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青芝塢民宿女老板的選擇 拿出一幢房子做武漢客人隔離點

方力

2020年02月24日08:4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杭州青芝塢民宿女老板的選擇 拿出一幢房子做武漢客人隔離點

最近幾天的杭州陽光燦爛,植物園的櫻花綻放,玉泉池裡的鯉魚歡快,春天真的要來了。靠近植物園的青芝塢顯得安靜、秀麗。

“我們的復工申請已經批下來了。”42歲的民宿女老板章婷忙著安排房間清掃消毒等准備工作。雖然什麼時候能營業,目前還是未知數,但章婷覺得,往日的節奏有些回來了。

此刻,婳閣民宿40歲的女老板池海濱還在麗水老家。前不久,她拿出一幢房子作為臨時隔離點,供武漢來的一家客人居住。客人平穩度過隔離期后已經返回。店裡復工申請已經遞交,池海濱安心陪孩子們在菜園裡玩。

有時間還要去做志願者

隻要疫情過去就好

2月18日中午,記者聯系上章婷的時候,她正忙著給孩子喂飯,“等下還要忙幾個店裡的消毒啊,很多准備工作要做,來得及肯定還要去當志願者。”

章婷是杭州人,2011年她和老公在青芝塢開起了第一家民宿青之蓮。

這幾年夫妻倆經營得不錯,租下了很多房子,有住宿有餐飲。這個春節一家人照樣在民宿裡過。只是原本是一年的小旺季,現在幾乎歸零,“損失約200萬吧。”章婷記得,年三十那個夜裡的緊張和匆忙。

疫情防控開始,一邊接到社區通知,一邊面對陸陸續續抵達的客人,夫妻倆不斷地解釋防控舉措,勸退、勸返客人,不知說了多少句抱歉,“那一夜,原先預訂的近兩百位住客,全部通知到位。”

青芝塢100多家民宿陸續閉店,熱鬧的街區一下子變安靜。夫妻倆專門提供了一間房,供忙碌的社區工作人員休息。

生意做不了,他們就穿上紅馬甲,當起志願者。“每天下午站崗,幫助測量體溫,做些小事情,心裡就有滿足感。”

那幾天氣溫驟降,夫妻倆提著保暖壺和紙杯來到崗亭,送自制的紅糖姜茶。

“隻要疫情平平安安過去就好了,生意以后會越做越多。”章婷笑著說。

武漢一家客人入住

她拿出一幢房子作為隔離點

婳閣民宿,是池海濱和閨蜜姚姚2016年開的。兩人原來都是杭州的小學音樂老師。白牆灰瓦綠帷紅幔,這家網紅店的風格濃烈而雅致。

今年1月21日,來自武漢的王某一家6人,入住了池海濱的民宿。

王某一家原定春節后退房返鄉,疫情爆發后,因為女方父母還住在武漢,一家准備提前返鄉,但暫時無法乘坐交通工具回家。王某擔心不已,歸心似箭,著急地哭了好幾回。

“當時我們排查的時候突然發現這個棘手的情況。有人就勸我,把他們勸出去就好。離開這裡他們又能去哪裡?讓這一家子睡馬路嗎,肯定不行。”

那幾日陰雨連綿,池海濱和姚姚決定:暫停營業,單獨拿出一幢房子來容納王某一家作為隔離點。

“我們馬上配備了體溫計,一日兩次測量體溫,並有專人每天送上一日三餐,處理生活垃圾。后來社區裡也來了工作人員和保安,一起幫我們度過這個難關。”池海濱說,那段時間,相比生活上的照料,安撫這一家人的心情更重要。14天的隔離期順利過關,這家人離開杭州的時候,把房間被褥疊得很整齊,表達了感謝。

有人佩服她的勇氣,她覺得這沒什麼,“剛好碰上了,就去面對吧。我們生意規模不算大,可以緩過來。”

現在,池海濱一家還在麗水老家過著有點甜的生活。她說,新發現家后門有一片青翠的竹林,春天的氣息很濃了。等店裡的復工申請批下來,熟悉的生活也要回歸了。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