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前線“逆行者”早日平安歸來

黃岸

2020年02月24日09: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願前線“逆行者”早日平安歸來

由世界創新大會、中國創新大會創始人兼秘書長謝建超攜手著名音樂人王小淞共同打造的戰“疫”主題公益歌曲《致敬逆行者》自2月1日發布以來,反響熱烈。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致敬逆行者》的詞作者謝建超、曲作者王小淞表示,希望借此旋律為前線的“逆行者”加油,願他們早日平安歸來。

歌曲上線后引起積極反響。謝建超收到一封特殊的來信,寫信者是華南理工大學72歲的退休教授楊叔庸。他寫道,自己自幼生長在武漢,到廣州已有30多年。在看到《致敬逆行者》的歌詞后,心裡很激動。於是,他與學校的多位退休教職工一起分工合作,制作出歌曲MV。

有不少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也對歌曲產生強烈的共鳴。王小淞告訴記者,“有一位來自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的醫生在群裡聽到這首歌后,特地加了我的微信。他說,聽完歌曲很感動,覺得自己的工作被人認可,很欣慰。”

回憶起這首歌的創作過程,謝建超表示,除夕當晚,他看到包括廣東在內的各地醫務人員緊急集結,義無反顧地踏上馳援湖北的行程,自己被深深震撼。他想起老朋友鐘南山院士,依然奮戰在戰疫一線。他內心百感交集,決定寫一首歌為前線加油。

謝建超大年初一天還沒亮就起來完成歌詞創作,把歌詞發給廣州淞音樂的創始人王小淞。拿到歌詞的王小淞心潮澎湃,一氣呵成完成了譜曲。隨后,王小淞邀請南方歌舞團的青年歌唱家李白、張朝夕夫婦演唱這首歌。謝建超表示,一線工作者這種舍小家顧大家,逆行而上扛起重擔的精神,讓人敬佩,讓人感動。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