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茜:田丹不是福爾摩斯

李夏至

2020年02月21日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萬茜:田丹不是福爾摩斯

電視劇《新世界》於20日晚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正式收官。由萬茜飾演的田丹塑造了一個煥然一新的女主角。心理學和邏輯學雙學位海歸,同時精通槍術和格斗技巧,一個智商和技能滿分的女共產黨員形象在長達70集的故事中徐徐展開,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對演員萬茜來說,這也是她第一次飾演一個如此特別的人物,而她更希望通過自己的詮釋,讓人們更加了解那個時代的女性。

“首先是女人,其次才是女共產黨員”

在《新世界》編劇兼導演徐兵看來,他有意在這個故事裡設置了一個全能的女性做主角,不僅擔當了推進情節發展的核心人物,同時使得以人物為象征的“新世界”在三兄弟面前有了具體的模樣。萬茜在最開始接觸劇本和角色時,這樣理解田丹這個角色:“她既有革命者的堅毅和智慧,也有女性的柔軟。面對革命事業時她是堅強的,但是面對徐天、刀姨、大纓子這些北平老百姓時,她是柔軟的,甚至是脆弱的。”

萬茜解釋,大家在進組前進行過劇本圍讀,對這個人物建立了初步的判斷。因為田丹的設定是一個來自江浙的南方人,劇中又一直在受傷,所以她說話時故意柔化了語調,並保持虛弱的說話狀態,“但我又要時刻表現出田丹革命意志的堅定,所以在神情和眼神方面田丹是很堅毅的。”

最近播出的劇情裡,田丹在抓捕鐵林時失手,一時情緒難以自控當街痛哭。這個橋段顯示出人物的脆弱,也是往常反映正面人物時極少出現的。在萬茜看來,這一點恰恰是田丹女性化的一面,“共產黨員不是鋼筋鐵骨,也都是活生生的人。田丹來到北平人生地不熟,當她認識了北京城裡住的人,才算真正了解了這裡。”

“不是福爾摩斯,靠的是專業推斷”

田丹從一開始出場就自帶“主角光環”,不管是車站以一敵十槍戰國民黨軍統,還是在獄中越獄時的“藝高人膽大”,全劇重要支線“尋找小紅襖”也有她的特別功勞。身處牢獄卻能對外界事態發展盡在掌握,僅憑徐天找來的資料就能斷定殺手“小紅襖”的諸多特征,甚至連“小紅襖”獨居、善用刀具等特點都描述得十分精准。這種人物設定被觀眾調侃為“女版福爾摩斯”,有如神助。

對萬茜來說,她在閱讀劇本和領會角色時其實並沒有特別感受到田丹的“神化”,在她看來田丹之所以能夠掌握這些技能,其實很大程度上歸結於她海外留學學習心理學和邏輯學的專業素養,“她對‘小紅襖’的了解有賴於徐天提供的大量材料,而對罪犯的了解也是基於心理學和邏輯推斷。”

至於田丹在車站和越獄時以一敵十,萬茜也認為其實在邏輯上是合理的,“比如,車站對戰軍統,其實對方並沒有對她進行真正的格殺,也是為了留活口想要獲得更多共產黨方面的訊息,這才讓田丹佔了上風。”萬茜表示,劇中田丹的格斗技能是以色列格斗術,其實也是以小博大用巧勁兒取勝。對於大家討論的田丹的“神化”,萬茜認為可能是自己武術動作學得不夠到位,“能夠學得更精的話,角色可能會更真實,就會讓大家少一點兒這樣的感覺吧。”

和孫紅雷二度合作,李誠儒是“老師”

《新世界》的播出趕上了跨年檔,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萬茜和大多數同行一樣宅在家。作為對自己一直有嚴格要求的演員,萬茜說疫情期間自己反復看了很多遍《新世界》,發現自己的表演還有很多問題。

回想起在劇組拍攝的經歷,萬茜的語氣變得輕鬆起來。和孫紅雷不是第一次合作,上次在孫紅雷主演的電視劇《好先生》裡,萬茜也是學心理學的,扮演劇中的心理醫生徐麗。她笑稱片場裡的孫紅雷很有大哥的模樣,會逗大家開心,在監視器前也經常講笑話。飾演二哥鐵林的張魯一,萬茜是第一次與他合作,但也發現張魯一有種獨特的冷幽默,相處起來很有意思。對手戲最多的男主徐天扮演者尹昉,萬茜則直言對方真誠而執拗,“就是徐天本人。”

拍戲時萬茜還交了一個新朋友,在劇中客串相機店老板的李誠儒。萬茜透露,她和李誠儒在組裡會交流對角色的看法,李誠儒還會大講自己養蟈蟈的趣事。《新世界》播出的時候,兩人時常聯系,探討角色和劇情,“成了很好的老師和前輩。”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