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突出網格管理 強化政法擔當

2020年03月02日09:1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戰。連日來,衢州嚴格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政法綜治職能作用,最大限度調動政法綜治資源力量,系統集成、整體聯動,突出網格化管理、強化政法擔當,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到集成服務、精准服務、有效服務、高效服務,全力確保實現“兩手抓、兩手硬,兩戰贏、兩領先”。

以“網格”為單元,強化“兩手抓”、“兩手硬”

“員工上下班進出,一定要做好體溫測量,做好登記。”2月28日上午,開化縣馬金鎮徐塘村專職網格員黃黎霞對復工企業開化依杉服飾有限公司開展巡查,一再叮囑企業負責人。

連日來,開化縣依托750個網格、14220名網格員對企業復工復廠提供有效服務,創新開展網格“兩單一証”專項行動,通過排摸復工人員名單、宣傳用工崗位清單、發放轄區卡口通行証三項舉措,幫助400余名復工人員實現入企就業。同時,依托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組建矛盾糾紛臨時調解隊伍,全面排摸60余家企業涉疫復工復產矛盾糾紛及重點隱患。

“我們正開足馬力,抓緊生產!你們送來的防護物資和消殺用品派上大用處了。”浙江巨通管業有限公司老板林耀祺開心地對網格員朱紅英說。

為了企業順利復工復產,龍游縣詹家鎮專門成立了“戰時服務團”,由“一名鎮班子+一名村書記+一名駐村干部+一名網格員”組成,一對一服務企業,而網格員朱紅英就是其中一員。

“對每一家企業,我們都建立‘一企一表’,清單化記錄企業復工材料申報、防控措施落實、招工用工需求等事宜。”朱紅英說。

龍游縣以“網格”為單元,實現所有企業服務全覆蓋,有力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截止目前,“一長三員”共服務企業1000余家,規上企業復工率100%。

“我們緊緊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作用,運用‘三聯工程’機制優勢和紅色物業聯盟等載體,進一步做實做細做優網格,3.8萬余名網格員全情投入,充分發揮宣傳員、服務員、安全員等作用,為網格內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說,截止2月28日,全市網格累計上報事件112459起,其中復工復產信息近1400條,排查處置矛盾糾紛和涉穩信息近5600件。

民警化身“復工聯絡員”,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喂,錢警官,我是你我他公司的老樓啊,謝謝你幫忙落實的測溫儀啊,企業這幾天生產已經正常了......”2月28日上午,柯城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民警錢博聞再次接到了來自衢州你我他食品有限公司的感謝電話並向他告知了企業這兩天的復工復產情況。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企業必須配備體溫測量儀,才能正常開工。民警錢博聞知悉后,第一時間接洽額溫計廠商,次日便幫助企業購得2支額溫計,解決了燃眉之急。

“作為企業的‘復工聯絡員’,我要盡可能為復工企業提供服務通道,深入了解並解決復工過程中出現的各類疑難問題。”錢博聞說。

面對大量企業投入復工復產的現狀,柯城公安分局以項目警官制為基礎,制定出台《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服務保障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十條措施》,民警作為企業“復工聯絡員”,聯系方式在轄區企業內上牆,提供24小時服務。城西派出所還特別開通復工咨詢專線,安排片區警長為“企業聯絡員”,幫助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截止目前,柯城公安分局共派出了聯絡員167名,服務企業350家,解決2000余個口罩需求,加大“浙裡辦”應用推廣並制作專題指導視頻,2月以來“無人警局”共自助簽注身份証171張。

而這只是全市公安服務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圍繞“疫情防控”和“助力復工復產”兩手抓,衢州市公安局出台了《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服務民生支持企業發展的二十條措施》,有針對性推出便企、利企舉措。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分層級建立企業聯系制度,通過“項目警官”服務+監管,“窗口服務”線上+線下,“平安建設”防范+打擊等各種措施,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各種服務。

共渡“疫”關,全市法院多措並舉依法助企復工復產

2月28日,浙江嘉德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廠區內,各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滿負荷穩定運行。“感謝法院的幫忙讓我們能及時復工。”在衢州中院工作人員回訪時,公司負責人說。

這是一家以生產氨水為主的企業,客戶系生產疫情相關產品的制藥廠。此前,客戶希望該企業加快生產,但因為屬地管理信息不對稱,該企業未能及時復工。

2月15日,衢州中院黨組書記、代院長危輝星在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趕赴該企業,與集聚區相關負責人一同現場辦公,在了解到企業員工都是本地員工、春節期間均未外出,符合復工條件的情況下,當場協調,該企業當天得以復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法院把服務保障“打贏防疫阻擊戰、發展總體戰”作為最緊迫、最重要任務來抓,主動作為、精准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的問題,確保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兩促進”。

