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多舉措助文旅行業迎“春歸”

徐瀟青

2020年03月05日08:3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紹興多舉措助文旅行業迎“春歸”

春節原本是文旅行業創收的旺季,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該行業受到沖擊和影響。作為知名旅游城市的紹興,自然也難以避免。疫情防控目前仍不能鬆懈,紹興旅游要回到正常軌道尚需一段時日。如何幫文旅企業渡過難關?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出台“十條措施”,提振市場信心

早在2月12日,紹興就出台了《關於應對疫情支持旅游企業共渡難關的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拿出3500萬專項資金支持涉旅企業應對疫情,讓“暫停”中的文旅企業看到了紓困蓄能的利好,為產業升級迎“春歸”提振信心。

“目前這批資金的支付方案已制定了具體細則,原則上各區、縣(市)要在3月底前支持到位。同時,還要及時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2370萬元,目前已陸續到賬。”紹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廣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何俊杰介紹。

提振市場信心,是“十條措施”的工作重點。

通過完善旅游消費平台,紹興全市推出不少於1000萬元的旅游消費金額,用於召開旅行商大會及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專項活動﹔組織並支持旅游企業開展市場宣傳推廣活動,對參加紹興市文廣旅游局組織的省內外旅游宣傳推廣活動的旅游企業,實行展位費全免。

同時,通過國有文化旅游資源無償幫扶旅游企業,推進旅游文創產品、非遺項目等文化旅游資源聯姻旅游企業,推動“紹興有戲”“百縣千碗·紹興味道”等品牌與景區景點等旅游資源的融合,豐富旅游消費內容。

“紹興人游紹興”,搶抓短途旅游市場

“本地游客和周邊游客將是主力客源﹔周末游、近郊游、自駕游等將會率先恢復,自然觀光游和鄉村旅游將是需求重點﹔游客消費體驗將趨向分層化、復合化、散客化、個性化等方向轉變﹔同時旅游供給體系建設將加快向‘+旅游’的思路轉變。”對於疫后旅游行業的變化趨勢,何俊杰給出四點“預判”。

基於此“預判”,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謀劃啟動“紹興人游紹興”活動,研究出台居民旅游消費刺激方案和消費補貼方案,定制一批游線和產品,著力開發周末游、近郊游、健康游、自駕游、親子游、戶外營地游、研學旅游等個性化、特色化主題旅游產品,鼓勵旅行社開發更豐富的療休養產品,激活市內療休養市場,引導全市職工積極參與。

同時,搶佔長三角及周邊游客市場。開展“江南文化圈”文化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大力推介自然觀光游和鄉村度假游,加快推進文旅消費市場回暖,全面宣傳推介紹興山水景區游、鄉村旅游、民宿旅游、度假旅游和康養旅游等旅游產品。對參加旅游宣傳推廣活動的旅游企業落實營銷補助政策,並開展“全域旅游創建”活動,以“萬千百”工程為抓手,全面推進A級景區城、景區鎮、景區村創建,制定三年創建計劃,帶動全域旅游提升發展。

推出“文旅惠民消費券”,全國醫護人員免費游

值得一提的是,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提出的實施“文旅惠民激活消費”活動特別提到:全市52處3A級以上旅游景區今年全年對全國醫務工作者實行免費開放﹔向全市馳援湖北武漢的全體醫務工作者發放“紹興市文旅消費大禮包”。

同時,倡導景區景點、星級酒店、主題酒店、等級民宿等旅游企業在旅游旺季,為紹興全市“最美逆行者”開設貼心窗口、開辟綠色通道和提供系列免費貼心服務,並充分利用1000萬元以上“文旅惠民消費券”開展群眾性文旅惠民消費活動,貫穿勞動節、中秋節、國慶節等重大節日,全面激活紹興文化旅游市場消費。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