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夫妻兵”春節堅守公路一線卡口——

十二小時相伴守家鄉

何雙伶

2020年02月26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十二小時相伴守家鄉

春節期間,杭州市淳安縣臨岐中心衛生院影像科科長洪雪娟和丈夫管均華堅守公路一線卡口,被譽為淳安“夫妻兵”。

臨岐鎮G330洞合線卡口是臨安和淳安之間車流量最為密集的卡點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洪雪娟正月初二就帶頭返崗,參加卡口的值班。“面對未知的疫情,不知道她心裡會不會害怕?執勤點車流量大,她可要注意安全。”身為臨岐鎮鎮政府生態辦干部的丈夫管均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於是,初三晚上,平時沉默憨厚的他悄悄為愛人准備了一份“新年禮物”:與同事換了班,主動請纓去條件艱苦的洞合線卡口和妻子一起值班。

當丈夫把這個消息告訴自己時,洪雪娟驚喜極了,“心裡感覺特別暖!”她告訴記者。次日清晨,這對“夫妻兵”在卡點雙雙上崗。兩人不多言語,但四目相對中,滿是愛的守望。“有時候我會瞄他一眼,發現他在看我。”洪雪娟說,不過車子很快多起來,雙方便各自投入緊張的工作。丈夫身穿熒光色反光背心,負責攔車、詢問和登記﹔妻子身穿白大褂,測量每一個過往司機的體溫。山區的寒風冷雨中,管均華和洪雪娟組成一條默契的“流水線”。

“請把車窗搖下來通會風。”為了讓妻子准確測溫,管均華總會提醒司機關掉暖氣,讓車內溫度與環境溫度盡量一致。每當管均華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群眾,洪雪娟便上前耐心地科普疫情相關知識。下午下起雨來,管均華默默站在妻子身后,為她撐傘。“攔車有3個人,能互相搭把手,但測體溫隻有妻子一個人,她比較辛苦。”從上午9時到晚上9時,兩人在刺骨的寒風中幾乎站滿12小時,和同事共排查近200輛車、600余人次。待回到家中,兩人腿和腰幾乎都麻了。

這個春節,除了在G330洞合線卡口值班,洪雪娟隔一天就要去醫院一次,值守24小時。而管均華也在各卡口和村裡輪轉,幾乎一刻不得閑。因為忙於工作,兩人無暇顧及女兒和家裡兩位70多歲的老人。女兒很擔心媽媽,每天下午都會准時“電話查崗”:“媽媽,你今天有沒有遇到發燒的病人?”但忙得腳不沾地的洪雪娟總是匆匆說兩句就挂了。

談及自己的付出,兩人的臉上卻挂著微笑。“我倆都是黨員,我還是一名退役海軍戰士。國家需要,我們義不容辭!”管均華告訴記者。洪雪娟則說:“12小時風雨相伴,是我們對小家的守望,也是對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守望。隻要大家能平安健康,我們的付出實在微不足道。”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