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蓋北一萬五千外地員工“租者有其屋”

范文忠

2020年02月21日08:40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一萬五千外地員工“租者有其屋”

昨日(2月20日)上午9時許,紹興市上虞區蓋北鎮珠海村村民徐文堯在承諾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諾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租戶的日常管理,確保租戶不聚集、不串門等。從山東返崗的閏土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崔軍良也終於順利入住徐文堯的出租屋。“幸好有鎮、村干部幫忙,把住的問題解決了。”崔軍良感嘆道。

隨著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數百家工業企業復工復產,超過1.5萬名外地員工陸續返崗,涌入蓋北鎮10個行政村。在疫情防控的復雜形勢下,不少村民心存顧慮,不肯讓外地員工再租住自己的房子。

員工不安頓好,勢必影響復工復產,不少企業負責人為此如坐針氈。“你們安心復工復產,住的問題,我們來解決。”蓋北鎮鎮長徐鬆杰跟相關企業負責人說。

要讓外地員工順利住進來,關鍵是做好疫情防控和村民的思想工作。在落實“健康碼”“白名單”基礎上,蓋北鎮推出“受控式”接納管理新舉措,對在疫情防控排查過程中發現的需要重點隔離觀察、醫院隔離觀察及居家隔離觀察人員,採取“紅黃藍”三色預警管理。根據這套辦法,隻要是隔離滿14天的企業“白名單”員工,鎮政府將發放新居民臨時通行証,可以有序進入小區出租房居住。

同時,蓋北鎮派出鎮、村干部,到村裡宣傳“白名單”“健康碼”的由來和用途,切實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

2月17日開始,蓋北鎮成立核發新居民臨時通行証專班,並在鎮政府一樓辟出專門辦公場所。記者在現場看到,前來辦理蓋北鎮新居民臨時通行証的企業負責人絡繹不絕。

“我們隻要提供員工‘白名單’,遞交承諾書,通過派出所和鎮政府審核,就可以整體接納員工了。”浙江新賽科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拿到100多張蓋北鎮新居民臨時通行証后,高興地對記者說。

浙江博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277名外地員工,雖然復工了,但由於員工住宿問題沒解決好,難以放開手腳擴大產能,隻能眼看著3.5億元訂單干著急。就在公司負責人黃俊峰心急如焚的時候,蓋北鎮主要負責人上門開展“三服務”活動,了解到企業面臨的困難后,馬上現場辦公,並最終幫助企業解決了員工住宿難題。

截至昨日,蓋北鎮已向外地員工發放8000多張臨時通行証。“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蓋北鎮黨委書記朱煒江說,眼下還要壓實企業、出租房房東的主體責任,實行員工點對點包車接送,企業同時還要落實外地員工健康監督、疫情預警等制度。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