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無悔入浙江”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環城西路二十號工作室 李中文 顧春 竇瀚洋

2020年02月20日10:2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月19日14時10分,從四川宜賓始發,途徑雲南、貴州,載有1080名返工人員的K4497次列車緩緩駛入浙江省海寧站。

前來接站的是海寧市長曹國良。“歡迎新海寧人回家!”站台上的歡迎橫幅和市長的親切問候,讓返工人員心裡心生暖意。

這兩天,浙江各地包車包機包高鐵接回員工的做法,刷“爆”了朋友圈。點贊之余,人們也不無疑慮:為何許多地方視疫情如虎狼之時,浙江會有這樣雷厲風行的行動?

海寧工人出站

謀定后動,復工速度比拼的不止是決心

16日晚,首趟載有近300名貴州籍旅客的務工返程專列抵達杭州東站﹔17日下午3時,第二趟載有600余名河南籍務工人員的列車到達杭州東站﹔18日傍晚,湖州市吳興區接回雲南籍員工的9C8828航班包機降落上海虹橋機場……

2月17日,浙江宣布除溫州以外,立即取消省內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以及農村公路的卡點,為貨暢其流提供“動脈”支持,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復工復產。相比一些地區,為防控疫情或“一關了之”,或千方百計限制企業復工,不可同日而語。

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廣勝直言:“復工復產有可能帶來聚集性的疫情,但不能因為有這種可能就停止復工復產。就好比我們不能害怕摔跤就不走路,關鍵是加強防控,做好預案。浙江省恢復生產工作是基於五色圖分區域分級統籌,注重把握合理的節奏。”

紹興在復工復產前,就主動下了一手“先手棋”。市政府依托大數據分析,繪制出“勞動力招聘地圖”,按照在紹興參保數5000人以上的17個省份和排名前50的地市,結合當地疫情情況,制定了涵蓋39個地市的勞動力招聘地圖。再用近年來外出招商引才積累的人脈資源,跟對方就業部門、勞務輸出中心溝通聯系,摸清了當地勞動力輸出、目前疫情管控、務工人員返崗政策、當地第三方勞務服務機構等情況。

省裡支持復工復產的號令一下,紹興馬上開通“就業大巴”,人社局、公安局、交通局集中辦公,企業隻需遞交職工白名單,就可以一次性辦結一系列手續和証件。除了接回老員工,四川樂山、吉林遼源兩個重點地區已經開展完勞動力招聘對接,當地人社部門幫助紹興1300余家企業推送了用工需求,僅萬豐奧特一家企業,就用“就業大巴車”招來上百名新員工。

2月5日收到有序復工通知,2月6日正式通過申請復工,2月7日第一批貨物就順利發往四川,2月8日復工后的第一批原材料進廠,2月9號發出第二批貨物,一周前包車接回外地員工,現在已經進入正常生產軌道……

這是義烏市易開蓋實業有限公司的復工進度時間軸,春節時還因復工焦慮得日夜難安的老總駱立波,如今贊道:“政府早做好預案,網上申請當天通過,體溫計、消毒液、口罩這些復工設施街道聯系採辦,外地員工包車接回。否則,哪能這麼快!”

義烏市對復工的態度也是非常“果斷”。招錄新員工給予1000元/人的補助,對2月22日前通過高鐵、客運汽車方式到義烏的企業員工,車票費用全額補貼﹔對2月23日至2月29日到義烏的企業員工,減半補貼……“支持企業開復工,要做到24小時全天候服務,哪怕晚12點接到申請也要辦好!”2月14日的復工服務微信群裡,義烏市委書記林毅如此要求相關的政府部門負責人。

都說浙江人“腦子活”,2月初,“共享員工”已經在東陽、杭州等多地出現。啥是“共享員工”?橫店影視城1月25日開始暫停營業,上千名景區導游和檢票員閑了下來,當地上市公司橫店東磁、普洛藥業、英洛華等公司立即伸出橄欖枝。一邊是待業在家,一邊是人手緊張,一拍即合,“得嘞,來我家干活吧!”就這樣,首批上千名影視城員工經過培訓,“搖身一變”成了“橫店東磁”生產線上的忙碌一員。

就是這樣的努力挖潛、保証復工,讓浙江再一次走在了全國前列:截至2月16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達56.2%,在浙江最新口徑裡,已然新增了“確保完成浙江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和“努力爭取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的目標。

桐廬當地企業前往火車站迎接復工人員

厚積薄發,健康碼通行証簡約而不簡單

別忘了,浙江可是作為除湖北以外新冠肺炎感染者最多的省份。沉著應戰,浙江至今仍保持患者零死亡、醫護零感染,累計治愈人數除湖北外居全國第一的記錄。

2月19日,浙江新增新冠肺炎1例,出院30例,治愈率達46%。積極應對省內疫情,浙江還多次馳援湖北,2月19日,浙江第五批醫療隊出發支援湖北武漢,共已派出1990名醫務人員。

“2月9日復工啟動以來,浙江省沒有發生一起因復工導致的新增確診病例,全省四分之一的縣市區已屬於較低風險。”17日下午,陳廣勝介紹,目前全省綠碼率94.7%,絕大多數人能自由流動,社會逐漸回歸正常秩序。

自2月13日以來,全省復工率每天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杭州、寧波、湖州、紹興、金華、衢州、舟山等地復工率相對較高。“力爭到2月底,除高風險和較高風險地區外,基本實現全面復工,產能恢復率達到75%以上。”講出此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謝曉波很有底氣。

