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體壇徐徐按下暫停鍵

孫嘉暉

2020年02月24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國際體壇徐徐按下暫停鍵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體壇產生了巨大沖擊,即將於3月1日開跑的東京馬拉鬆首當其沖,不得不大幅壓縮參賽規模,僅保留200多名精英選手參賽﹔韓國和意大利足球聯賽也受到波及,其中一些場次比賽不得不延期舉行﹔將於5月在廈門舉行的現代五項世錦賽也被迫易地墨西哥﹔伊朗因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達785例,宣布取消全國體育賽事﹔世界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密切關注疫情,中國大體聯已叫停5月前的所有比賽……當然,最受關注的是即將於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雖然日本官方態度堅決,但六成日本民眾呼吁“取消奧運”,體壇盛會能否如期舉行還是個未知數。倫敦候選市長表達“接辦”意願,如今的國際體壇正在徐徐按下暫停鍵。

1

東京奧運會否被叫停?

62.4%日本網友建議取消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給中國體壇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原定4月以前舉行的國際和國內比賽全部取消、延期或者易地舉行,在疫情影響沒有完全消除前,大型群體性活動將無法重啟。與此同時,疫情對周邊國家和地區,特別是日本、韓國帶來巨大影響,特別是日本,目前成為中國以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和地區。

受疫情影響,日本國內多項馬拉鬆賽事宣布暫停,久負盛名的東京馬拉鬆、名古屋女子馬拉鬆僅保留精英組比賽﹔日本足協正考慮“中斷”J聯賽,於7月集中安排補賽。

東京奧組委近日宣布,原定於下周舉行的東京殘奧會硬地滾球測試賽取消,這是第一個受疫情影響而被取消的奧運會及殘奧會測試賽﹔另外,原定於2月22日舉行的奧運會志願者培訓也被迫推遲。

東京都政府日前表示,從2月22日起到3月15日內,中止或延期超過500人的大規模活動。為防止飛沫傳染,聚餐活動也希望延期或終止,三周后再根據疫情決定是否延長實施這一決定。

當日本對外一再傳達“奧運會不會取消”的正面聲音,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一同表示“沒有B計劃”,一切會正常舉行。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呈蔓延之勢,對於日本能否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的質疑頻頻出現。據一項投票顯示,贊成奧運如期舉辦的日本網友隻有10.5%,另有18.3%建議延期,而62.4%的網友更是建議直接取消。

2

倫敦願當奧運會“接盤俠”

東京都知事回應:很不合適

東京奧運會的前景引發全球熱議和關注。英國倫敦市長候選人貝利稱,倫敦可代替東京舉辦奧運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世界也許需要我們挺身而出。”現任倫敦市長薩迪克·汗通過發言人表示,如有必要倫敦可以接手。

當然,這引起了日本國內的強力反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倫敦市長候選人貝利關於“倫敦接手東京奧運會”的說話“很不合適”。小池百合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成為世界性的話題,我們必須說,在市長競選中說這樣的話非常不合適。東京和倫敦是友好城市,我在訪問倫敦時,雙方都同意為了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加強合作。更何況,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注冊地是英國。”有日本網友稱,請英國先把郵輪開回國再說。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上,倫敦確實做過奧運會的“接盤俠”。第四屆奧運會原定於1908年在羅馬舉行,但1906年意大利因國內出現多次地震和火山爆發,經濟蒙受重大損失,以財政困難無力興建多種競賽場館為由宣布棄權。倫敦雖然倉促接手,但表現出極大的熱情和工作效率,成功舉辦了這屆奧運會。

現在距離奧運會開幕還有5個月時間,日本能否渡過難關,倫敦是否有接辦的可能性呢?

奧林匹克專家易劍東表示,舉辦奧運會絕不是單純的場館問題,而是一個涉及海關、檢疫、通訊、能源等復雜的系統工程,五個月的時間太短,倫敦很難接辦﹔雖然奧運會會期17天,但技術官員、運動員、記者、贊助商代表往往先期抵達,五月底前如果仍不能順暢進出日本,東京奧運會將受到很大影響。”

3

意大利暫停體育賽事

意甲3場比賽延期

國際大體聯關注疫情

疫情正在世界范圍蔓延,各個國家和地區都相當警惕,務求通過科學有效的措施加以遏制。

據報道,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維內托大區的疫情較為嚴重,兩大區各有一名死亡病例。意大利採取緊急措施,兩大區將暫停所有體育賽事。

北京時間昨天(2月23日)凌晨,國際米蘭官方宣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原定於北京時間今天凌晨進行的國際米蘭主場對陣桑普多利亞的比賽將延期。同時,本輪亞特蘭大對薩索洛、維羅納對卡利亞裡的意甲比賽都將延期舉行。

日前,朝鮮也宣布取消原定4月15日舉行的平壤馬拉鬆,嚴防新冠肺炎疫情傳入。朝鮮已於1月30日宣布進入國家緊急防疫狀態,加強防疫措施,目前尚無確診病例。

為了最大限度減少疫情的影響,日本運動隊紛紛到海外集訓,這也獲得了國際奧委會(IOC)點贊。IOC表示,中國隊參加比賽時也不應該受到任何歧視。

與此同時,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FISU)正在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其在全球傳播的情況。考慮到參賽者和組織者的安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取消了今年5月以前的所有國際比賽。中國運動員將不會參加3月7日在馬拉喀什舉行的越野賽、3月10日至13日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速滑賽和3月23日至27日在芬蘭舉行的滑雪賽。

國際大體聯對所有中國大學生運動員表示最良好的祝願,並期待他們在適當的時機盡早重新參加訓練。FISU重申,對這些活動的組織者和中國有效應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

國際武術聯合會將繼續密切關注今年7月在中國舉行的兩屆世界大學生錦標賽的情況﹔另外,還有7月20日至26日在上海舉行的世界大學生壁球錦標賽。

實際上,多項在國內舉行的國際比賽受到影響。原定5月在廈門舉行的現代五項世錦賽將易地墨西哥舉行,國際現代五項聯盟表示,廈門將舉辦2022年世錦賽。

4

韓國預警級別升至最高級

韓國女足或面臨無主場困境

突發疫情對體育比賽的沖擊,除了比賽時間、地點的調整,還有競賽規則的變更。中國女足因為疫情將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的“主場”放在澳大利亞﹔而韓國也有可能受影響而變更主場,這樣,兩隊都選擇在第三方比賽,出現了“無主場”的情況。

近日,亞足聯表示,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的比賽場地已經確定,根據賽程,中國女足與韓國女足將爭奪一個晉級名額,首回合比賽將於3月6日在韓國龍仁市民體育公園體育場舉行,次回合將於3月11日在悉尼坎貝爾鎮體育場舉行。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的最新通報,當地時間昨天9時至16時,韓國又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46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目前,韓國累計確診病例已攀升至602例,其中累計死亡5例。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天下午宣布,決定將新冠肺炎傳染病危機預警級別上調至最高的“嚴重”級別。

鑒於疫情突然蔓延,原定於下周舉辦的K聯賽宣布延期,具體開賽時間另行通知。如果按目前情況來看,K聯賽以及其他大型賽事都將延期。

據悉,韓國足協與亞足聯開始就此事進行磋商,如果短期內疫情無法控制,韓國女足或將像中國女足一樣,喪失主場資格。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