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近2000份,舟山姑娘姚潔妮發起“夜宵計劃”——

深夜“食堂” 暖胃更暖心

滕蓉

2020年02月25日08:2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深夜“食堂” 暖胃更暖心

日期、捐款人、金額、食品、份數……最近,舟山90后姑娘姚潔妮在微信朋友圈貼出兩張內容詳盡的收支清單。這是她發起“夜宵計劃”以來,所有款項的收集及使用名目,一共20天,近2000份宵夜。她還配上一段文字:“這一份份夜宵溫暖了一線人員,提高了他們抗擊疫情的戰斗力,這裡有我們的一分心意。”

姚潔妮今年29歲,是舟山市檢察院的一名檢察官助理。春節期間,戰疫新聞報道中,一線志願者牽動著姚潔妮的心,讓她產生了一個念頭:我也要盡自己的一分力。

1月25日,舟山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定海區金塘防疫檢查站搭建起來。家住金塘的姚潔妮得知后,立即讓朋友幫忙聯系到一名負責人,表示願意為一線防疫人員送些熱茶、食物。對方很感謝,但或許是怕麻煩群眾,最終婉拒了姚潔妮的好意。

“我沒有辦法就這麼安心待著。”姚潔妮說,武漢太遠了,她想提供具體的幫助卻沒有頭緒,但金塘防疫檢查站就是家門口的防疫一線,送些夜宵是實在的,也是力所能及的。

1月31日下午,姚潔妮開車出門,她打算先落實能供應夜宵的商家。大多數門店都緊閉大門,她繞了大半個金塘鎮,終於在瀝港找到一家名叫“愛心園”的餐飲店還在營業。進店一問,老板當即表示:“可以!”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姚潔妮再次托朋友幫忙,聯系到了金塘防疫檢查站的工作人員沈濱。在姚潔妮的堅持下,對方接受了她的好意。

當晚11時許,姚潔妮帶著65份漢堡、熱奶茶來到金塘防疫檢查站。晚上風很大,氣溫大約隻有5℃,姚潔妮看到有些執勤人員凍得直搓手。“雖然舟山確診人數相對少些,但防疫工作並不輕鬆。他們吃東西都要輪流吃、抽空吃。”姚潔妮了解到,檢查站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堅持在一線的有交警、醫護人員、志願者等,當晚見到的這些執勤人員將從21時一直值守到第二天凌晨3時。而姚潔妮帶來的滿滿兩大箱夜宵,無疑讓執勤人員們在這個寒夜裡,既溫暖了胃,也暖到了心。有執勤民警在朋友圈裡寫道:“市檢察院同志半夜送來的夜宵,好吃到哭!”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姚潔妮決定召集朋友們一起參與到“夜宵計劃”中。2月1日中午,她在朋友圈中發起倡議。她沒想到,當晚就籌到接下來5天的夜宵資金。

之后姚潔妮陸續收到各方贊助的夜宵資金。“很多捐款的人我都不認識,但他們聽說這件事后,毫不猶豫地把錢給我,這份信任和囑托讓我感動。”截至2月2日晚上,她已經籌到了兩周的夜宵資金。

感動之余,姚潔妮盡自己所能,將愛心不打折扣地帶給一線防疫人員。每一天,她都會與檢查站和商家對接晚上的配送份數及餐食品種,從最初的漢堡、奶茶,到后來的雞翅、披薩、烤腸等,從一開始的65份夜宵到后來的120份。姚潔妮說:“要讓一線人員吃得合心合意。”不僅如此,她還將每天籌到的錢和支出情況整理成表格,及時貼到朋友圈公示。

連續送餐近20天后,姚潔妮得知金塘防疫檢查站會在2月19日撤除。她聯系了參與眾籌的人們,並替他們在便簽上寫下每個參與者對防疫人員的祝語。2月18日,一批貼著100余張便簽的奶茶被送到金塘防疫檢查站。當天執勤的工作人員將一張張便簽全都保留了下來,說:“舍不得丟掉。”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