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藝院團為“疫后”復工醞釀“好戲”

姜雄

2020年02月28日09:01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生活是最寬廣的舞台

疫情期間,杭州的文藝演出取消、延期,但各大院團的藝術創作沒有就此停歇。這群文藝工作者發揮各自專長,結合當下時情,創作編排“疫后”新作品。茶幾變練功凳,手機當錄音棚,穿著睡衣對台詞,隔著三米大聯排……即便把舞台搭在了劇場之外,也無法阻擋他們滿腔的創作熱情。與此同時,文藝院團的年度重要演出項目也在緊鑼密鼓地准備中。

回歸的首場演出

要獻給這場疫情防控斗爭

2003年非典之后,中國愛樂樂團率先登上北京舞台,標志著首都演出的復蘇。盡管門口必須排隊測量體溫,但那一場的上座率高達七成。

幾天前,杭州愛樂樂團剛剛發布了取消3月所有音樂會的公告。眼下,樂手們正在等待疫情的退散,用一場非同尋常的音樂會迎接春天的到來。

杭愛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楊洋說,這很可能是一場沒有觀眾的音樂會。“今年,或許會是近十年來演出市場最困難的一年。屆時,我們會演奏誕生於杭州,或與這座城市相關的音樂作品,給予全城觀眾重生的力量。”

而如今身在家中的樂手們,正在各自排練四五月份的音樂季音樂會,並為即將到來的兩年一度業務“大考”做准備。雖然還沒有確定正式復工的時間,但是楊洋希望春暖花開的一天早一點到來,樂手們就像久未見面的老朋友一樣,在歌劇院門口激動地互相寒暄問候。

無獨有偶。杭州滑稽藝術劇院也正在籌備一台以“致敬大愛之城的英雄”為主題的曲藝晚會。線下不能聚集,干脆就轉戰線上。這些天,演員們通過微信、視頻、電子郵件等線上方式推進下述選題孵化與節目創作。

從春節期間到現在,杭滑已經創排了6個與戰疫相關的曲藝作品,囊括小熱昏、曲藝說唱、獨角戲、小品等多種藝術形式。屆時,晚會將對這些作品進行加工、打磨和提煉,再加上正在創作的新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節目將根據馳援武漢的杭州醫務工作者的真實案例改編而成。

杭滑總經理董其峰表示,大家沒有絲毫懈怠,宅在家裡也能推進作品創作的步伐。“必須要到線下排演的時候,大家都錯峰進行。我們的排練廳裡一般隻有3-4個人,每個人都戴著口罩,還隔了兩三米遠,坐在排練廳的多個方向。”

杭州雜技總團也在積極策劃創作一系列以雜技、魔術來體現奮戰疫情的藝術節目,預計近期就能拿出作品大綱與初稿。雖然還沒有完全復工,但杭雜演員們幾乎每天都在家裡利用各種道具給自己“活絡活絡筋骨”,加強體能訓練,為復工后的排練及演出做好充分的准備。

杭雜副總經理陶振炎說,雜技演員的功夫都是在長條凳子上練出來的,家裡不一定有這樣的條件,所以茶幾、地板、櫃子都用起來了。“我們杭雜人在家也自覺練功,保証身體機能不退化,一般每天基本功的練習就要達到1個小時以上。而魔術師們也在持續創作,開發了一系列與疫情相關的新節目。”

網上復工“藝”起行動

用聲音傳遞溫暖和力量

2月25日,杭話藝術中心團部正式復工,行政人員到崗,而全體演員則依然在家中待命。

盡管待命家中,但杭話的演員們並沒有閑著,他們發揮自己的特長,用聲音傳遞溫暖和力量。也是在2月25日,杭話在網上推出了“‘藝’起行動,用聲音傳遞溫暖”活動。

活動第一期,獻給聽眾的是戰疫詩歌《獻給救援醫療隊》,由杭話演員婁亞江、楊曉燕朗誦。“一支支快速挺進的醫療隊/向著白色的肺葉舉起了槍/一座歷史的城因呼吸困難/暫時停擺/……”兩個聲音抑揚頓挫,張弛有度,感情充沛,極富感染力。

“按計劃,我們此時應該是在下鄉演出,但因為疫情,就沒法兒跟觀眾見面了。我們就在想用什麼方式能為觀眾、為戰疫做點什麼。”演員隊隊長劉璐是這次活動的發起人之一,他說,話劇演員除了肢體表演外,聲音也是一個優勢,現在不能演出,用聲音去創作一些好的作品也挺好的。

創作過程中,大家先是在網上一起對朗誦的作品進行深入討論,然后再一邊朗誦,一邊揣摩。最大的困難還是錄音,不能進錄音棚,隻能在家裡找個相對安靜的房間,關上門,用手機一遍遍地錄。多人朗誦的作品,朗誦者的配合很重要,而分開錄音讓這種配合變得十分困難,大家隻能通過不斷溝通去克服。“說實話,受各種條件的限制,我們的作品實在算不上很好,但是,我們保証是在非常用心地做這件事。”

按照初步計劃中,這個活動將每個星期推出一期。即使疫情過去了,劉璐和同事們也希望能繼續堅持下去。在他們看來,這種朗誦既傳遞著正能量,同時對演員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和學習。“順便打個廣告,我們現在比較缺優秀的正能量作品,如果大家手頭有好的詩歌作品,希望能推薦給我們。”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