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累計派出1698名醫療隊員,救治患者4539人次——

“武漢,我們陪你打贏這場仗”(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韓鑫、李昌禹

2020年02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武漢,我們陪你打贏這場仗”(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這是一次義無反顧的出征。1月25日以來,浙江省先后組建12批次醫療隊、1支疾控隊,派出3名專家擔負國家醫療隊專家組成員,共計包括呼吸、重症醫學、傳染、感染、急診等專業醫護人員1698名,馳援湖北一線。

這是與病魔競逐的賽跑。截至2月15日,浙江醫療隊累計救治患者4539人次,診療重症、危重症患者1641人次,累計出院74人。

“有繪畫功底好的人嗎?咱們畫一些圖片來跟患者交流……”2月1日清晨,浙江醫療隊駐武漢天佑醫院重症四組的微信群裡熱鬧了起來。主管護師姜淑慶發起以手繪圖片等非語言交流方式與患者溝通的倡議,沒過多久,便得到回應。

入駐臨床病房后,姜淑慶發現一些上了無創呼吸機的患者,有時想要跟護師表達需求十分困難。“用簡筆畫的方式傳遞信息,病人隻要點點頭就行,提升了交流效率。”

如今這本特殊的手繪冊在科室裡傳開了,圖冊中涵蓋冷、熱、喝水、撓痒痒等患者的基本需求,它們替代著病房裡的言語問候,慰藉著患者們的心。“畫畫不是我的特長,但是我願意用心描繪。”盡管工作繁重,但姜淑慶總是憧憬:我們要跟病患肩並肩、手牽手,一起走向勝利的終點!

“我是一名重症醫學科主治醫生,我們團隊中還有來自浙江省多家醫院的呼吸科、感染科及重症科的副主任醫師、主任醫師。護理人員也都是各家醫院最棒的小哥哥、小姐姐。請大家相信我們,我們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大家的安全。”

2月13日晌午,武漢黃陂體育館方艙醫院的擴音喇叭裡突然飄蕩起一段甜美的女聲播報。嘈雜的空間頓時安靜了下來,80多名患者靜下心來,側耳傾聽。這個聲音來自浙江省第三批緊急醫療救援隊隊員蔣思懿。2月9日深夜,跟隨浙江省醫療隊310名隊員抵達方艙醫院后,蔣思懿很快發現,這種為戰疫而搭建的新式醫院,很多患者因不了解情況,很容易陷入焦慮。

既要治病,也要醫心。在首日忙碌的工作后,她連夜寫了這樣一篇播報稿,建立起患者對醫療團隊的信任。“去年5月,我曾來過武漢。除了開會學習,最吸引我的就是武漢各個美食街。等這次疫情過去,也歡迎大家到浙江去品嘗美食……”

不冰冷,有溫度。播報聲,將患者們的思緒拉回到煙火氣十足的武漢生活,重新燃起了信心。結束播報后,蔣思懿在投入緊張的診療之余,還挨個搜集患者們的生活需求,逐一著手解決。

得知武漢疫情后,像蔣思懿一樣,許多黨員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救援隊。“我們是黨員,是重症醫學科的醫生,這是責任,也是使命。武漢,我們陪你打贏這場仗。”

2月14日,集結號再次吹響。浙江省派出由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和邵逸夫醫院共453人的龐大陣容,組成第四批援漢醫療隊,他們心中錨定一個目標: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踩點、改建、調試協同推進,駐扎、培訓、整頓同步進行,所有隊伍克服防護物資不足、工勤人員缺乏、個人水土不服等困難,全部准備工作在1天內完成。

2月15日下午4點,風雪交加中,病人陸續入院。浙大一院醫護團隊全線上陣,僅僅兩小時,62張床位全部滿員。“我們正與生死競速,動作每快一步,病情就能好一點。”得知這批病人以中老年人為主,浙大一院院長黃河反復將“竭盡全力”四個字念在嘴邊、落在行動上。

浙大二院派出了171人的醫療團隊,此次他們將整建制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的1個重症監護室。“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省單家醫院規模最大、病情最危重的一次醫療救助。”醫療隊領隊王偉林說,醫療隊要接管的ICU是由普通病房改建的,困難不小,但大家會迎頭迎戰。

截至2月16日,浙江第四批支援醫療隊已整建制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的2個重症病區和1個重症監護室,並收治危重患者156名。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19日 06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