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項目推進 高端平台集聚 疫情聯防聯控

繪制長三角一體化“工筆畫”

金梁

2020年03月04日08: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繪制長三角一體化“工筆畫”

3月3日,浙江省推動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大會在嘉善舉行,12個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達595億元。

重大項目推進、高端平台集聚、疫情聯防聯控……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這幅正在繪制的“工筆畫”上,浙江又落下精細一筆。

精品項目賦能

早春的長三角已經透出勃勃生機。

當日簽約、投資10億元的鴻輝光通項目,早已准備就緒,隨時等待著破土動工。“目前,公司已經注冊成功,人員在疫情期間也招募完畢,就等著解決供地問題。”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黨委書記李志杰介紹,這個項目主要生產光電集成晶圓芯片系列產品,非常符合當地培育智能傳感產業的定位,落戶嘉善正是看中這裡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配套齊全的產業優勢以及與滬同城的成本優勢。

同樣看好示范區的,還有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阿裡巴巴是浙江的企業,更是長三角的企業,我們的發展也得益於長三角的快速發展。”在張勇看來,長三角彼此優勢互補,集團作戰一定會帶來“3+1>4”的效果。

這一次,阿裡巴巴和嘉善縣政府簽署了一項“數字嘉善”城市大腦及大文娛項目。張勇認為,長三角區域內有制造業大省、民企大省、出口大省、金融大省、科技大省。如果能基於此打造一個小閉環,融合各自產業優勢,使之產生化學反應,將開創全新價值。

12個重大項目涉及產業合作、公共服務、科技平台、生態農業、金融創新等多個領域,除了鴻輝光通、阿裡巴巴“數字嘉善”城市大腦及大文娛項目,還有格科半導體項目、長三角無人智能裝備基地項目、長三角“5G+智能駕駛”產業研究院項目、長三角服務中小企業金融創新區項目、上海大學全面戰略合作項目……都是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所需的大項目、好項目。

“這些項目都是從眾多積極投身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的優質企業中,精心挑選的具有集中度、顯示度的精品項目,必將對示范區產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為嘉善的發展激發新活力、釋放新動能。”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推動這些重大項目在示范區落地見效,浙江將進一步加大土地、專項債等要素資源配置支持力度,創新跨省合作機制等舉措,讓示范區建設跑出加速度。

高能級平台聚力

長三角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蓬勃動力。

在嘉善經開產業新城,一個全新的科技創新平台正冉冉升起。去年11月,長三角科技創新實驗場在這裡啟動,主要聚焦以科技水平含量高、成長性好、具有跳躍式發展態勢為特征的科技型“瞪羚”企業,加快高新技術成果落地產業化,促進科技型企業加快發展。

為什麼要搭建這麼一個平台?原因很簡單,平台能級的高低直接決定著項目引進的質量、產業發展的層次。“嘉善的很多原有平台已經無法滿足發展的需要,所以我們必須整合現有資源、放眼國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嘉善縣經濟開發區負責人說。

打造高能級平台,正是示范區瞄准的方向。歸谷智造小鎮原先只是一個小小的村級工業園,騰退26家“低散亂”企業后,變身為一個高科技、現代化的產業園區﹔即將開工的中新智慧園,亦是騰退“低散亂”企業后轉為智能傳感產業的孵化器,成為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的創新源泉。

“我們將集聚全省創新資源,做到資源傾斜、政策給足、服務到位,全力支持嘉善示范區建設成為長三角創新發展新高地。”省科學技術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他們正在積極爭取更多的國家級平台落戶嘉善,如引導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設立嘉善分中心,引進國內外知名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在嘉善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中心等。

此外,全省還將大力支持嘉善縣在氫能源、智能傳感器、電力電子等行業龍頭企業建設省級企業研究院等研發機構,以及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建設。

聯防聯控戰“疫”

長三角比任何時候都更像一家人。

前不久,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通過上海白玉蘭遠程會診平台,請上海兒科專家為本地一名發熱患兒進行遠程會診,給出了明確的診療方案,避免了異地奔波,減少了交叉感染風險。

疫情聯防聯控,率先從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做深落實。早在1月底,示范區內的主要道路卡口就實現了“站點合並,一站兩檢”,這樣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又避免了因行政區劃造成的重復設卡檢測問題﹔2月中旬,示范區開始率先探索通行憑証跨省互認機制,上海青浦區、蘇州吳江區、嘉善縣三地往來人員、車輛通行証實現互認。

“一子突破”帶動“全盤皆活”。不久之后,杭州“健康碼”、上海“隨申碼”、蘇州“蘇城碼”、無錫“錫康碼”、南京“寧歸來”……長三角區域內的城市“健康碼”也將實現互認通用。可以預見的是,越來越多的聯防聯控舉措即將落地,協同聯動范圍擴大至整個長三角區域。

這種探索還將繼續。“未來,我們將在嘉善縣開展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醫療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等示范建設,積極推動示范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醫療資源統籌調配、醫學科研聯合攻關,加強三省一市衛生健康政策協同、機制共建和數據共享。”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透露。

據悉,嘉善作為“橋頭堡”,將依托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優質資源,以嘉善縣第二人民醫院為基礎,在先行啟動區建設國科大附屬腫瘤醫院長三角院區,推動浙大附屬醫院與嘉善縣第一人民醫院、嘉善縣婦幼保健院開展緊密合作辦醫,樹立起全省醫療服務的新標杆。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