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蘭中學的黃老師想和學生探討一下——

初三還要爹媽哄老師盯這行不行

戴欣怡

2020年02月28日08:41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初三還要爹媽哄老師盯這行不行

昨天(2月27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開園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因為延遲開學,最近學生們都在家學習,上網課的同時,還要面對電子設備、網絡、溫暖的床等種種誘惑。尤其現在很多家長開始復工,沒辦法時刻監督孩子﹔老師隔著網線,也無法盯牢每個學生。

所以,對學生們來講,這段特殊時期有沒有學習效率,基本上全靠“自律”。有業內人士說,疫情過后,中小學生將出現明顯的兩極分化。學生們是否自律,正是促使分化的直接因素。

為讓孩子們有“自律”的意識,老師們也是絞盡腦汁。黃琰珉是杭州建蘭中學912班班主任,也是思政課老師,因為常跟學生們分享“心靈雞湯”,在班裡被稱為“雞湯批發商”。盡管如今和學生們隔著屏幕,他也沒忘送上一份遠程“雞湯”,希望學生們拒做“巨嬰”。

黃老師的老家在湖州,當地孩子到了16歲,算是一個大生日。“16歲就已經是個長大成熟的年紀,需要擔負起責任。當時我父親在我16歲時說的這番話,對我的影響是挺大的。”

他告訴記者,目前他帶的初三班學生,就已經到了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在這個日漸成熟的年紀,需要有自我管理約束的能力,而不是一味依靠父母教師的。

在家學習,對於習慣學校上課的孩子們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黃老師說,現在一提起上網課,很多人都會想到老師和家長煞費苦心,但卻忽視了線上學習最重要的是學生自己。

上周,黃老師簡單做了一次問卷,是關於孩子的課外自主學習,雖然也有個別學生在家也保持課外自主學習,但相比平時學校上課,課外自主學習的人數明顯減少。

“之前看新聞,有老師在線上統計學生起床、睡覺的時間,看完后覺得很糾結。我也聽家長提起過,孩子在家有日夜顛倒的情況。”黃老師說,“現在的學習情況比較特殊,如果這時候起床還要爸媽哄,老師盯著,像‘巨嬰’一樣看管,真的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嗎?所以在信裡也提到了這點,想讓學生們自己思考。”

於是,黃老師在上周末寫下了“拒做巨嬰”的倡議信,趁著線上開家長會,把倡議信發到家長群,由家長轉給學生們。

因為是初三畢業班,黃老師坦言學生學習會很緊迫,“自律在這段時間起到的作用很關鍵,在16歲這個年紀,他們要學著擔負起成長的責任,撇去外界誘惑干擾,學會時間管理,為自己負起責任。”

黃老師的信,更像是一封“拒絕巨嬰”的倡議書。讀完他的信,全班學生和家長都深有感觸。

有學生說:“看完您的信,我就感受到了一陣壓力,一陣成長的壓力。”

有的則是臉上一紅,“我完全還是假期的狀態,每天晚上12點睡,早上10點起床,草草地聽完了網課,做完了作業,就吃吃喝喝玩游戲,然后一周很快就過去了,我不知道過去的一周我學習了什麼,也不清楚學習目標,也忘記了體育鍛煉。”

還有的在反思:“我們缺失的不是時間,而是計劃,並能付之於行動。”

有家長覺得自家娃不是很適應居家網絡上課的模式,“與同學交流少了,戶外活動也少了,情緒有些壓抑,脾氣也越來越不好了。”

有家長坦言:“說實話,這種模式對我們家長也是一個挑戰,也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

還有的家長立刻把這封信打印出來,釘在孩子的書桌前。“讓他抬頭就能看到,時刻鞭策自己。”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