申請,禁止設置硬隔離,同時強化中心綠色通道政策措施,在車輛人員前提下,優先放行外貿集裝箱運輸物流企業﹔確保貨車優先通行,優先放行外貿集裝箱運輸物流企業﹔確保物流企業盡快復工,人員管理到位,盡快實現貨運物流企業務工人員返崗,另一方面,嚴格執行貨運司機等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制度,加強人員教育和管理﹔完善保障機制,協調健全長三角恢復生產人員物資供應,省市縣三級聯動,完善通過通行証、早上辦、微信公眾號二維碼掃碼登記,加強科技信息化的支撐﹔確保落實到位,按照屬地負責,上下聯動,明確各相關部門和屬地責任,督查舉報問責機制。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交通運行動態的監測分析,並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和省裡統一部署,持續更新政策。

記者:全省快遞物流情況如何?

浙江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王德奔:2月10日起,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主要快遞企業都將復工。截至昨晚,全省1742家快遞企業已有503家復工。

復工的原則仍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快遞服務能力提升。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