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全面推進復工復產 8萬多外地工人將返舟

石艷虹

2020年02月19日09:17  來源:舟山晚報
 
原標題:我市全面推進復工復產 8萬多外地工人本周完成返舟 物流要能出能進店鋪逐步恢復經營

2月17日下午,舟山召開全市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專題會議。記者在會上獲悉,舟山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力推動復工復產,奪取疫情防控、經濟發展雙勝利。

連日來,舟山大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已取得較明顯成效。目前,全市各縣區、功能區均已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其中普陀區、集聚區的規上企業今日復工率達到100%,但產能釋放還需進一步提升。

企業復工復產,最重要的是工人到崗到位。眼下,隨著疫情趨穩,企業復工復產意願強烈,但工人返舟仍面臨交通等諸多難題。截至2月16日下午5時,舟山返工人員需求人數9萬余人,但實際返回率隻有十分之一左右。從全省全國來看,“搶人大戰”已打響。

對此,會議要求,要通過包車等措施,確保讓外來務工人員回得來,早日回到工作崗位,並通過政府部門聯合企業前往相關區域招聘等方式,確保外來務工人員數量。按照計劃安排,舟山將在本周之前,讓8萬多名返工人員完成返舟,進一步推動企業復產復工,力爭到月底前,規上企業100%復工,且產能大部分恢復,重點項目也恢復開工。

另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進一步調整了重點區域人員來舟防控措施。部分重點區域來舟人員,如有健康証明或解除居家隔離觀察証明,可憑相關証明入舟,不需隔離,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省內一般區域人員,憑“健康碼”入舟﹔省外一般區域來舟人員按照“受控進入”原則,按規定進行體溫測量、健康申報表填寫。若有申報表中提及的情況須居家或集中隔離14天,若無,如本人作出相應承諾,所在單位或企業核准,可以不實施居家隔離。

原料進得來,產品出得去,物流貨運是當前關系到企業復工復產的另一個重要因素。記者從會上獲悉,從金塘卡口相關數據顯示,舟山進出物流貨運車次雖與日常數量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但增長迅速。會議要求進一步暢通物流貨運渠道,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讓貨運物流暢通起來。

同時,舟山還將推動城市商業氣氛和人氣逐漸恢復,讓商圈活躍起來,讓沿街店鋪逐步恢復經營,為經濟生活注入活力。此外,舟山還將做好景區前期工作,為景區恢復開放做好准備。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