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人聯船”三服務化解“用工荒”

台州溫嶺石塘復工漁船超去年同期30%

2020年02月28日16:4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月28日,台州溫嶺市石塘鎮釣浜漁業碼頭,浙嶺號23898漁船正緩緩靠岸,隨船一起進港的是18000斤的小黃魚。

“多虧了當時鎮裡‘定人聯船’干部幫忙勸說船員留在石塘沒有回家過年,我們才能在漁船復工復產的第一時間召集船員出海作業。”船老大高興的說道。“由於疫情漁船歇業了一個多月,復工后這一網下去產量和質量都比年前好。”

碼頭的另一邊,台州市日興漁業公司當天又有5艘漁船等著出海。船員們紛紛亮出健康碼,經鎮漁業巡查人員測溫、核對船員信息后登船作業。截至當天,石塘鎮共有812艘漁船在洋面上復工開捕,較去年同期的622艘增加30%。

在溫嶺,每條漁船都有一名機關干部擔任“定人聯船”指導員。時間回到農歷年前,受疫情影響,石塘鎮漁船陸續進港,近4000名外地籍船員准備回家過年。考慮到省外多地疫情爆發,外地船員回家過年交通不便且感染病毒風險較高,石塘鎮“定人聯船”同志會同船長逐一登船勸說、安頓船員留在石塘過春節。

“這是我在浙江石塘過的第一個新年,船長、船長姆對我們都特別照顧,吃住都安排的很好”,一位過年期間住在船長家的貴州籍務工船員感慨道。也有一部分船員則直接住在了船上,由鎮裡的公務船每天將生活物資送到船上。

石塘鎮漁辦工作人員說:“船員們長期在海上作業,與其他外來人員沒有接觸,漁船進港的時候我們就對他們進行逐一登記。2月18日漁船復工以來,名單內沒有回老家的外地籍船員就可以第一時間出海捕撈了。這樣可以很好的避免‘用工荒’問題。”

接到復工通知后,該市“定人聯船”同志又化身漁業公司復工指導員,積極指導船長、船東申報復工復產申請,幫助船員申請健康碼、辦理“一人一表”信息登記等,目前已有3480名外地籍船員出海作業。(鄭潔)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