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規上企業復工產值佔比達98.5%

2020年02月20日14:3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我們剛從安徽接回了一批,現在廠裡到位了100多名員工。企業已經順利復工生產。”位於浙江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浙江新合發聯賓包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為寶潔、金佰利等國內外知名品牌生產軟包裝,一線員工95%來自外地。公司總經理黃小智說,企業能夠盡早復工得益於“平湖號”專車“點對點”從外地集中接返員工。

疫情是暫時的,經濟發展是長遠的。從1月30日開始,平湖就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成立企業復工專班小組,下沉一線全面精准摸清“企業基本工況清單”“用工基本情況清單”“防疫物資需求清單”三張清單,同時發揮邦芒人力集團等人力資源公司渠道優勢,探索實施接返員工“平湖號”專班,以“點對點”“面對點”方式赴在平企業外地員工集聚地集中接返﹔發揮日商協會、各行業協會等作用,從行業著手排摸需求,“面對面”統一接返勞務輸出地員工。對持有健康証明或體檢合格的直接上崗,安全、有序、有效保障了復工企業的用工需求。截至2月17日,平湖市規上企業累計審批復工668家,其中億元以上企業、外資企業全部復工,已復工企業產值佔比達到98.5%。

“對我們來說,開工難度比較大,需要上游企業提供原材料支持。”平湖津上精密機床(浙江)有限公司人事總務部長李鏑告訴記者,目前獨山港8家、南湖區2家上游企業已經順利為津上精密提供零部件精加工、鈑金外殼、鑄件產品。平湖在啟動開復工工作中精准聯動,堅持企業復工審批規上、規下同步聯動,在服務大企業有序復工的同時,打通相配套企業之間的產業鏈、供應鏈,主動為企業跨區域尋找受限供應鏈的替代供應產品,進一步增強了平湖產業鏈的韌性。

據了解,對在建的長城汽車、新鳳鳴、日本電產東測等重點項目,在外地供應鏈不夠暢通的情況下,平湖提前復工本地建筑企業4家,實現從建筑施工到建材、水泥等本地供應鏈的同步啟動,保障了平湖18個重點項目全部審批復工。同時還以毗鄰黨建為引領,與金山區簽署兩地互認通行聯動機制備忘錄,打通兩地物流、人流限制。

此外,平湖為及時排解特殊時期企業復工復產中存在的困難,依托市鎮街道企業三級復工工作專班和指導員、監督員“兩員”隊伍,在工業企業復工申請提出前就已做到提前介入、答疑解惑。目前已解決企業各類困難問題1560個,制訂“一企一策”重點企業17家,暗訪檢查企業370家次,督促整改問題50余個。(顧亦來、陳彪、曹金鳳)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