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聲部深情唱響“戰疫之歌”

藝術院校、文藝院團、戲曲名家……

姜雄

2020年02月27日08:5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多聲部深情唱響“戰疫之歌”

身在后方,心在戰“疫”前線。這些天,面對疫情,眾多文藝院團、藝術院校和文藝工作者第一時間作出反應,以飽滿的熱情投身於創作,一首首飽含深情的戰疫歌曲新鮮出爐,歌頌著人間大愛,表達著對戰“疫”英雄的深深敬意,傳遞著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藝術院校

“雲”創作,“聲”援戰疫前線

疫情來襲,作為藝術創作的重要力量,杭城藝術院校的師生利用手機、微信、網絡開始了“雲創作”,以優秀的音樂作品“聲”援武漢。

大年初三,浙江藝術職業學院聲樂專業的教師錢思舒、袁春,與來自各高校音樂教師、藝術院團歌唱演員一同錄制了戰疫歌曲《為了相見在春天》。此后,兩人又分別錄制了《待到山花爛漫時》《希望》《最美的人》《我看見,杭州》等歌曲,為戰“疫”傳遞力量和信心。

該校師生原創戰“疫”歌曲層出不窮:音樂系教師章蔓麗、沈文瀟作詞作曲、孫建國編曲,推出戰“疫”主題作品《青聯的力量》﹔由作家黃亞洲作詞、章蔓麗作曲,共同創作了歌曲《我們是荊門》﹔音樂系教師鄭雲飛作詞作曲創作公益歌曲《相信》﹔音樂系教師王和編配完成合唱版本的《Stay with you》……在老師的指導下,該校戲劇系表演藝術專業的學生線上聯手,推出了歌曲《光芒》。這些作品,既是對戰“疫”的加油鼓勁,也是對這一特殊時期的記錄。

幾天前,杭州藝術學校也發布了戰疫主題歌曲《你的背影》。“我不曾見過你/卻熟悉你的背影/有時愛無需表達/隻要用心感受……”動人的旋律,深情的歌聲,讓這首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歌曲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該校聲樂教師陳瑤參加了由杭州市委宣傳部、杭州市文聯、杭州市音樂家協會聯合創作出品的戰“疫”戰歌《勇敢的逆行》的錄制,用飽含深情的歌曲向戰“疫”英雄致敬。

文藝院團

歌聲中,傳遞信心力量

2月12日,浙江演藝集團浙江歌舞劇院發布了原創歌曲視頻《天使》,致敬奮戰在戰疫最前線的醫務工作者,用原創歌舞向他們表達一份感恩之心。

“庚子鼠年,遠方傳來急切的呼喚,告別親人,奔向最需要你的前線……”視頻中,浙歌藝術家以深情的歌聲、優美的舞蹈和動人的音樂,呈獻了一首感人至深的作品。

2月19日,浙歌又推出了最新公益歌曲《戰疫》,獻給所有共同抵戰疫情的人們。

特殊時期,創作音樂視頻作品並不容易。據浙歌總經理周阿勇介紹,受疫情影響,大家分散各處,沒辦法集中排練和錄制,演員們就各自在家排練,然后用手機錄音,攝像,最后合成。“在這樣的大災難面前,這是我們文藝工作者應有的一份擔當。”

藝術名家

一曲“堅守”,感恩白衣天使

2月19日,遠在英國的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支MV,視頻中的她穿著家常的毛衣,坐在電腦前,用最簡單的耳機和手機,錄下了一首名為《堅守》的越歌。

這段時間,茅威濤一直關注著國內疫情,當看到浙江援鄂醫院隊出征的視頻時,瞬間淚目。那一刻她很想做點什麼。於是,她請一位中國留學生寫詞,請國內的同事作曲,三個人通過網絡交流,一起創作了越歌《堅守》。

這不是一支制作精良的MV,歌詞很簡單,茅威濤的聲音也未經過專門的錄音設備打磨,但聽起來卻真摯、素朴、親切。

茅威濤說:“這是我們的一份敬意,向戰斗在戰“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們致敬,希望他們打贏這場戰役后,能夠好好地歇一歇,那時候,我再請他們喝茶、聽戲。”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