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雲衢》劇組400人堅守橫店整裝待發

唐旭昱、汪蕾

2020年02月25日09:52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步雲衢》劇組400人 堅守橫店整裝待發

突襲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原本熱鬧的金華橫店帶來了突然的寂靜,也打亂了各大劇組的步伐。今年春節,對影視、旅游兩條腿走路的橫店影視城而言,疫情帶來的是雙重沖擊。如今,橫店影視城正積極應對,認真謀劃,搶佔復蘇的先機。

1月27日下午,橫店所有劇組全部停止拍攝和籌備,此前在拍劇組20個,籌備劇組11個。1月5日開機拍攝的《步雲衢》是其中之一,過去這段時間,它成了“留守”橫店的最大劇組之一。

過去的這個周末,記者聯系上《步雲衢》劇組。制片人岳昊告訴記者,自2月13日起,外地演員陸續返回橫店並進行了嚴格的隔離措施。目前,全組約400人基本到位。讓我們聽一聽身處橫店的他們,如何“動”著度過這段特殊時期。

宅賓館忙充電

演員相互鼓勵

特殊時期,在《步雲衢》劇組,包括女一號王鶴潤、男一號張赫以及“爸爸去哪兒”中備受觀眾喜愛的模特、演員張亮在內的劇組成員,全部“留守”橫店,等候開機。

新生代演員王鶴潤算得上是“新橫店人”。《長安十二時辰》中洒脫倔強的聞染、《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裡端庄大方的華蘭、《扶搖》中心狠手辣的佛蓮、《步雲衢》裡硬核敢愛的金玉蓉……王鶴潤參演的很多影視劇,都是在橫店完成拍攝。去年下半年,她參與由編劇、制片人於正發起的年輕演員片場生存真人秀節目《演技派》也在橫店拍攝。

宅在賓館的日子裡,王鶴潤每天抽時間運動,自學剪劉海技能,分享戰疫小知識……當然,作為演員,她最多的時間還是花在閱讀劇本、揣摩角色上。

《步雲衢》根據網絡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清末民初溥儔貝勒府的大格格金玉蓉與軍閥趙慶海獨子趙正南(張赫飾)的愛情糾纏,兩人從懵懂到成熟的一步步轉變。王鶴潤認為新角色所面臨的挑戰,也是一個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出生於1994年的王鶴潤,並非表演科班出身。在橫店參與《演技派》錄制3個多月,讓這個新生代小花重新對表演藝術有了認識,也意識到演藝道路上有朋友和前輩一起前行。一個人待在房間的20多天裡,王鶴潤和演員朋友們保持聯系,互相鼓勵。

王鶴潤說,不拍戲的時候需要自己一遍遍捋角色,“如果不捋順,開拍后容易找不到角色狀態,對手給的戲也會接不住”。

回顧“吃透”素材

加深理解沉澱

在導演元德看來,包括王鶴潤在內的演員們進步都非常大。“這段時間的停工,是一把雙刃劍。損失不可避免,但演員們通過對之前已拍素材的回顧,對角色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和認知。”

此前的20多天拍攝,才佔進度的1/5。元德讓剪輯師將拍攝的素材一場場剪輯出來,讓演員們自己看。“我對王鶴潤的了解來自《長安十二時辰》,覺得她是個有靈性的姑娘。《步雲衢》對她來說是個挑戰,她的角色從清末跨到明初,從少女演到中年。”元德表示。作為導演,元德也和團隊的工作人員對接下來的拍攝計劃作了新的安排。“《步雲衢》這部劇的籌備時間很長,劇本改了6稿才開拍,希望能呈現一部精彩的作品給大家。”

除了演員,包括作曲、美術、道具、服裝以及后期制作等工作人員也都沒閑著。岳昊說,停拍近一個月,損失不可避免,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對劇集質量的提升和劇組人員來說都是一次沉澱。“也可以說,讓我們多了一個月的籌備時間。待在賓館的各個部門都在吃透劇本,美術、道具在進一步精致美化道具,服裝、造型也在打磨年代戲人物上再下功夫。另外,大家之前都經歷了20多天、每天十幾個小時的緊張拍攝,這段時間也正好靜靜心,做更加詳細的准備。”

行業再逢大考

相信未來向好

2月20日,劇組的劇照跟拍師小石在朋友圈發了一句話:“春天來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他期待著重新開機的日子能夠再快些,這也是所有在橫店“留守”劇組人員的共同願望。

岳昊說,《步雲衢》拍攝周期110天,原計劃4月23日殺青,但綜合現在的情況,預計殺青時間要延遲到6月。目前,劇組400多人分別在4家賓館待命。得益於橫店影視城對劇組的幫扶措施,每天的費用能減少一半。“沒有這個政策,可能堅持不下來。”岳昊說,“正式開拍后,所有劇組都會根據實際情況緊一緊,爭取拉回一些損失。”

2月1日,橫店影視城官微“橫店影視城娛樂頻道”在新浪微博發布公告,向群眾演員每人每月發放300元房屋補貼和200元生活補助﹔為盡量減少各劇組和演員的損失,承諾在停拍期間,下屬所有拍攝基地、攝影棚費用全免,劇組在旗下各酒店的費用減半。

岳昊表示,去年以來,“影視寒冬”不絕於耳,加上此次疫情“黑天鵝”的影響,“這會是又一次行業大洗牌,一批小公司或者仍持觀望態度的公司也許會頂不住壓力被淘汰,但行業集中度將會加速提升。我相信,能夠挺過考驗的企業,未來將會有更好的發展,行業整體水平也會進一步提升。”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