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收獲:浙江公安一個月抓獲在逃人員678名

2020年02月29日09:0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月28日,記者從浙江省公安廳了解到,自1月23日起,全省公安機關在開展街面巡查、設卡盤查的同時,全面加強各類身份核查。截至2月22日一個月時間,全省公安機關共抓獲在逃人員678名,其中外省上網在逃人員74名,故意殺人在逃人員3名。

高壓防控,台州一在逃人員被迫投案

“疫情防控查得太嚴,家裡藏不住,我要自首!”2月13日,在逃人員王某主動到臨海市公安局上盤派出所自首。

1月初,王某因為想念家人,決定回家探親,過完年就離開。自知是網上追逃嫌疑人,王某處處小心,歷經波折回到老家。

但他萬萬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想要返回上海成為不可能。更讓他想不到的是,上盤鎮的疫情排查力度這麼大,不僅工作人員天天上門清查,民警更是時時刻刻在村裡走訪。

經警方調查,王某在2017年期間在上海居間介紹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1400余萬元,后由臨海市公安局於2017年12月20日立案偵查,2018年7月17日王某因介紹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被列為網上追逃人員。

目前,王某已被臨海市公安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之中。

疫情摸排,諸暨警方抓獲故意殺人在逃人員

2月10日下午,諸暨市公安局工業新城派出所民警在轄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時,發現一名租客拿不出身份証,自報姓名也查不到對應的身份,對民警的提問答非所問,他還拿出香煙塞給民警,試圖套近乎,引起民警高度警惕,隨即將他帶回派出所進行調查。

經警方調查,此人系故意殺人在逃人員劉某。據劉某交代,2006年,他在廣東某廠殺害了同宿舍的工友李某后就一直潛逃在外,流竄多個省份。潛逃多年,他從來不用自己的身份証,甚至忘了自己生日。本以為現在特殊時期,“居家隔離”會很安全,不曾想在民警疫情防控排查的時候落網了。

卡點盤查,抓獲多名在逃人員

2月1日,余杭警方在杭寧高速南庄兜檢測點,共盤查人員9053人,檢查車輛5568輛,抓獲一名在逃人員李某。

經調查,李某因涉嫌尋舋滋事罪被遼寧警方上網追逃,現已由遼寧省海城市公安局押解帶回。

2月6日晚11時許, 臨安警方在205省道太陽城防疫卡點設卡檢查時,發現一輛浙A車牌的轎車從遠處駛來,正准備引導其緩行至檢查點內時,不料司機方向盤一打,想將車駛向對向車道,似乎有意躲避檢查。

民警沖上前將車子攔下,盤問就更仔細,發現駕駛車輛的男子神色緊張,支支吾吾,答非所問,於是在做好測溫等防控檢查工作的同時,立即將這一情況上報綜合指揮室。

經調查,黃某因涉嫌集資詐騙被江西鄱陽警方列為上網在逃人員。

協作聯手,跨省追凶26年

“你有沒有想過,26年了,我們一直在找你?”2月17日早晨,海南臨高,“寧波鋁制品廠1994.3.24命案”犯罪嫌疑人黃某在審訊室裡,接受民警訊問。黃某面容滄桑,看起來與他的實際年齡相去甚遠。尋尋覓覓26年,警方從沒有放棄對命案逃犯黃某的搜捕。

1994年,18歲的黃某在當時江東區一家鋁制品廠打工,住的是集體宿舍。他與室友范某經常因為做飯、用電等一些生活瑣碎發生矛盾,身材矮小的黃某在肢體沖突中每每處於劣勢,心中積怨越來越深。他悄悄准備了一把水果刀,以備不時之需。3月24日晚,當兩個人再次發生矛盾后,黃某更是積憤難平,他隱忍不發,苦挨到深夜。等范某熟睡之際,黃某拿刀向范某腹部刺去……

黃某連夜潛逃后,就像人間蒸發,從此杳無音信。26年來,鄞州公安辦案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但警方從未放棄對犯罪嫌疑人黃某的抓捕,隻要有一點兒線索和希望,就全力摸排線索、尋蹤查跡。春節疫情期間,鄞州警方得到了黃某的行蹤,於是民警戴著口罩、護目鏡,輾轉千裡,遠赴海南。

據辦案民警介紹,他們從海南回來后,目前仍在隔離點,卻難掩興奮:“我們這個月都沒有在家裡待過,本來想著人一帶回來就可以回家的,可返程飛機上有個高危地區發燒的乘客,結果一回來就進了隔離點。但是想想人歸案了,怎麼都值了!”(郭揚、周萬)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