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政府“穿針引線” 七家上下游企業組團復工

張帆

2020年02月27日18:0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浦江三個鎮七家上下游企業組團復工

“現在有3家下游企業恢復去年同期供熱,另外3家在陸續上升,我們自己產能也恢復到90%以上。”近日,位於浙江浦江白馬鎮的億利潔能(浦江)有限公司吹響了復工的號角,這讓企業負責人唐振東非常興奮:“因為及時復工,今年年產值再提升有希望了。”

而在十幾天前,唐振東和幾家准備好復工的下游企業負責人,還因為復工推進不順利而一籌莫展。“推遲復工為企業供熱,也有我們的難處。”唐振東介紹到,早在2月8日,公司就和幾家下游企業進行了溝通,大部分企業都具備了復工條件,但兩家供熱大戶——盛宏紙業和恆大染色廠的復工條件還不成熟,造成總體供熱需求不到供熱量的一半。“下游企業如果不復工,我們貿然集中供熱損耗大、易浪費,成本不劃算。”唐振東說。

牽一發而動全身。兩家供熱大戶的推遲復工,包括浙江蘭塘紙業有限公司在內的白馬鎮、鄭家塢鎮兩地其他4家需供熱企業即使其他復工條件已經成熟,也要跟著步調延遲到3月1日復工。

白馬鎮和相關企業召開協調會研究破題“復工難

轉機出現在2月19日上午。聯系縣領導在“三服務”過程中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組織白馬鎮和相關企業召開協調會。發現億利潔能、蘭塘紙業等企業無法開復工的關鍵在於兩家供熱大戶因為用工等原因“卡了脖子”,於是採取一對一精准施策,制定出跨鎮企業聯動復工方案,決定幫助復工條件較好的盛宏紙業先復工,另外五家企業與盛宏紙業同步復工,恆大染色廠逐步復工。

“億利潔能、盛宏紙業、蘭塘紙業都是鎮裡的產能大頭,工業用電總量約佔到45%,對全鎮工業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們延遲復工,對整個鎮的產能發展影響很大。”當天下午,白馬鎮黨委書記金家華繼續召集班子研究落實幾家上下游企業提前復工的對策。

“盛宏紙業外地務工人員佔到60%,原先打算2月5日開工,但因為疫情影響,員工不能及時返崗……”為解決盛宏紙業的用工問題,白馬鎮加快與四川威遠、湖南靖州等當地鄉鎮的程序對接,安排班車接回盛宏紙業有限公司老員工。同時企業自身也主動挖潛能,安排中層干部補充到一線車間,緩解暫時的人員不足。而原材料供給方面,考慮到盛宏紙業的庫存原材料使用隻能支撐一周,白馬鎮通過和浦江其他鄉鎮街道、經濟開發區逐個聯系解決供應問題。

此外,白馬鎮通過“村企聯戰”模式幫助企業在當地繼續引進新的務工人員,為億利潔能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加強員工安全防護培訓,並尋找技術工作人員。同時,就“企業防疫怎樣開展?”“外地員工如何入浦?”“最新幫扶政策是什麼?”等問題,鎮裡80余名公職團成員通過現場教學、入企宣講、張貼標牌、對接聯絡、梳理上報等舉措,努力解決企業防疫物資保障、招工用工、住房通行等難題,著力掃清復工“路障”,加快企業生產“步伐”。

鄭家塢鎮積極協調企業防疫物資採購,對口罩、消毒液、溫度計等企業防疫物資,實施“急需多少保障多少、急需什麼保障什麼”,該鎮還為恆大染色廠等企業提供新鮮蔬菜,縣人民醫院也派出專業醫務人員常駐企業服務。

終於,在2月20日,白馬鎮為盛宏紙業湊齊了能繼續滿足五天左右時間運轉的原材料﹔2月21日,盛宏紙業在外大部分老員工逐步到崗,當天下午正式復工。億利潔能(浦江)有限公司也在21日8時開始供熱,其他企業在做好安全防疫前提下根據既定方案有序復工。這7家企業復工后,又相繼帶動包括白馬、鄭家塢在內3個鄉鎮另外8家關聯企業提前復工。

經初步統計,浦江白馬全鎮企業復工產能從20日的11.7%提升到26日的85.68%。目前,該鎮企業復工率達97%,且為轄區企業採購提供口罩3萬余個,消毒液500斤,溫度計100支,暢通員工綠色通道286人,解決其余各類難題180余個。

3個鄉鎮10多家上下游關聯企業提前同步開工,是浦江通過縣鄉企三方統籌協調,克服困難加快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至2月23日,浦江縣復工復產指標就超過省市平均水平,順利實現了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現在,浦江正在為月底前產能全面恢復而努力。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