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入浙車輛,70%經過他管轄的檢查點,高速交警白紅飛——

守牢浙江“西大門”

何雙伶、趙璐潔

2020年02月28日08:4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守牢浙江“西大門”

“根據車流量變化,車道數量要隨時調整。”常山服務區防疫檢查點,身穿熒光色雨衣的省公安廳高速交警總隊衢州支隊黨總支書記、支隊長白紅飛指令“點穴到位”,讓100多名工作人員配合默契。

“從中西部地區進入浙江的車輛,有70%要經過我們管轄的防疫檢查點。”清晨6時多,白紅飛向記者介紹,“高速省際防疫檢查點新政啟動頭6小時的車流量等數據變化非常重要,我待會就要向上級匯報,方便政策評估。”此時距離他之前睡下,隻有3個小時。

1月22日,白紅飛接到省廳通知,要為疫情做好准備。彼時,整個支隊剛打完春運前半場大仗,大多數人已兩周無休。白紅飛卻果斷決策:立即行動! 當晚,他便聯系調配人員、物資等。1月23日上午10時,高速公路常山、龍頂、開化3個服務區的防疫檢查點火速啟用。

“疫情面前,立刻行動就是最好的准備。”白紅飛說。從那天起,他每天接打100多通電話成為常態。有時,一個下午他就要跑完常山、龍頂、開化、仙霞4個服務區的防疫檢查點,行程近400公裡。

“第一時間抓落實!”防疫要求幾乎每天都有新變化,他要求支隊建立起任務清單機制,不能馬上解決的問題限時解決、責任到人。在他的帶領之下,整個支隊所轄防疫檢查點牢牢扎緊了高速公路入省第一關。

常山服務區防疫檢查點是支隊下轄4個防疫檢查點中車流量最大的,不過,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兼站長劉永軍胸有成竹:“按照規范做事,站裡忙而不亂。”

劉永軍口中的規范,源自白紅飛的未雨綢繆。

“疫情面前,不能打亂仗!”白紅飛說,“有了體系和機制,民警才知道怎麼干。”那天,他搭建起一套疫情防控應急工作體系:全支隊警力被分為交通檢疫組、物資保障組等6個小組,各司其職。各小組根據職責分頭擬定各項具體工作實施規范,其中包括防控檢疫點設置規則及處置流程、愛警暖心“十項舉措”、內部疫情防控“十個堅持”等。

“疫情防控是全新的工作,大家難免有點懵。”劉永軍坦言,“根據支隊有關防控檢疫點設置規則及處置流程的指導,我馬上明白了該如何進行區域設置、人員職責分工等,工作很快就推動起來。”按要求,他和同事迅速在服務區劃分出預警、引導、檢查、測溫、處置5塊區域,著手引導車輛。

這種統籌能力來自他愛學習善思考的性格。剛在杭州支隊參加工作時,他就主動利用周末時間跟老民警學習事故處理技巧。來衢州后,他又把一本1000多頁的當地政策指南吃了個透。作為“世博會安保先進個人”和“G20杭州峰會工作先進個人”,這套凝聚實踐智慧的戰疫工作體系,源於他對重大會議安保工作的經驗總結。

因為忙著戰疫,白紅飛已經1個月沒回杭州的家了。“爸爸,我要抱抱你。”近日,5歲的小女兒在微信視頻裡奶聲奶氣地撒嬌,說完就上前抱了抱手機,白紅飛也立刻拿起手機放在胸口。

白紅飛不僅沒時間照顧家人,也無暇顧及自己。由於連續操勞,他因上火牙痛而導致右臉浮腫,同事讓他休息,他卻堅持連續召開3個會議。

但有一群人,白紅飛卻時時刻刻放在心上:為不讓民警在夜間挨凍,他多方聯系,爭取了2套移動暖警房﹔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劉永軍、四大隊大隊長鄭奇連續多個通宵執勤,他下發強制休息令……“我也曾是一名一線民警,現在我是班長,必須照顧好大家。”白紅飛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