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進入康復治療階段

2020年02月13日08:4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來,我們一起拉個鉤,說好了不許變。”

“等我出院回家了,我們再見面,我燒飯給你們吃。”

“好,說好了,等你出院我們再見面!”

……

這是一個特殊的約定,立下約定的一方是劉彩萍(化名),一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者,另一方是台州醫院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

一醫一患,手牽手,拉個勾,立下約定。

劉彩萍的眼裡翻滾著淚花,而在場的醫護人員個個手上拽著“不舍”。

醫患之間拉勾 恩澤醫療供圖

2月12日,浙江省第一例危重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者劉彩萍,經過治療后,已能夠正常進食和簡單的生活自理,轉到台州市公共衛生醫學中心做進一步康復治療。

1月19日是農歷臘月二十五,離春節還有短短的五天時間,也就在此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經開始在全國各地陸續出現。

當天晚上10時左右,一位發著高熱的中年婦女隨著呼嘯的救護車被送到台州醫院急診科。

這位中年婦女就是劉彩萍,一位在溫州從事家政工作多年的台州人。

“結合病人的症狀,從影像結果上判斷,這是一個比較典型的病毒性肺炎的患者。”台州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勝說。

由於病情很重,劉彩萍當晚就被收住到重症醫學科負壓病房,也叫隔離病房,是專門收治傳染性疾病的特殊病房。

劉彩萍的病情發展得很快,呼吸越來越困難,而且還咳中帶血。

“這樣下去肯定不行!”經過請示醫院領導和有關科室專家的會診,就在入院后的第二天,張勝決定給劉彩萍進行上呼吸機治療。

1月22日,就在劉彩萍入院后的第四天,她的核酸檢測結果顯示:劉彩萍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感染者。

劉彩萍確診的當晚,台州醫院馬上成立了搶救小組,根據國家衛建委的救治指南,台州醫院專家精心治療,並四次邀請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專家遠程會診。

台州醫院先后組織了感染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急診科、消化內科和精神衛生科每天對劉彩萍進行會診,制定和調整響應的治療方案。

醫護人為劉彩萍做治療 恩澤醫療供圖

經過醫生護士的進行治療和護理,劉彩萍的情況逐漸好轉。2月2日,在入院后的第15天,劉彩萍成功拔管脫離呼吸機。

“那天拔管脫機的時候,她非常堅強,握著我的手,雖然能感覺到她的緊張,但她非常配合,一步一步按照醫生要求的流程走,最后成功脫機。”張勝說。

就在脫離呼吸機后的那一刻,劉彩萍拉住醫生的手,用盡力氣地說出了“打倒病魔”四個字,令在場醫護人員無不動容。

劉彩萍在平日裡就是一個偏內向的人,加上這次生病身體非常虛弱,她變得寡寡欲歡,不願意跟人說話。

有一次,醫生給她遞了一張紙巾,結果由於四肢無力,劉彩萍連紙巾都沒有接住。

“我是不是不行了,我怎麼連紙巾都接不住。”劉彩萍說。

“阿姨,你的身體還很虛弱,還需要治療一段時間,慢慢就好了。”經過醫護人員的勸說,劉彩萍慢慢調整了自己的心態,開始樂觀起來,話也慢慢多了起來。

“有時我中午出去吃個飯,她都會讓我早點回來,想有個人聊聊天。有時我們去接班,阿姨會主動和我們說昨晚睡得怎麼樣?”重症醫學科護士葛楊玲說。

劉彩萍很懂得感恩,每次護士幫她剪指甲、梳頭發后,她都會說:謝謝,太麻煩你們了。

重症醫學科護士蔣天祥說,有時候阿姨會突然急躁起來,每次遇到這種情況,醫護人員都會去哄哄她,轉移她的注意力,是不是躺久了累了?給你拍拍背,按按摩好嗎?

“有一次我在接班的時候,阿姨就在那裡鬧著情緒說自己要出院、要回家。我就安慰她說,病現在已經好了一大半了,如果以100分計算的話,你現在已經做到90分了,就差剩下的10分,我們一起再堅持一把,好嗎?”蔣天祥的這一番話還挺奏效,劉彩萍不滿的情緒下去了一大半。

劉彩萍自己用濕巾洗臉 恩澤醫療供圖

經過綜合評估,劉彩萍已三次核酸檢測陰性,體溫正常,肺部滲出也明顯吸收,專家組決定將她轉到台州市公共衛生醫學中心做進一步康復治療。

“等我出院了,你們一定要到我家來做客,說話要算話。”臨上車前,坐在輪椅上的劉彩萍向送她的醫生護士們招手示意。

“阿姨,你放心吧,你好好治療,我們一定記住約定。”

救護車已漸漸遠去,但醫護人員的這句“回應”卻依然響亮……(郭揚、方永樂)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