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慈溪招商引資“疫”往無前

2020年02月26日15:1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隔絕了面對面的交流,但隔絕不了招商的熱情。在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寧波慈溪市招商引資工作從未“止步”,該市招商鐵軍以“雲”為橋,見“屏”如面,以“不見面招商”招商模式確保經濟發展“不斷鏈”“不掉線”。

不見面、不斷鏈,招商力度不減

疫情之下,人員流動按下“暫停鍵”,但信息交流“快進鍵”。盡管不能外出招商,慈溪市商務局超前謀劃,摸排招商資源存量數據,為下一步投入行動儲備充足的信息資源。利用網上平台摸排重點招商項目以及目前可利用廠房、樓宇、土地等資源20余宗,收集主要信息,尋找目標招商企業,細化招商引資投資指南、重點產業企業目錄等基礎材料,為疫情解除后,高質量高效率開展招商引資工作`打下基礎。同時發揮互聯網平台優勢,積極通過網上洽談、雲會議等方式推進網上招商,通過電話聯系和視頻會議等線上交流方式,全市對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基地等項目30余個,其中濱海經濟開發區已有6個項目明確投資意向,分別是醫療康復床生產線、智能游泳池配套設備、運動器材等3個外資項目,合計總投資5650萬美元﹔3個內資項目分別是熔噴無紡布、靜電無紡布建設項目、鋁合金不粘鍋生產線項目,燃料電池雙極板及裝堆中試生產線項目,合計總投資8.9億元人民幣,將於近期簽約。與此同時,我市不斷完善招商引資項目庫,設立專人將所有洽談、重點在談、簽約未落地和無需再跟進的項目分門別類的進行整理,將每個項目明確責任領導和具體負責人,實時更新項目庫,定期進行調度,使項目跟進到位。用特殊時期的優質服務推動項目洽談簽約、落地開工,努力打造招商引資服務體系的新模式。

強內功、提服務,招商熱情不降

在做好線上招商服務的同時,慈溪市各招商平台線下服務持續跟進。濱海經濟開發區推進已簽約項目的土地招拍挂流程,促成新一批招商引資項目,做到統籌兼顧、兩手抓兩不誤。據悉,該平台總投資3.31億元的年產3萬噸PBAT改性材料項目、總投資1.45億的年產420萬件接頭、220萬套膠管總成、72萬套無縫鋼管總成項目等5個項目,目前已經完成土地評估等招拍挂前期准備,預計於2月底挂牌。

慈溪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通過用好政策推動,促進項目與政策精准匹配和銜接平衡,助力企業健康發展。據了解,2019年年底落戶的VDE鑒衡華東檢測基地項目,目前確認了在天鴻大廈的過渡用房,並將於近期發布土地出讓公告﹔總投資2億美元的飛煌高端制造產業園項目,在近期通過“雲”溝通,已擬定土地出讓方案和下步工作計劃﹔代辦人員與年產1200萬套物聯網終端識別鏡頭生產線項目方通過“雲溝通”方式無縫對接后,短時間內即完成工商登記和土地招拍挂報名相關手續,極力降低了疫情帶來的影響,保障了項目推進進度。

精准服務,做到“一企一策”。針對慈溪正大園區企業多、返崗人員集中的情況,市現代農業開發區管委會為核酸檢測實行費用兜底,返崗員工全部免費檢測,目前已有300余名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用工密集型企業,為幫助企業員工盡快返崗,開發區管委會提供職工返回承諾擔保,跟相關部門做好溝通協調,根據企業“個性”問題精准施策,幫助解決企業復工難題。

為優先保障總投資10億元的清控科創(寧波)科技園項目的復工復產,市環創中心全力做好保駕護航工作。為切實保障員工返慈,春節初期市環創中心積極對接該園區返慈員工回慈事宜,通過對開具回慈企業証明、對接入住人才公寓、協調出具隔離証明等,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第一時間做好復工准備工作。同時,落實招商科專人協助辦理復工手續,確保成為第一批復工企業。

補短板、促轉型,招商創新不停

這場疫情防控中,慈溪市防護物資緊急、救援設施緊缺、倉儲應急保障項目空白等種種問題,成為擺在戰疫面前的一個個難題。除了線上積極招商,在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之時,該市招商人員線下也正進行著項目分析“頭腦風暴”。

為解決困境,慈溪市商務局在加強主導產業和傳統產業招商的同時,還圍繞公共衛生應急類、新經濟類、新能源新材料類三大產業縱向進行產業研究,對疾控設備、防護用品、倉儲應急保障等產業現狀及疫后發展進行思考、展開評估。

在得知洋成行貿易有限公司(YEUNG SING HONG TRADING LIMITED)總投資3150萬美元的年產10萬套醫療康復床生產線建設項目和杭州詩藍過濾科技有限公司(藍禾擴建項目)總投資1.5億元的熔噴無紡布、靜電無紡布建設項目等項目后,慈溪市招商一線人員,通過電話招商、視頻會議洽談等線上招商方式,主動對接、超前服務,給企業投資的信心,跑出了招商引資“新速度”。

“我們將做更深的謀劃、更多的准備,為疫情解除后,高質量、高效率開展招商工作打好基礎,確保第一季度招商引資工作開好局、起好步、開門紅。現階段,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用好窗口期,爭創新優勢,化被動為主動,化困難為機遇,積極招引醫療產業項目,形成醫療產業集聚區塊,也是一個招商的重要方向。”慈溪市商務局局長勵立豐表示,作為典型的“跑斷腿、磨破嘴”工作,眼下該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資,圍繞重點產業項目進行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有效確保了防疫期間招商不斷鏈、投資不受阻就是最好的答案。

根據慈溪全市重大招商項目進出退庫機制數據顯示,全市1-2月合計入庫重大招商項目4個,分別是總投資3.31億元的年產3萬噸PBAT改性材料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正大農業智創灣項目250畝首期啟動區塊項目、總投資5億元的太平鳥服飾后整理項目二期項目、總投資40億元的國家級生物樣本庫。目前庫內項目實有25個,其中在談項目10個,簽訂意向投資協議項目8個,簽訂正式投資協議書項目4個,已注冊項目3個。(金雄偉、李志耀)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