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漢ICU主任直播中哽咽流淚上微博熱搜——

見慣生死的他,為何淚流滿面

鄭文

2020年02月26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見慣生死的他,為何淚流滿面

2月25日,“浙江援漢ICU主任直播中哽咽流淚”的話題沖上微博熱搜。在節目直播中幾度哽咽的主人公叫李立斌,是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外科重症醫學科負責人,於2月14日馳援武漢戰“疫”,擔任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ICU主任。

他說,自己50多歲了,曾經親歷過抗擊“非典”一線,見多了生死,但在前兩天寫周記時一直流著淚,想到戰友們時甚至放聲大哭。他在周記中寫道:“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這段時間以來,我卻一次又一次淚流滿面。”

李立斌記得赴武漢前的一天晚上,在電視節目裡看到一名護士臉上深深的勒痕,看到醫務人員累倒在地上,看到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數包括殉職醫務人員人數不斷增多,那種心痛、難過的感覺,難以言喻。作為一名從事重症醫學專業25年的老兵,這次馳援武漢,他一直有思想准備。2月14日出發當天,他盡管心有牽挂,卻表現得很平靜,早上6時20分,兒子還在熟睡,李立斌吻了吻他的額頭,就離開了家。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ICU原是普通的骨科病房,在一天時間內,要完成硬件改造,組建醫護隊伍,把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病人收治進來,醫療隊的壓力可想而知。擔任ICU主任的他,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

“隊長王偉林給我打來電話,向我表示感謝和慰問。電話中,我聽到了他哽咽的聲音,也忍不住流下眼淚。”李立斌說,當他寫這篇周記時,一直忍不住流淚,為這麼多兄弟姐妹逆行武漢的勇敢,為家人的支持,為同事及朋友的關心。

話語間,真情流露,令網友感動。“向醫護人員致敬,你們是最棒的!”“真情流露的真漢子,醫護人員同樣是這個時代的民族脊梁。”……網友們紛紛留言,為李立斌鼓勁加油。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