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專列加速 紹興全力保障企業復工

2020年02月28日08:5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喂,您好!請問您是從哪裡出發?”在紹興市人力社保局用工監測專班辦公室,熱線電話鈴聲此起彼伏。紹興市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裘宏柱剛放下手機,又接起了另一部熱線電話。作為熱線組負責人,這一周來,他每天下班都已是子夜。

裘宏柱只是紹興市人力社保局黨員群體的一個縮影。在中央、省、市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要求后,紹興市人力社保局強化黨建引領,設立黨員先鋒崗,成立黨員突擊隊,把黨旗插在最前線,堅持“能接盡接、安全有序”要求,加速開行“就業專列”,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已累計開行12列火車、1架包機(拼機)、469輛大巴,接返企業員工15352人。

迅速摸排企業需求,才能讓紹興“就業專列”精准發車。2月14日,30余名黨員被緊急抽調到熱線組,守住6部熱線電話,24小時接聽企業接返員工需求報名,高峰時段每個接線員平均工作16個小時,累計收到返崗需求1.6萬個。在這一基礎上,熱線組還對所有通過火車專列接回人員,經過報名、短信、電話等三遍確認,累計完成信息確認1.4萬次。

堅持“把支部建在專列上,把黨旗插在最前線”要求,紹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成立黨員突擊隊,140余名黨員干部趕赴一線,千裡護送農民工。分別在四川、貴州、重慶、安徽等8個片區設立臨時黨支部,黨員干部帶頭干,每節車廂落實1名工作人員跟車返回,每天2次測量體溫,落實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已到站的專列累計行程1.5萬公裡,安全護送5105名農民工返崗,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與此同時,全市人社、交通、公安等部門組成接站保障組,也為返崗“最后一公裡”做好了充分准備。他們常駐在紹興火車站、高鐵北站,引導到站務工人員有序乘車,確保“點對點”送達,把疫情防控風險降到最低。這些工作人員中,八成為黨員。自2月21日第一趟專列到站以來,他們已經組織協調6個區、縣(市)180余輛大巴車,把到站農民工護送至全市1500余家企業。(李堅、宣方均)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