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醫院醫療隊迎來首位治愈出院的新冠危重病人

2020年03月03日16:3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3月3日電 (張麗瑋)“感謝你們,讓我又重新活了一回!”今天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門診部門口,36歲的張重生(化名)向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援荊門醫療隊表達著感激之情,由衷地向醫療隊領隊、邵逸夫醫院黨委書記劉利民深深鞠了一躬。

對張重生來說,今天是他的重生日。對邵逸夫醫院支援荊門醫療隊來說,今天也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他們迎來了自馳援荊門以來,荊門新冠ICU病房建立后的首位治愈出院的危重型病人。

2月12日,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部署要求,由浙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共同支援湖北荊門市。浙江省在與荊門市積極對接基礎上,決定由邵逸夫醫院單獨組建呼吸危重治療團隊作為浙江省首批援荊門醫療隊奔赴荊門開展支援。

“呼吸危重治療團隊的主要的目標是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扼制病死率增長。”浙江省支援湖北省荊門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邵逸夫醫院黨委書記劉利民說。

抵達荊門后,邵逸夫醫院援荊門醫療隊與當地醫務工作者勠力同心,政府部門默契配合,1天內改造出一個ICU病房。

張重生是荊門市鐘祥縣人。1月24日出現發熱,最高38℃,伴干咳。從2月11日起,張重生在轄區的縣市區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后因肺部病灶進展,症狀加重為危重症病人,從前期喘粗氣到后來發展為胸悶氣急、呼吸窘迫等症狀。

在對荊門市當地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評估后,邵逸夫醫院醫療隊決定將張重生收治入院。

“最嚴峻的時候,ICU裡同時有21位危重型患者。”劉利民說說。

“我剛來的時候,呼吸窘迫像被人扼住了脖子,躺在病床上下不了床,連翻個身都困難。”張重生回憶說,他曾以為自己再也見不到妻兒了。

邵逸夫醫院重症醫學科專家、荊門市一醫新冠ICU負責人周建倉說,即使在呼吸機支持下,張重生的氧分壓還非常低,最低隻有49mmHg,而一般人80mmHg以上,肺部CT提示雙肺彌漫性病變,情況非常糟糕。

情況一直在好轉。2月25日體溫恢復正常,2月26日復查顯示肺部CT明顯好轉。2月28日起,他在不吸氧狀態下氧飽和度在97%以上。2月28日進入出院評估流程,2月28日和29日復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提示陰性。3月1日轉入普通病房,3月3日出院,成為從這裡走出的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這位病人的治愈出院,意味著邵逸夫援荊門醫療隊治療方案切實有效。邵逸夫醫院大后方專家和前方專家對ICU病人提供的‘一人一方案’救治策略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周建倉說。

據統計,荊門一醫北院區新冠ICU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2例,轉入時有超過2/3的患者為危重型。目前,許多患者情況已經明顯好轉,已有7為患者轉入普通病房。

“接下來,我們將迎來一波出院小高潮。 ”周建倉說。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