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燈·疫掃”上崗 浙江移動大數據賦能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6日08:3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復工第一天,張先生走進熟悉的工作單位——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大院門口,查口罩、測體溫、出示金華健康碼,隨后,安保人員指了指旁邊的二維碼,示意他再掃一掃。

張先生掏出手機,打開微信,“滴”一聲后,屏幕上出現了授權金華中院驗証個人信息的提醒,確認后手機上顯示了綠色的“神燈·疫掃碼”。

安保人員看了一眼,便同意其進入大院。

這一系列動作不超過半分鐘。

如今,在浙江,很多復工復產的企事業單位,都像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一樣,口罩、體溫、健康碼、“神燈·疫掃碼”成為進入辦公場所必查的“四件套”。

何謂“神燈·疫掃碼”?據了解,“神燈·疫掃”是浙江移動發揮大數據技術優勢推出的防疫輔助工具,面向省內企事業單位、機關、工商戶等免費使用,滿足信息收集、統計、分析等多方位疫情防控需求。

據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內企事業單位、機關、工商戶等,隻需有一個浙江移動的號碼作為聯系人,即可免費使用、自助申請、自助開通。各單位申請開通成功后將生成專屬“單位碼”,出入人員通過手機掃描“單位碼”,利用大數據技術進行自動核驗,快速驗証掃碼人員是否安全,為各單位做好復工復產安全排查提供保障。

“‘神燈·疫掃’具有更好的人群管理功能,更適合單位使用。”浙江移動工作人員表示。據悉,單位使用“神燈·疫掃”后,可有效替代出入信息的人工登記,后台會自動記錄員工信息、掃碼時間,並可生成統計報表,形成防疫管理電子“留痕”,便於企事業單位在疫情防控期間對人員統一管理。

同時,基於安全的大數據技術核驗,“神燈·疫掃”更加便捷。張先生說:“不用下載或安裝APP,不用填寫個人信息,隻需要點擊授權單位,就能自動驗証我的信息。非常方便,也能避免因健康信息填報不准確、更新不及時導致的防疫疏漏,給我們更增添了防疫保障。”

與健康碼類似的是,“神燈·疫掃”基於各地市政府的隔離規則生成結果,會顯示紅、黃、綠三種顏色的神燈·疫掃碼。一般來說,紅色代表14天內到過疫情嚴重地區,黃色代表14天內到過其他需隔離地區,綠色代表無紅色、黃色的情況。

目前,“神燈·疫掃”已有杭州、溫州、金華、嘉興、麗水等地近6000余家企業注冊開通,累計驗証超14萬人次。

據浙江移動工作人員介紹,“神燈·疫掃”還將進一步優化功能,打造成集體溫測量、口罩佩戴識別、神燈·疫掃碼評估等功能為一體的“神器”。“我們正在研究將‘神燈·疫掃’與AI智能門禁系統結合,通過人臉識別、紅外熱成像和大數據技術,在刷臉的同時進行口罩人臉檢測、紅外測溫以及后台的大數據人員疫情風險預警識別,預計2月底會率先在杭州試用,到時候就不用再出示神燈·疫掃碼了。”

據介紹,“神燈·疫掃”只是浙江移動“神燈大數據”眾多產品中的一個。而“神燈大數據”則是浙江移動早在2017年就發布的大數據品牌,基於浙江移動的海量數據和客戶畫像、位置軌跡等優勢分析能力,在嚴格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面向社會提供城市洞察、客流安全、全域旅游、交通規劃、反通信欺詐等多種產品。

為積極響應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戰贏的要求,浙江移動還推出了大屏版和手機版的“復工態勢”地圖,在“神燈大數據”的精准、高效支撐下,幫助政府和企業從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掌握省內各地市人流動態,了解城市復工與就業形勢,統籌規劃幫扶政策與市場調節,落實復工返城的速度與效率,為經濟恢復和發展保駕護航,同時也為企業制定招聘規劃、生產安排、發展規劃提供數據指導。

與此同時,隨著各地復工節奏加快,包車包機包專列等各種“硬核搶人”操作輪番上演,浙江移動“神燈·復工直通車”也應運而生,高效滿足企業用人招工需求,助力企業節后疫后快速復工招工。“神燈·復工直通車”是面向復工單位提供的大數據招工輔助工具,具備定向定點宣傳、智慧精選兩大特征,能夠幫助企業預防員工流失、定向宣傳招工、定點宣傳招工、精選宣傳對象,實現企業員工的保舊、搶新、爭優。同時,該平台加持了通信能力開放平台AI語音、一呼百應等能力,還能幫助企業快速准確掌握返崗員工信息、提前制定復工招工計劃、准確搶人,實現早日恢復正常生產。

此外,浙江移動近日通過“神燈大數據”還發布了一組分析數據:以杭州市為例,近五天日均外出人數約為59萬,佔當前杭州常住人口的11%。其中14天內未出過杭州的用戶佔比約為94%,有6%的人在14天內去過外地。在這些“涉外”人群中,來自湖北、溫州等疫情關注地區的用戶超過400人,來自其他地區的則約有3.5萬人。

此外,自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移動應各級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醫院等單位需求,累計發送涉及防控有關內容的定向公益短信2.2億條,發送防疫公益提醒短信6.3億條,有力為全社會眾志成城打好“防疫阻擊戰”貢獻了信息化力量。(陳珊)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