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上線“碼上通”智慧管理系統

徐雙燕、豐莉莎、劉威

2020年03月03日08:53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衢江上線“碼上通”智慧管理系統

“體溫正常,36.1℃。”3月1日上午,在衢州衢江區樟潭街道霞飛社區通策蘭堡小區入口處,住戶陳思新往道閘口一站,小區門禁道閘自動打開,無需出示健康碼,也不用人工測量體溫,“秒進”自家小區。

近日,衢江區上線了一套“驗証身份+識別健康碼+測量體溫”的“碼上通”智慧管理系統。居民面對系統面板進行人臉識別,通過前期採集信息判定人員是否為小區住戶,根據實時共享信息判別該人員健康碼類別,系統自帶測溫儀器迅速准確測量該居民體溫,實現“身份+驗碼+測溫”同步進行、一站解決。整個過程由原先人工操作的1分鐘縮短至5秒左右,變“亮碼”通行為“無感”通行。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小區居民“刷臉”進入小區后,電腦后台系統立即顯示業主名稱、單元房號、出入時間。而非本小區居民、健康碼異常或體溫異常,系統將實時報警提醒,工作人員及時按規定程序介入進行處理。

霞飛社區書記鄭方超介紹,該系統減輕了小區管控壓力,為社區高效管理返程人員、居家觀察人員提供有力支撐。

衢江區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相告,“碼上通”智慧系統還兼具物品代購、信息查詢等生活服務,居家隔離人員可通過手機端“衢江區社區管控服務平台”線上採購生活物品,此外,該平台還開設了鄉村振興講堂空中課堂,居民可線上學習相關防疫知識。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