全市法院在依法嚴厲打擊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的同時,有力有序開展“三服務”活動,出台服務保障依法防控疫情全力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等7項司法意見,為急需恢復生產的涉疫情防控企業、困難企業開辟緊急修復信用、暫時解封財產“快速通道”,加大對受困企業涉訴糾紛調解力度,建立侵犯企業合法權益情況報送機制,編發《企業法律風險提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衢州中院運用移動微法院“雲開庭”審理丹麥布法羅公司與浙江瑞輝公司國際貿易糾紛,促成雙方達成調解,既有效避免集聚性疫情風險,又平等保護了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龍游法院堅持特事快辦,為遠帆無紡布等4家口罩原材料生產企業,緊急開展專案執行,僅用3天時間為企業追回執行款78萬元﹔開化法院在審理浙江源生醫藥公司破產重整案中,創新“托管經營+重整競標”同步推進模式,幫助公司23家門店及時恢復經營,為當地群眾平價供應防疫口罩等物資提供便利。

疫情防控和案件辦理兩手抓兩手硬,全力服務保障“兩戰贏”

“疫情這段時間,是我們企業壓力最大、最困難的時候,沒想到辦案速度這麼快,檢察長還親自上門了解情況,給我企業復工吃了一顆‘定心丸’,真的非常感謝!”2月21日,江山市檢察院通過遠程視頻對一起企業人員涉嫌詐騙案件宣布相對不起訴決定后,該企業負責人激動地說道。

據了解,江山市某企業負責人甲某等四人虛構事實騙取社保費用共計1.8萬余元,案發后,主動向社保部門退還騙取的醫療費用。公安機關於2月20日將該案移送江山市檢察院審查起訴。

案件受理后,江山市檢察院對該涉企案件高度重視,基於甲某等人法律意識不強初次涉案,立案前積極退贓,歸案后有坦白情節,在這樣的特殊時期,為保障民營企業發展,不影響企業正常復工生產經營,檢委會討論一致同意,對4名犯罪嫌疑人均作相對不起訴處理。2月21日上午,在遠程宣告儀式現場,辦案檢察官向甲某等人宣讀了不起訴決定書及理由,並對其進行現場法治教育。

該案的快速辦理是近期衢州檢察系統服務企業的一個縮影。據悉,為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衢州市檢察院出台了《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力服務保障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十條意見》等文件。

“為精准高效護航企業復工復產,我院通過第一時間制定工作計劃、第一時間全面摸排企業情況、第一時間為企業送上防疫復工政策文件‘大禮包’的形式,認真落實‘三服務’活動、‘組團聯企’等工作,切實將檢察服務融入各項業務工作中,堅決做到疫情防控和案件辦理兩手抓兩手硬,全力服務保障‘兩戰贏’!”衢州市檢察院檢察長葉偉忠說。

目前,全市兩級檢察院已實地走訪企業400余家,收集企業開復工中存在的困難和訴求240余個,已幫助解決200個。同時,主動加強與工商聯、商會、行業協會溝通聯系,充分利用代表委員聯絡、法律體檢服務“微信群”“釘釘群”等平台,積極宣講、解讀有關法律法規及惠企政策。

司法鐵軍“疫”往無前 司法力量全程守護

“因為疫情這個項目一直延期,但是手術室告急急需等用,在你們全程參與和監督下,這個項目終於圓滿告結,可以如期開工了,非常感謝你們!”2月27日,開化縣第二人民醫院醫用專項工程施工項目醫院代表對衢州市信安公証處主任程鋼感動地說。

開化縣第二人民醫院醫用專項工程施工項目是省重點項目,工程包括醫院的手術部、供應室的設備、線路、管道安裝工程及建筑裝飾,工程造價超1215萬元。

由於疫情來襲,工程招標擱置,衢州市信安公証處對此高度重視,公証處主任程鋼提前與招標單位、招標代理單位、組織單位就公開招標現場的疫情防護工作進行溝通,建議投標人攜帶加密投標文件的CA數字証書供現場工作人員解密,全程電子化無須互相接觸。

2月27日,在衢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信安公証處為該項目的公開招標活動進行現場監督公証,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自疫情發生以來,衢州市司法局主動對接、靠前服務、精准法治保障支持企業復工,積極為企業開展遠程“法治體檢”,依托12348熱線、“衢州E法通”小程序等,為全市企業和廣大勞動者提供7×24小時的法律服務。同時,在上班第一天下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切實做好公証服務企業等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開啟不可抗力公証,開啟小微企業合同糾紛仲裁綠色通道,審慎處理受疫情影響而產生的合同糾紛,最大限度鼓勵交易,全力支持企業共渡難關。

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共提供線上法律咨詢2800余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公証147件,為困難企業群眾減免公証費計29870元。 (吳麟煜)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