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萬隻總價近70萬 杭州警方破獲特大口罩詐騙案

2020年03月09日15:4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3月9日電 今年1月底,杭州淳安人小何接到一筆訂單,對方稱要採購6.3萬隻3M口罩,並提前支付了66萬元採購費用。6.3萬隻,這可不是小數目,而且對方貨要得急,還提前將費用支付給了小何。這讓疫情期間在家的小何著實興奮,但他也犯了愁:口罩是緊缺資源,一下子去哪找那麼多貨呢?

情急之下,小何想到了微信,借助“朋友圈”發布需求信息。

很快,消息有了回應。1月31日,一個朋友推薦他加了一名為“平***”微信好友。“我這有貨,要買的趕緊,市場上不多了”。經不住對方的三言兩語,急於拿到貨的小何很快通過銀行匯款,向對方支付了44.1萬定金。對方立刻表態,會馬上聯系發貨。第二天,當小何再次通過微信聯系對方時,發現自己已被對方拉黑。小何感覺到自己應該是被騙了,立即向杭州淳安警方報案。

接警后,淳安警方立即組成研判組對案件進行調查,並同步開展資金流查詢和止付等工作。淳安警方的快速處置,成功止付了部分涉案資金。之后,民警追根溯源,很快就鎖定犯罪嫌疑人官某兩兄弟。

淳安警方審訊犯罪嫌疑人。 淳安縣公安局供圖

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民警未能立即趕赴廣東抓捕嫌疑人,民警一方面勸說兩名嫌疑人主動投案,一方面積極聯系嫌疑人退回小何支付的被騙款。3月3日至4日,官某兩兄弟先后到千島湖派出所投案,並退回全部被騙款。

經審訊,官某兩兄弟交代了犯罪事實。今年1月以來,弟弟官某威盜取網上其他商家口罩貨源、資質等圖片,通過微信“朋友圈”發布有大量口罩現貨信息。1月31日,受害人小何通過微信好友介紹加了官某威的微信。官某威在沒有口罩貨源的情況下,與哥哥官某煥一唱一和,在微信中建群聊,哥哥冒充口罩經銷商,弟弟積極向“口罩經銷商”拿貨源,給受害人營造一副確實有大量口罩現貨且銷量緊缺,先付款先得的假象。小何將貨款轉賬成功后,兄弟倆連夜驅車趕往廣西,將贓款轉移至二人的支付寶、微信賬戶中,並注銷與受害人聯系的微信。目前,官某2人因涉嫌詐騙被淳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郭揚、汪旭亮)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