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支援荊門醫療隊已收治22名危重型患者

陳寧

2020年02月17日08:3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ICU裡的男護士們

2月16日,湖北省荊門市,尚未消融的積雪將這座城市裝點為白色。即便氣溫驟降,早春的氣息依然四處彌漫。

這是浙江省首批支援荊門醫療隊抵達的第五天。投入前線工作后,醫療隊在荊門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的一層病區,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建立了一個ICU,並已收治22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

在這支醫護隊伍中,有35名來自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的醫護人員,其中11名隊員組成的“男護士團”頗為引人注目。2月16日,記者連線了其中3位剛剛結束前線護理工作的男護士——

一個動作的艱辛——

盡自己最大努力

一副黑框眼鏡、面龐清秀、個頭高瘦……1986年出生的醫療隊隊員、ICU護士梁寅已是這支護理隊伍中的“老大哥”,抵達荊門后的第二天,他就和同事走進了病區。

根據排班表,14日下午4時至8時是他的第一個班。全套防護服裝備的穿戴十分耗時,梁寅特地提前了一個多小時到達病區。

“准備工作遠比我想象的更為復雜。”梁寅回憶,雖然疫情發生以來,自己也一直堅守一線,這是第一次真正近距離接觸新冠肺炎患者,他將防護工作做到了極致。按照穿防護裝備原則,認真有序地戴上了N95口罩和外科口罩、帽子、防護服、手套、長靴套、隔離衣、眼罩……時針指向下午4時,他准時進入醫院ICU。

梁寅面對的是一名60歲的危重症女性患者,情況不容樂觀,為了更好地給患者實時調整適合的呼吸支持,他每隔一個小時就要給她抽血進行血氣分析,以此作為調整呼吸機參數的重要依據。

然而,一個原本是護士們最為熟悉的抽血動作,此時卻異常艱難。“防護服很笨重,它讓我的動作變得相對遲緩。”梁寅說,在層層防護之下,他的視覺、聽覺、觸覺都受到了影響——盡管之前做了防霧處理,但他的護目鏡上都是水汽,要看清患者的血管並不容易﹔兩到三層手套讓手指不再靈活,使用針管時要分外小心﹔還有厚重的整套裝備,讓他在處處都是監護設備的ICU裡走動時不得不加倍小心……“平時隻需要一兩分鐘就能完成的抽血,在這裡得至少四五分鐘。”

一邊是變得遲緩的行動,一邊是生死時速的重症監護工作,前線的護理工作能夠平衡嗎?“我想我會打起飽滿的精神,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如同往常一般完成每項工作。”梁寅說。

一次突發的考驗——

說服病人戴面罩

14日中午12時,醫療隊隊員、ICU護士盧州完成一切准備,進入收治了兩名患者的負壓病房,當天與他搭檔的是醫療隊隊員、浙大邵逸夫醫院護士王昊囡。

萬事開頭難。剛到新環境工作的盧州發現,這項工作的挑戰性超乎想象。

為了讓護理工作更為精准和安全,護士們必須熟悉每位患者的狀況,但是轉院而來的患者多為第一天入住荊門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他們的既往病史、身體狀況等資料並不齊全。

“我們根據有限的病例資料順藤摸瓜,逐一向他們的家人,或者曾經入住過的醫院咨詢、打聽。”盧州說,由於患者的資料大多都沒能錄入電腦系統,他和王昊囡需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拿著紙筆,一點一點手寫記錄。

當天下午,一位症狀相對較輕的女患者向盧州和王昊囡示意。由於患者帶著氧氣面罩,醫患之間的交流隻能通過眼神和默契。經驗豐富的盧州很快明白了這位女患者想喝水,他拿起對講機告知病房外的醫生。得到醫生允許后,盧州小心翼翼地取下患者的氧氣面罩,讓患者喝上了水,可是這位女患者不願意再戴面罩。

一旁的王昊囡見狀,連忙上前配合,用手勢和語言一起向患者解釋:目前她的身體狀況,如果不繼續吸氧很有可能病情惡化。“患者離開面罩的時間不能太長,我們倆爭分奪秒、費盡心思地勸說。”盧州回憶,好在一兩分鐘內,他們就成功說服患者戴上了面罩。他又用手勢示意患者不要說話,以免氧氣吸入她的胃裡引起不適。

“這就是前線ICU,一個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盧州說,我是一名護士,服務好患者就是我的職責。

一個細節的改進——

為患者撫慰傷痛

14日晚11時,醫療隊隊員、ICU護士劉康的手機微信上傳來好消息:下午由他參與護理的兩名危重型患者血壓恢復正常,他們的身體狀況暫時趨於穩定。

“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高興。”劉康說。當記者問及他的年齡時,這名90后男護士有些腼腆地笑了:“90后也不小了,都30多了呢!”這位“不服小”的年輕人,已經是護理行業的一名老兵。他的護理生涯,是6年前從浙大邵逸夫醫院的手術室開始的。

然而,作為護士團隊中為數不多的男生,劉康並沒有覺得自己有太多超越女生的優勢。“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他回憶起職業生涯中的一個細節——

剛開始實習時,劉康每天都要為患者穿刺。穿刺前,他會輕拍患者的皮膚,讓血管更容易被找到。“起初,我以為自己比女護士稍稍大一點的手勁,能讓血管更明顯,讓穿刺更順利。”他說,但是有一天,在這個短暫的過程中,一位患者的臉上露出了有點痛苦的表情。經過整整一個晚上的思考后,劉康明白了:“他們已經飽受病痛,身為護士,我不應該一味追求治療效果,而應該體會他們的痛苦,撫慰他們的傷痛。”

為了改進這個細節,他每天回到宿舍就拿著自己的手和同學的手做練習,經過整整一個禮拜的反復練習,他終於把自己的手勁掌握得恰到好處。直到今天,他依然不放過自己工作中的每個細節:“支援前線的任務很艱巨,這是對我的挑戰,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好。”

在醫療隊接管的ICU中,共有23張床位用於收治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新的一天,這些男護士們又將面臨怎樣的挑戰?他們並不知道。但是他們堅信:冰雪總會消融,春暖花開的日子也在漸漸臨近。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