復工不僅是人手,用電、用氣、物流……這些都要考慮。

2月16日,嘉興桐鄉市寶鼎紡織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的機器轟隆聲終於再次響起,兩條流水線“馬力全開”。“感謝供電公司及時復電!”負責人沈新華說,企業亟待復工復產,用電手續卻沒辦好。若按正常流程,估摸著還得耽擱好幾天。這次國網浙江電力公司挺給力,出台10項服務“大禮包”:對疫情防控期間暫不能正常開工、復工的企業,可以申請減容、暫停、減容恢復、暫停恢復,為企業復工復產加速。

如今,電力供應眼瞧著每天在提速。國網浙江電力的數據顯示,2月18日晚高峰,浙江電網全社會負荷最高3466萬千瓦,比2月14日上升了620萬千瓦。當前全省供電能力在3800萬千瓦左右,復工電力指數連續穩步上升。

細一琢磨,浙江快速反應,跟全省信息化程度高、政府先進管理脫不開關系。實時變動的疫情圖、復工圖與此有關﹔最早推出健康碼分層監測保証人員流動不反彈,也與此有關。

2月9日,杭州余杭區率先推出健康碼,再到杭州全市推廣,繼而推廣到浙江全省以及四川省。2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指導加速研發全國統一的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碼在全國推廣。

2月11日,在國網紹興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工作人員通過企業用電趨勢指數分析模型,再與人社機構對接,用數據助力地方政府保障企業用工和經濟精准施策。

這就是浙江首創的“企業復工電力指數”,運用電力營銷系統海量數據,分析全省企業復工情況,精准對各個企業進行“畫像”,能直觀反映企業復工復產情況,解決了繁瑣的逐級上報和防疫管控人手不足等難點。

從不輕易言敗的浙江人,已經拿出了兩個精彩的重要數據:

春節以來,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堅持防控疫情和保障生產並舉,寧波舟山港碼頭一直沒有停產。據統計,從1月24日至2月8日,寧波舟山港寧波片區鐵路發運量累計完成90.5萬噸,同比增長18.4%,春節期間,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還是先了逆勢增長。

要說信息產業,這可是浙江最耀眼的亮點。根據國網浙江電力的最新數據,2 月18 日,全省企業復工電力指數最高的行業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達到了83.41,超過2019年同期的78.75。信息產業,已經領先其他產業率先走出低谷。

寧波海曙工廠復工

勠力同心,政令與民意謀求最大公約數

面對疫情,浙江的應對舉措為啥總能得到網友點贊?善聽民意、果斷出手的政府作風,當是其中主因。

2月18日,浙江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行政執法工作11條指引,要求“各級司法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影響疫情防控的執法問題,及時會同或配合有關部門啟動專項執法監督,推動相關執法部門及時糾正違法或不當執法行為,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其實這一條,大概就是對近期網上一些“執法過度”行為的回應。即便這些現象未出現在浙江,但善聽民意的浙江,依然在規范執法方面“防患於未然”。

再說說搶先一步的復工,也與及時評估有關。前有疫情圖,后又繪出復工圖,再通過分析和挖掘,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用工難、產業鏈協同難和物流暢通難。

如今,浙江每天都會更新發布企業復工復產圖,並指導各地用好這兩張圖,用破解用工難、產業鏈協同難、物流暢通難,來不斷提高復工率、產能恢復率以及與“疫情圖”的匹配率。

政令通暢、民意直達,浙江各地政府反應迅速,措施得力。

浙江省政府提出,企業的復工率在加快提升,但是產能利用率恢復較慢,除了用工制約外,主要是產業鏈上下游尚未復工,沒有配套。話音未落,寧波市就針對龍頭企業奧克斯集團“因產業鏈配套企業沒有復工而無法復產”的呼吁,立即協調市內78家配套企業陸續恢復生產,率先破解全產業鏈復產困局。

復工之后,民生問題又被提上日程。疫情期間,服務業基本關閉,那麼多人回到浙江,吃住行咋安排?

浙江人自然有辦法。在紹興越城區一家理發店,每進一名顧客,要先量體溫。理發后場地和剪刀等用品做一遍消毒工作,再請下一名顧客進入,有條不紊。已經5天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紹興,鼓勵商貿流通行業落實好防控措施,能快則快恢復經營。截至2月17日17時,紹興限上商貿服務企業復工率達到85.1%,一大批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的經營場所,包括商場、餐飲、美容美發、汽車服務、便利店等已恢復經營。

湖州安吉縣組建志願者跑腿先鋒隊,建立全面的后勤保障方案,落實用餐供應、防護保障和應急保障的運輸服務,服務復工企業。部分企業沒食堂,安吉就選出9家食品安全意識強、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大中型餐飲單位,作為首批臨時團餐配送單位,成了務工人員的專屬“餐盒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毫無疑問,此次疫情過后,浙江獨有的創業環境,將再次贏得好口碑。

浙江的務實舉措與溫情操作,也感動了無數網友。留言中,“此生無悔入浙江”的評論得到大量點贊。

的確,來到浙江,就能得到善待——在疫情仍十分緊張的2月10號,寧波市提出“防疫病不是防同胞”,在機場、車站、高速路口等開通“自助登記系統”,所有進入寧波的人員可以用手機線上申報、快速通行。

一對在寧波創業的湖北籍夫婦自駕返回時,沒有被“教條式”地勸返,寧波工作人員將他們送到集中隔離點進行觀察。一路忐忑怕被拒絕的夫婦倆激動地說:“沒想到這麼快就讓我們下高速,寧波可真是一個創業的好地方!”

義烏小商品城開業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